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职工精神讨论会发言

时间:2022-05-03 07:26:00

领导在职工精神讨论会发言

同志们:

为进一步提升我区广大职工群众的整体素质,凝聚职工精神,发挥工人阶级在经济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区总工会决定在全区职工中广泛开展以“树职工精神,展职工新形象”为主题的“职工精神”大讨论活动。根据活动有关部署,今天我们召开动员大会。下面,我就本次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站在科学发展与展现职工形象的高度看待大讨论活动

开展职工精神大讨论,是展现职工形象的客观需要。工人阶级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社会主义中国的领导阶级。长期以来,我区广大职工在党的领导下,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和劳动热情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全区广大职工积极适应时展的新要求,自觉把自身利益同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企业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努力为改革开放贡献才智和力量,成为推动改革开放最强大的动力和主力军。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特别是近年来我区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区职工队伍迅速壮大,职工队伍的来源、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加强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凝聚职工精神显得犹为迫切。虽然近年来全区各级工会组织,特别是企业工会围绕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提高职工整体素质做了许多工作,但职工队伍素质与工人阶级先进性的要求、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因此从保持我区工人阶级的先进性,保持我区职工队伍的形象角度来讲,必须寻找有效的职工精神培育、凝聚的载体,切实弘扬中国工人阶级信念坚定、立场鲜明,艰苦奋斗、勇于奉献,胸怀大局、纪律严明,开拓创新、自强不息的伟大品格,展示新时期职工队伍的风采。

开展职工精神大讨论,是推进新一轮大开发大发展的客观要求。精神是发展的动力,是推进发展的力量源泉。建设富裕和谐新,必须具有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动力。基于长期的历史文化积淀,形成了“海纳百川、敢为人先、崇文重商、诚信务实”的精神。这种精神,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开展职工精神大讨论,提练职工精神,是工会贯彻落实精神,把精神在职工中发扬光大的重要举措。围绕建设富裕和谐目标,今年年初,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推进新一轮大开发大发展的重大决策。推进新一轮大开发大发展,是摆在全区人民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职工队伍是我区经济建设的主力军,推进新一轮大开发大发展,广大职工和全区各级工会责无旁贷。广大职工能不能以时不我待、创新实干的精神精神面貌投入大开发大发展,是大开发大发展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开展职工精神大讨论,是推进和谐建设的客观要求。职工的稳定,劳动关系的和谐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随着改革的深入,利益格局的调整,劳动关系日趋复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任务更加繁重。及时化解职工的思想顾虑,依法、科学、主动维权,引导职工树立起大局意识、发展意识、竞争意识,引导职工依法理性维权,是全区各级工会必须抓紧抓好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区各级工会,一定要发挥工会联系职工、教育职工的职能作用,结合职工精神大讨论,进一步做好职工的思想引导、教育工作,努力保持职工队伍和社会的稳定。

二、正确把握大讨论活动的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

区总工会开展这次大讨论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动员全区广大职工群众立足新一轮大开发大发展的新起点,全面提升自身素质,进一步发挥在经济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围绕这个目标,我们确定这次活动的主题是:“树职工精神、展职工新形象”。重点讨论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围绕“强化职工学习意识,争做知识型职工”展开讨论。依托“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等载体进一步展开学习讨论,激发全区职工学习理论、业务,提升技能的热情,促进基层工会健全完善职工学习阵地,建立健全职工文化技能提升平台和学习载体。

二是围绕“强化职工道德观念,争做文明职工”展开讨论。通过学习讨论,在职工中广泛树立遵法律、重节约、守纪律、讲文明的良好风气,形成文明生产、文明生活的良好氛围。

三是围绕“强化职工发展理念,更好地融入社会发展大局”展开讨论。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培育广大职工群众的竞争意识、发展意识和开拓创新、岗位奉献的精神,在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改进企业生产经营、促进企业节能降耗减排中切实发挥职工作用,实现企业与职工互利互赢。四是围绕“强化职工和谐理念,在推动和谐中贡献力量”展开讨论。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增进职工互助互爱意识,促进新老居民和睦友好相处,引导广大职工理性依法维权,树立起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善于感恩的美好品格。

三、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5月中下旬-6月初)。

制订全区职工精神大讨论工作方案,做好大讨论活动各项准备工作。

1、区总工会召开动员会议,对全区大讨论活动进行部署。各单位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职工精神”大讨论活动方案,成立组织机构,落实专人负责指导开展这项工作,制定计划,设计载体。

2、各级工会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宣传“职工精神”大讨论活动意义、任务和要求,确保活动开好局起好步,真正取得实效。

第二阶段:讨论学习(6月初—6月下旬)。

通过多种形式组织职工学习《公民道德规范》,《市市民文明守则》、“市十不规范”、“精神”以及《企业职工道德修养》、《职业道德和素质教育》等内容;学习市委、区委关于大桥时代经济发展形势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学习区总工会下发的职工精神大讨论学习辅导电视讲座。学习全国总工会关于中国工人伟大品格的论述。采取边学习边讨论的办法,在学习的基础上,组织职工对新时期的职工精神开展讨论,进行提炼,并在整体学习、讨论的基础上形成本企业职工精神,并将讨论建议稿报上级工会。

第三阶段:总结提炼(6月底—7月中下旬)。

以乡镇(街道)、系统为单位对企业提炼的职工精神讨论稿进行总结,形成建议稿报区总工会,区总工会在上报基础上进行再归纳,征求专家学者意见后形成职工精神初稿,并将初步方案再次提交各基层工会组织职工讨论,在征求基层意见再次完善后形成全区职工精神。

第四阶段:宣传深化(7月底—8月中下旬)。

围绕“职工精神”主线,总结典型事例。通过有效媒体宣传职工精神,设计载体全面深入学习职工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结合先进事迹弘扬,达到对职工精神的深化推广。

四、加强领导,健全机制,确保解放思想大讨论取得实效

开展“职工精神”大讨论活动,是区总工会组织动员职工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凝聚职工精神、展现职工形象,提升我区工会工作水平的重要载体。全区各级工会要把大讨论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工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一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大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各级工会主要负责人要负总责、亲自抓,工会班子其他成员要自觉协同,配合抓好工作落实。要层层抓好动员,努力营造大讨论的良好氛围。要充分用职工学校、宣传橱窗等阵地广泛宣传这次大讨论活动的意义,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实施方案,动员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到大讨论活动中来。要把着眼点放在职工素质提升上,重在统一思想、形成共识,重在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在全区广大职工群众中努力形成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精神氛围。

二要强化督导,突出重点。要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和领会活动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理清思路、把握关键、突出重点,要把开展大讨论活动的过程变为谋划对策、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过程,要用发展进步的事实、具体生动的实例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干部职工科学发展的信心。

三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加强对大讨论活动的理论宣传和新闻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通过各种途径及时反映活动开展情况,并及时报送本单位好的做法和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发挥示范作用。

四要合理安排,健全档案。各级工会干部要带头采取形式多样组织开展大讨论活动,要把学习讨论安排在业余时间,努力做到学习与工作互不误互促进。同时要做好学习讨论相关记录工作,将学习讨论情况作为工会工作档案保存。

同志们,这次大讨论活动,是当前加强我区职工队伍建设,树立职工形象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全区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按照区总工会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理清思路,抓住重点,紧密联系实际,切实把这项活动组织好落实好。通过我们的工作,更好地展现新时期职工形象,努力为我区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