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外进建设监理企业检查通知

时间:2022-05-07 09:20:00

县区外进建设监理企业检查通知

各外地进监理单位、有关建设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推动建设监理行业规范发展的意见》,进一步规范我县监理市场秩序,提高外地进监理工作质量和水平,经研究,决定对县外进建设监理企业专项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依据

依据《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省建筑市场管理条例》,《工程监理企业资质管理规定》、《注册监理工程师管理规定》、《建设工程监理与相关服务收费管理规定》,《建设工程监理规范》,省建设厅《关于进一步推动建设监理行业规范发展的意见》、《省工程项目监理机构建设标准》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和文件要求进行检查。

二、检查范围

检查所有县外进建设监理企业,在监工程项目。

三、检查内容

1、企业综合管理方面:企业是否满足获准许可的监理资质标准条件;监理项目的执业人员是否有挂靠注册行为;是否办理注册备案;企业是否建立有效的内部检查考核机制,定期对项目监理机构进行监督管理。

2、市场行为方面:监理业务的承揽方式,有无超越本企业资质等级或以其他企业名义承揽监理业务行为,有无允其他单位或个人以本企业名义承揽监理业务行为,有无转包监理业务行为;是否按国家收费标准收费,是否存在不按投标承诺签订监理合同或签订阴阳合同的行为。

3、监理人员配备方面:总监理工程师、专业监理工程师、监理员是否按投标承诺和合同约定派驻到位,是否具备相应资格,专业是否配套,人数是否达到标准规定,有无违反规定调整更换监理人员行为,监理人员有无违反规定同时从事其他工程监理工作的行为,监理人员和监理企业是否与施工单位以及建材、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供应单位有隶属关系和其他利害关系。

4、项目监理机构工作条件方面:是否具备独立办公场所,是否配备相应的交通、通讯、生活等设施,是否配备必要的检测设备、工具,项目监理机构标准化建设(人员统一着装、统一安全帽、统一胸卡,“十上墙”,监理文档统一信息化管理)情况。

5、质量控制方面:组织图纸会审、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审查、工程分包审查工作情况,危险性较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审查工作情况;原材料验收、见证抽检、隐蔽验收、分部分项验收工作情况;对关键部位和关键工序施工过程的旁站情况;对质量隐患的处理情况。

6、安全生产监理责任落实方面:对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方案的审查情况,对安全隐患的处理情况,是否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强制性标准落实安全生产的监理责任。

7、监理资料管理方面:监理规划、监理细则、旁站方案、监理月报、监理日志、旁站记录、会议纪要、监理通知、监理工作总结等资料是否规范、完善。

四、检查要求和时间

各监理企业接通知后,要立即成立迎检小组,按通知要求安排部署,3月底前各外地监理企业需将在我县承接的监理项目以书面形式报县建设工程监察大队。4月1日起县建设工程监察大队将组织有关专家对各监理项目进行检查。本次专项检查将做为下一步外地监理企业进入我县承接监理任务的主要依据,凡对检查不积极主动,不服从主管部门管理、发现问题不积极主动整改的监理单位,将依法进行全县通报、不得在我县再承接新的监理任务、该清除的坚决清除市场。希各进监理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专项检查,精心组织,全面准备,同时各监理企业要以本次检查为契机,全面排查各自存在的问题,力争监理工作质量再上新水平,促进我县建设监理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