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工业企业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5-06 04:15:00

区长在工业企业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区委、区政府在这里召开全区工业企业“抓开工、促投产”动员会,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动员全区各有关乡镇、街道、区级机关各部门以及广大企业家,提高加快工业性项目开工和建设进度的责任感和主动性,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推动全区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刚才,开发区、发改局、经贸局、江口街道、高桥街道以及亿威特、西诺模具、黄罐等企业都作了表态发言,都讲得很好,关键要落实到行动上。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把握形势,统一思想,增强“抓开工、促投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我区坚持“工业立区”战略不动摇,深入开展“两年”活动,努力克服要素制约,推进“四个一批”工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工业经济发展的后劲和动力进一步增强。然而从去年年底以来,由于受“三率两价一危机”等宏观因素以及我区企业本身的素质性因素影响,全区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着近10年来最为严峻的形势,今年上半年,全区实现规模上工业产值126.1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居全市第六(与玉环并列);完成工业性投入9.25亿元,同比下降37.5%。查找这些指标增长缓慢甚至下降的原因,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有一大批工业性项目迟迟没有上马,有些在建项目进展缓慢,没有及时发挥效益。

据统计,经济开发区共有入园企业683家,除了2012年以前建成投产的183家以外,2012年以后新入园的500家企业中,截止目前,已经通过竣工验收投产的有236家,还有未开工企业142家(新前39家、北城3家、江口34家、澄江35家、高桥31家);在建企业122家。院桥合屿、牛极区块有未开工企业12家,其他乡镇有9家(南城3家、北洋2家、头陀2家、沙埠2家)。此外,部分在建企业由于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升级、节能降耗的要求面临资金缺乏、项目转换等原因,进展缓慢。在已经基本建成而未验收的30家企业中,有的由于未按规划进行建设、有的建成以后又出现违章建筑、有的由于企业和施工单位出现矛盾无法取得应有的资料、有的由于部分厂房已建好部分还未建,等等原因造成无法进行综合验收。

去年,经过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共同努力,全区完成供地6683亩,其中工业用地4328亩,供地量创历史之最。然而这些已经供出去的土地如果迟迟没有产出,不能发挥效益,既浪费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又丧失了在区域竞争中原本已经占据到的先机。因此,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充分认识到抓工业性项目就是抓经济发展的增量,“抓开工、促投产”事关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和我区工业经济的发展后劲,是推动我区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要求和现实举措,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牢牢盯住工业性项目的进展情况,确保项目早日实施,尽快建成投产。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形成“抓开工、促投产”的工作合力

根据统计分析,在开发区的142家未开工企业中,除了8家企业因为自身原因没有进场施工外,其余134家企业的场地内都存在政策处理问题,其中68家企业是因为地面上有房屋和政策处理不到位而无法开工建设(江口28家,新前39家,北城1家);另外安排在澄江石柜岙、高桥联丰螺屿区块的66家企业,因为房屋拆迁协议未签订、道路等基础设施正在施工等原因无法进场。因此,抓开工的关键是要抓拆迁和政策处理。

(一)乡镇街道要确保按时交地。开发区内各工业性项目所处街道要负责项目地块的征地拆迁和政策处理工作,上述工作全部完成后,要向开发区出具书面交地通知,并及时解决企业在开工建设过程中与当地村民的矛盾。还要做好交地前的协调工作,允许企业在不影响周边建筑物的前提下进场钻探,以便交地后能立即进场填碴、打围墙及土建施工。开发区范围外的乡镇、街道完成政策处理后要直接向企业出具书面交地通知,督促企业早日开工。分区块时间要求如下:江口轻化投资区范围要确保11月份完成除芦村以外的拆迁任务,12月份完成芦村的拆迁任务;东城双浦区块要在12月份完成拆迁;澄江石柜岙区块要在7月底前完成拆迁协议书签订,并妥善处理拆迁户临时安置,8月份完成拆迁;高桥联丰、螺屿区块要在7月份完成拆迁;新前西范、泾岸309亩区块要在7月份完成青苗等地面附着物清理,新前新建、牟村要在8月份完成房屋拆迁和部分政策处理工作,新前双丰区块年内要做好征地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二)开发区要负责抓好企业开工和建设。开发区要积极配合街道做好征地拆迁等政策处理工作,加快区块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开工提供必要条件。要充分发挥企业项目“一站式”服务的作用,做好从企业项目报批延伸到项目开工、竣工验收的全过程,及时催报并审核企业相关报批资料、施工图纸,提前做好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在街道交地后立即督促和组织企业进场建设。对在建企业要狠抓规范施工和工程进度,要求企业在两年内完成项目建设,并通过项目的综合验收。

(三)职能部门要加强服务形成合力。发改、经贸、国土、规划、建设、消防、人防等相关部门在园区企业报批过程中要加强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加快项目审批速度。建设部门要及时做好各工业区块的给水一、二级主干线建设,电力部门要及时做好电力保障。金融机构要努力加大对未开工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解决企业建设资金紧张问题。公安部门对于企业开工、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村霸地霸以及强买强卖等干扰企业正常施工的行为,要强势介入,经查实后,依法予以严厉打击,保障企业顺利开工建设。

(四)企业要增强“抓开工、促投产”的主动性。随着国家土地政策的不断收紧,用地成本不断攀升,对于取得土地的企业来说,等于是拥有了实现跨越式发展宝贵的一席之地,这些宝贵的土地资源如果长期闲置,必然引起社会各界特别是被征地农民的谴责。因此,广大企业家要抱着成就一番事业的信心,积极与乡镇、街道、相关部门沟通,抓紧做好项目实施前的设计、报批、资金筹集等各项准备工作,争取早日在自己的土地上产出效益。

(五)要加快村集体留地开发和“零增地”技改。5月份区委下发了《关于加快工业创新的若干意见》(黄区委发[2008]25号),各地各部门要抓紧贯彻落实。特别是在我区当前工业用地空间紧张而村集体留地闲置情况比较突出的情况下,各有关乡镇、街道要帮助村集体经济组织大力探索开发村留地发展工业的途径,比如利用村留地和空闲建设用地建设多层标准厂房作为中小企业创业基地、采取租赁形式开发等,使村集体留地早日发挥效益。经贸部门要抓紧修改完善企业“零增地”技改实施意见,尽早提交讨论后出台,年内确保启动一批企业“零增地”技改项目。

(六)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环境。乡镇街道要做实做细群众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在村民中形成“企业建成、经济发展、群众受益”的共识,加快拆迁速度。新闻媒体要深入挖掘、及时宣传积极服务工业项目以及工业区块建设进度快、成效明显的典型,对具备开工条件而不开工的企业以及阻挠企业开工、建设的各种不良行为,要加大曝光力度,接受社会监督和评判,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工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三、完善机制,强化督查,确保实现年度抓“四率”的工作目标

一要落实区级部门联系企业制度。为充分发挥区级部门的积极作用,区委、区政府已经制订区级部门联系开发区入园企业的方案,33个联系乡镇街道的区级机关单位和涉工部门分头联系264家企业,负责“抓开工、促投产”。各部门都要把这项工作作为服务“两创”的重要内容,领导亲自挂帅,确定专门人员,主动到联系企业开展调研,对重大问题要与开发区、相关街道及时协调处理,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困难,制订进度计划,促进企业早开工、早投产。

二要建立项目推进例会制度。由吴继业副区长牵头,每月确定若干要重点推进的项目,开发区、发改、经贸、环保、国土、建设、电力以及项目所在地街道等相关单位定期召开会议,推进项目地块的交地工作,协调涉及的项目地块存在的问题,加快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争取每月推动一批项目开工。

三要建立未按期开工企业处罚制度。在企业项目地块交地后,由开发区管委会向企业发送书面通知书,督促企业限期动工,企业如在一年内未开工,由国土部门向企业发出书面通知,按照土地管理法等相关规定收取抛荒费;两年内未开工,无偿收回土地,并向社会发出公告。同时,取消限期未开工企业享有的区内相关优惠政策。

四要建立综合验收协调机制。对项目投资较大的部分已投产未验收企业,要鼓励企业分期验收,同时加快生产性厂房的建设,并要求所有项目验收时间距第一次项目验收时间不得超过两年。对基本具备验收条件的已投产企业,开发区要督促企业抓紧做好综合验收工作,并牵头组织发改、规划、建设、国土、环保等相关单位,逐一梳理,及时解决验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存在消防、规划等不符合要求的企业,要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其按期整改。

五要强化督查。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要加强对工业性项目开工、竣工情况的督查,要根据乡镇、街道和部门各自的职责分工,每月开展一次专项督查,并将督查情况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工作进展缓慢的,要通报批评。

同志们,工业是我区经济的主力军,没有强大的工业经济作基础,就不会有区域经济质量的整体提升,我们要把“工业立区”这一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来,切实加强领导,沉下身子“抓开工、促投产”,推动我区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