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加强建筑工地现场管理通知

时间:2022-05-05 05:45:00

县区加强建筑工地现场管理通知

各建设单位、监理企业、施工企业:

为进一步改善县城区环境卫生质量,全力打响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攻坚战”,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县建筑业实际,现就加强县城区建筑工地现场管理工作通知如下,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落实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工作的安排部署,按照分工负责的原则,重心下移,确定工作任务目标,落实具体工作任务,突出重点,按标准按时间完成任务。

二、时间安排

(一)全面整改落实阶段(8月15日-8月20日)

县城区各在建工程参建单位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进行全面整改,把各项工作不折不扣的落实到位,积极创建文明工地、标准化工地,强化建筑工地文明施工长效管理。

(二)集中治理阶段(8月21日至9月5日)

县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将组织开展全面督查工作,对达不到标准要求的,责令有关单位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的,将约见有关单位负责人;情节严重的,依法严肃处理。

(三)考核验收阶段(9月6日-9月10日)

由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办公室组织考核,对照创城标准,对各项专项治理活动成效进行考核验收。

三、各建筑工地标准

1、现场大门及围墙:

大门的高度、宽度要保证各种车辆出入方便,门垛要坚固,大门要设车、人两用门。门头要设企业标志及施工单位挂牌。工地门口内外要使用混凝土硬化处理,安装进出车辆清洗设施,做到雨天人员车辆出入不粘泥(推广中建八局在我县承建的调水工程技术中心的现场管理做法)。一般路段的工地围墙不低于1.8米,城区主要路段的工地围墙不低于2.5米,要抹灰压顶并作美术装饰。围墙除砖砌外,提倡使用波型钢瓦,做到坚固、稳定、整洁、美观。

2、对临设基础及“五小设施”等的要求:

所有的砖砌体临设基础必须挖到生土,用3:7灰土夯实,找平后,用370砖砌至门下平,用240砖砌到顶。

工地办公室,不小于20平方米。屋檐高度均不低于2.7米,墙面内外抹灰、刷白、吊顶、使用瓷砖铺地,并做中档以上顶棚。

职工宿舍使用砖砌的,要求内外墙抹灰、刷白,室内统一吊顶,水泥地面硬化,屋檐高度不低于2.7米。房顶挂瓦或使用楼板,禁止使用石棉瓦、玻璃钢瓦做屋顶。要统一使用单人床或上下双层床,禁止睡通铺。宿舍要有前后窗户,做到通风、保温、坚固。舍内要有卫生管理制度和值班表,照明线路须由电工统一布置,吊灯、吊扇高度不低于2.4米。要使用统一床单,且配备碗橱,每人居住面积不少于2平方米。有条件的舍区与作业区要有明显的隔离措施。

保卫室要设在大门口处,视线良好,内外抹灰处理并吊顶。

工地食堂,地面用水泥砂浆硬化处理,灶台、墙面贴瓷砖不低于1.8米,屋内吊顶,内设污水排放设施。要有排烟装置,设天窗及排气扇,保证通风良好。设纱门、纱窗,确保防蝇、防尘、防鼠措施,防鼠板60公分高,内外镶铁皮,使用防水型开关灯具。炊事人员必须持健康证上岗。

厕所要设水冲式,并远离食堂30米以外。厕所要设纱门、纱窗、封顶,防止蚊蝇滋生,人与蹲位比为25:1。个别工地无法建水冲式厕所的可深挖坑加盖板。

夏季施工必须设置淋浴室。要求靠近宿舍区,两间为宜,不小于20平方米。一间为淋浴,一间为更衣。室内要吊顶,墙面与地面水泥砂浆硬化处理,必须达到25人有一个淋浴器的标准。使用安全电压,用防水、防爆灯具、开关。更衣用的设施(如挂钩、椅子)要齐全,有专人负责管理。

仓库保管室要牢固、防潮。料物要分层、分排摆放整齐。有怕晒、怕雨、怕砸、怕压、怕火、怕冻的各种物品,要有相应的防护措施。

工地现场必须按要求在宿舍生活区设置让职工学习和娱乐的场所,备有必要的学习书刊及娱乐器材和桌椅。娱乐室要求设前后门窗,通风良好,吊顶刷白,屋檐高度不低于2.7米,地面使用水泥砂浆硬化。让职工下班后有一个良好的休息、学习、娱乐场所。

3、对施工现场的要求:

各工地要按规划要求设置排水设施、各种机械、电气的位置和绿化区段及各种材料堆放区,其余场地必须全部硬化,要求先用灰土垫平夯实,然后用混凝土及石屑或铺砖硬化,要保证任何车辆行人出入施工现场不带出泥土。土地绿化要求按季节种植花木,不能用盆栽代替。工地各种材料、钢筋、构件、料具等必须按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图堆放,且堆放整齐有序,挂标识牌,注明名称、品种、型号、产地、负责人。砂子、石子、石灰、扣件等除挂标牌外,还要砌池堆放。工地必须设有排水设施,保证雨后排水畅通,场地不积水。根据实际情况可做自然排水,设排水沟,排水井等方式。工地使用的各种机械及电气,要求位置固定后搭设防护棚确保防雨防砸,挂设操作规程,并指定专人操作,做好日常操作使用保养工作。

4、几个需要重点抓好的问题:

(1)县城区所有建筑工程在做好工地出入口硬化的同时,要安装进出车辆清洗设施,工地车辆净车出场,不污染路面;

(2)建筑工地围墙(或围栏)设置创建文明县城公益广告数量不低于总量的20%;

(3)县城区所有在建工程立面要悬挂有关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的标语横幅。

四、严格督查,落实责任,确保通过创城考核验收

1、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各参建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加强对工地的检查,把各项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哪个单位出了问题,都要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对造成重大和恶劣影响的,坚决追究一把手的行政责任。

2、特殊情况特殊处理,突击解决存在的问题。各参建单位要全面排查本工地创城工作的薄弱环节,主动负起责任,组织足够的人力物力,落实扎实有效措施,迅速解决存在的问题。对拒不整改的,将采取果断措施,该停工整改的坚决停工整改,以确保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活动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