副市长在广场改造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5-07 02:42:00

副市长在广场改造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两南”项目改造推进工作会,主要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尚市长今年5月18日召开的“两南”项目协调会议精神,克难攻坚,加快推进下步工作进程。

一、充分肯定“两南”改造项目所取得的成绩

“两南”改造项目自去年3月份正启动实施以来,在各级各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工作进展总体顺利。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两南”项目尤其是其中的征收改造项目,多年来市委、市政府一直想实施,但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启动,社会各界要求改造的呼声很高。去年,市委、政府下决心开展“两南”改造后,市委、市政府特别两位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亲自调研并协调相关工作。二是单位密切配合。从各相关部门工作情况看,配合密切,推进有力。市建设局、市旧改办,为加快推进“两南”项目,专门成立“两南”改造项目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责任,制定工作计划,分解落实目标任务,调整完善政策,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市发改委、规划、国土、环保、水利等部门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在最短的时间内,办妥相关手续;市财政局努力做好资金调度,为项目的实施提供资金保障;市区两级维稳部门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及时研究制定出《城市房屋征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市贸粮局、府山街道、汽运集团等被征收单位,积极响应市政府的号召,提前带头做好搬迁准备工作,为项目实施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市广电总台、日报社等新闻媒体充分发挥宣传“喉舌”作用,为工作开展营造了很好的工作舆论氛围。三是工作推进平稳。这个项目,共涉及私房户和单位房近400户,需拆迁房屋面积约9.3万平方米,占地面积约5.8万平方米,是我市近几年来政府实施的一个较大旧城改造项目。特别是当前正值拆迁征用的敏感时期,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做好这项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要求都要高、压力都要大。但是,就是在这样的工作背景下,由于我们有一支过硬的工作队伍,由于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做细工作,实现了到目前为止未发生一起因“两南”项目征收改造引起的群体性事件。四是工作成效明显。踏勘评估方面:截止日前,已完成踏勘评估390户,占总户数417户的94%。评估价格公示方面:采取了先易后难,一事一议,分期分批分类公示的原则,对被征收房屋的评估价格进行了公示。到目前为止,除“两南”改造项目的大宗地产和铁路35户承租户尚未公示及产权有异议和没有完成踏勘评估的不能公示外,其余已完成踏勘评估的住宅、工业、仓储、商业、办公用房等已基本公示。截止日前,已评估公示282户,占总户数417户的68%。签约移交拆除方面:截止日前,已签约187户,其中168户已腾空旧房交付拆除,签约率占总户数417户的45%,占已评估公示总户数282户的66%。

这些成效的取得,我体会主要得益于几个方面:一是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二是得益于各有关单位的密切配合、扎实工作。三是得益于被征收单位(户)的理解、支持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关心。

二、要进一步增强加快推进“两南”项目工作进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两南”项目的实施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打造“西部对内开放重要门户”、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必然要求;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群众整体生活质量的现实需要;也是顺应民众呼声、破解历史遗留难题、提高政府公信力的有效抓手。扎实有效地实施好“两南”既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又是现实提供给我们干事的机遇和平台。

尽管我们在前期的项目推进工作上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我们也必须看到与社会各界加快改造进程的迫切要求相比、与原定的工作目标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距离。我们一定要在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维护被征收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统一思想,增强信心,创新方法,形成合力,加快工作进程。

分析影响加快推进工作进程的原因,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法律政策环境变化的影响。去年3月份,市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实施广场片区改造项目后,国家出台新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新条例与老条例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工作要求更高、工作程序更多、工作流程更长,这些都直接导致“两南”项目实施比原定时间延长。另外,新条例出台后,各地、各相关部门对新条例的学习适应也需要有一个过程,这也将给项目工作的推进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二是征收补偿舆论环境的影响。最近几年,社会舆论高度关注拆迁工作,特别是一些地方不依法征收造成群众合法利益得不到维护的负面报道不断见诸报端,形成极不利于加快推进征收工作的社会舆论氛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对我们推进“两南”改造项目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通过更加深入细致的工作,努力使拆迁工作既依法依规、程序到位,又顺应民意、合乎民情,既通过努力加快项目推进,又确保不发生大的矛盾冲突。三是项目情况错综复杂带来的影响。“两南”改造项目涉及用地范围广,地块内情况非常复杂,被拆迁单位和私房户多,被拆迁的单位涉及省部属单位、铁路部门、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达60多家,历史遗留问题多,产权关系复杂,矛盾相互交织,稍有不慎,极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上访,影响社会稳定,需要我们认真加以把握并妥善加以处理。四是不合理的利益诉求带来的影响。“两南”改造项目处于老城区繁华商业中心,既有公房又有私房,既有住宅又有商铺,既有征收又有建设,特别是与市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牵涉面广,关注度高。加之,新的征收条例及新的评估办法公布实施后,被征收户的期望值更加提升,被征收户各种不合理的利益诉求不断加码,这也给“两南”项目改造工作的推进带来了较大影响。这里,我还要特别指出的是,在“两南”项目改造推进过程中,虽然涌现了一批支持征收工作的先进典型,但同时也还存在着一些被征收单位和个人、特别是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在配合“两南”改造工作上态度不积极,没有起到带头示范作用,有的甚至以各种理由抵制征收工作顺利进行,在群众中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今天,我们也把涉及到被征收户的相关单位负责人也请来开会,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做好思想工作,顺利推进“两南”项目的征收补偿工作。

三、要齐心协力,依法有序地推进“两南”项目工作进程

一是信心要再坚定。尽管征收工作是是当今热门话题,也是政府工作中最难的工作之一。但是,我们不能因其难而消极畏难、因其难而住视不动,必须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目标任务。从前期工作情况看,各单位总体上思想认识是统一的,工作也是认真负责的,但是随着工作的逐步深入,相信矛盾会越来越多,问题会越来越繁杂,工作难度也会越来越大。需要大家进一步增强信心,振奋精神,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两南”拆迁工作中去。

二是工作要再细致。近年来我市在征收工作上积累了很多很好的经验做法,这是我们做工作最有利的条件。但是,当前的大环境、大背景确实给征收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工作中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程序要依法规范。新颁布的征收《条例》有严格的程序,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一定要到位。同时,还要把困难预计得更多一些、更充分一些,做到细而又细。二是政策要公开透明。政策按程序制订并公示后,一定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执行。“不患寡而患不均”说的就是一定要体现政策执行的公平性。所以,政策执行上要一定要严格兑现、规范程序,任何人不得乱开政策口子。对个别被征收户的无理或过分要求,绝不能迁就。三是工作要细致深入。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和谐征收理念,切实维护好广大被征收户的合法权益。实施“两南”项目改造,从根本上来说,是为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但也不可避免会给部分市民尤其是被征收单位、被征收户带来一些生产、生活上的不便。因此,我们在征收工作过程中,既要依法征收,又要以情征收,最大限度地争取广大被征收户的理解和支持,做到文明征收、和谐征收、阳光征收。

三是责任要再落实。征收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配合支持,光靠一个部门单位难以完成。凡是征收工作涉及到的相关单位都要在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特别要指出的是,涉及到的被征收单位,要当好表率,起好示范带头作用;涉及到的被征收户相关工作单位,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认真做好本单位被征收户的思想工作,使他们积极配合支持征收工作,营造良好的征收氛围。

四是宣传要再强化。征收工作主体单位及干部要高度重视并善于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加强宣传,使被征收户对征收安置补偿政策和征收工作时序等做到家喻户晓;各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先导作用,继续大力宣传征收《条例》,大力宣传“两南”项目改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力宣传征收安置政策和拆迁工作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城市建设的优秀成果以及城市拆迁改造给群众带来的实惠,使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征收工作、积极配合征收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