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墙改与建筑节能检查通知

时间:2022-05-05 05:58:00

县区墙改与建筑节能检查通知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墙改与建筑节能的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我县新型墙材革新与建筑节能工作的健康发展。经研究,决定对我县墙改与建筑节能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并对下一步工作重点强调如下:

一、进一步加大“禁实”工作力度,提高全县“禁实”水平,扩大“禁实”覆盖面

进一步明确“禁实”目标,有针对性的开展“禁实”工作。近年来,全县墙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县城规划区范围内实现了全面“禁实”,新型墙材发展应用水平不断提高。同时,也应清醒的认识到,建制镇“禁实”已成为我县墙改工作的软肋。为此,提出对建制镇“禁实”工作目标为:在确保县城规划区范围内“禁实”成绩的同时,重点对建制镇“禁实”实施督导,扩大“禁实”覆盖面,力争建制镇规划区全面“禁实”,并将“禁实”向农村延伸。

二、加强建筑节能全过程监管力度,完善建筑节能认定评审制度

1、严格执行新建建筑节能标准。各工程参建单位不得在建筑活动中使用列入禁止使用目录的技术、工艺、材料和设备,不得擅自修改节能设计文件,确需修改的设计变更不得降低建筑节能效果,当设计变更涉及建筑节能效果时,应经原施工图设计审查机构审查,在实施前应办理设计变更手续,并获得监理或建设单位的确认。

2、严格控制材料质量,把好材料应用关。工程中使用的墙体材料、外保温材料,应经过省新型墙材建筑节能技术产品应用认定。严格执行材料见证取样制度,由墙改办、监理单位、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联合见证取样,并当场粘贴封条,检测单位要对见证取样封条进行查验,无封条或封条破坏的不予进行检测试验。经抽样检测,不达标的材料一律清出现场,并及时上报省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建议暂扣或撤销其生产单位应用认定证书,责令工程拆除重新施工。

3、强化施工现场监管,突出抓好防火安全。要加大巡查力度,严格按照施工工艺进行监督和施工,制止违章作业,及时发现、消除各类质量安全隐患。外保温材料的选用应符合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文件规定。保温材料进场后,应远离火源;露天存放时,应采用不燃材料完全覆盖;严格执行动火申批制度,切实做好防火保护措施;外保温工程施工作业工位应配备足够的消防灭火器材;施工人员严禁在建筑保温施工过程中或施工现场附近有抽烟、点火等行为;工地现场要具备一套完整的防火安全管理制度,建立施工班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建设单位、监管单位层层把关、互相监督制度。

4、完善节能建筑认定评审制度。未经评审或评审未通过的工程不得组织竣工验收,不得进行竣工验收备案,不得参与各类工程项目的奖项评选。

三、加强对新型墙材节能产品生产企业的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完善产品备案制度

1、建立、完善产品质量动态管理制度。针对新型墙材市场混乱,产品质量不稳定的现象,重点加强对新型墙材产品的动态管理,确保产品质量。对全县生产企业不定期开展抽检检查,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一律停止使用,并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直至吊销其认定证书。

2、规范新型墙材节能产品市场秩序,完善产品备案制度。继续实行新型墙材节能产品进邹备案制度,加大对生产企业在生产、销售、使用环节的监管力度,避免压质压价、以次充好、恶意竞争的行为,确保产品质量。重点加大对外地进邹企业的管理力度,对其产品进行随机抽检,凡抽检结果不合格的企业,一律取消进邹备案资格,并清理出市场。

四、强化责任,加大措施,开展墙改与建筑节能专项执法检查

本次检查从7月下旬开始,检查范围包括全县所有在建工程项目,执法检查的重点是:新建建筑执行节能标准情况和各镇规划区范围内“禁实”工作情况。内容包括:各镇规划区范围内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情况;新建建筑执行建筑节能标准情况,是否严格按照审查合格图纸施工,有无私自变更情况;外墙保温材料的选用情况,是否符合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文件规定,选用材料是否为市县备案产品;外墙保温施工是否存在违反施工工艺的行为等。各工程参建单位接到通知后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按照本通知要求进行自查自检,准备好检查所需提供的资料、图纸,做好迎检工作。对本次检查发现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将进行严肃处理,并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