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商贸服务业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4-30 10:14:00

副市长在商贸服务业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商贸服务业发展工作会议是一年一度的重要工作会议。为了开好这次会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在会前对商贸服务业工作进行了专门的调研,听取基层的建议和意见,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对商贸服务业发展有关政策专门进行了研究。刚才,会议表彰了市十佳商贸服务企业和十佳商贸服务企业优秀经营者,希望受表彰的企业和经营者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商务局、财政局、白云商贸园区、横店影视城、太平洋百货等5个单位结合实际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介绍各自的经验并提出了今年进一步做好商贸服务业的工作思路和打算。同志代表市委市政府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总结了去年全市商贸服务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了当前商贸服务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了今年的工作目标任务,提出了进一步加快商贸服务业发展的具体措施,讲得很全面,也很具体,希望大家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简单强调四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商贸服务业取得的成绩

2009年全市商贸服务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刚才,同志具体进行了总结。我认为主要有三大亮点:一是商贸服务业发展成效明显。在金融危机的背景形势下,我市商贸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2亿元,同比增长15.8%,列市第3位;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42.4%,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5.6%。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627.1万人次,同比增长10.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4.68亿元,国际旅游收入2582万美元。商贸服务业已成为我市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支撑,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成为吸纳劳动力就业的重要渠道。二是商业网点发展规划逐步实施。按照"一主、三副、多结点"的发展思路,切实抓好《市商业网点发展规划》的落实工作。去年世贸城工艺品专业市场成功转型为"中国木雕城",国际建材城、富坤农产品交易中心建成开业,东门菜场改造完成,国际缝配机械市场等一批重点市场建设进展顺利,我市商业网点发展布局进一步推进。三是商贸服务业发展氛围进一步浓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制定出台了扶持商贸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去年兑现商贸服务业奖励资金110万元,市场奖励基金400万元,全市上下对加快发展商贸服务业进一步形成共识,各部门对商贸服务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商贸服务业地位不断提升。对商贸服务业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对商贸服务业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市委、市政府表示充分肯定。

二、认清形势,抢抓机遇,不断增强加快商贸服务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商贸服务业是区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只有加快发展服务业,才能为工业转型发展提供配套支撑,才能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专业化服务,才能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一、二、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同时,服务业是很好的税源经济,是潜力巨大的富民产业。今年,我市的工作主题是"全力加快经济发展、全面改善发展环境"。全力加快经济发展,就是要在坚定不移地实施"兴工强市"战略、全力加快工业发展的同时,继续按照"一主多元"发展战略,全力加快服务业和农业等发展,多层次、多方位促进县域经济做大做强。对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发展商贸服务业的积极作用和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加快商贸服务业发展的决心。同时,我们要充分认识当前我市商贸服务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进一步增强加快商贸服务业发展的信心:一是发展方式转变对服务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是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功夫,真正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统一起来,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我省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要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为2010年经济工作主线,以加快发展服务业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服务业,作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内容,得到了中央和省里的高度重视,这为加快商贸服务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二是宏观环境向好对服务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全球经济向好的走势越来越明显,世界经济复苏向上的趋势开始形成;我国经济率先实现回升,较好地实现了"V"字型反转。总体上升的发展趋势为商贸服务业发展创造了更好的大环境。同时,"后危机时代"的危机中也蕴含着重大的商机,孕育着新一轮的大发展。三是我市服务业自身发展不断向好带来的机遇。经过多年来"商贸新市"战略的实施,我市商贸服务业已经达到了一定的发展水平,"一主、三副、多结点"的商业网点总体布局和城乡新型流通服务体系逐步形成,专业市场群建设初具规模,旅游产业也因省首批旅游经济强市的成功创建进入一个新的层次。《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的出台,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明确要加快打造杭州、宁波、温台、浙中城市群四大经济圈,以及我市交通区位优势的不断凸显、红椿巷区域旧城改造工作的顺利开展等,这些也都为商贸服务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空间和机遇。可以说,我市商贸服务业已经迎来了一个加快发展的大好春天。我们要增强信心,把握机遇,发挥优势,乘势而上,全力推动服务业发展上新台阶。

三、突出重点,加快商贸服务业发展

加快我市商贸服务业发展,必须抓住重点,以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突破,带动全市商贸服务业大提升、大发展、大跨越。

1、要突出重点行业。商贸服务业范围很广,内涵丰富,我们原则上都要重视。但就工作方法而言,又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立足现有基础,抓住关键行业,突出重点,集中攻坚。当前,对于我市来说,要着力抓好商贸流通行业的改造提升,继续抓好商业网点规划的实施,不断提高商贸流通业发展层次;要着力抓好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着力抓好影视旅游业的发展,充分利用我市被授予省旅游经济强市的契机和影视实验区的优势,发挥横店、东白山、恐龙文化等旅游资源,不断推动旅游业发展壮大;要着力抓好服务外包、金融服务、中介咨询等新型高端服务业,加快建成一批现代服务业新亮点。

2、要打造重点区域。服务业是一种高度集聚的经济形态,发展商贸服务业,必须抓好商贸服务业集聚区的培育。要依托红椿巷区域旧城改造和江北开发建设,加快发展城区服务业密集区域,着力强化中心城市服务业的龙头引领作用;要以加快中国木雕城、红木家具城、国际建材城的培育发展和国际汽配城、国际缝配机械市场建设为重点,加快白云商贸园区特色专业市场群的建设;要以3个省级中心镇为重点,着力增强城镇服务业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优化功能布局,真正形成"一主、三副、多结点"的网点布局。

3、要狠抓重点项目。服务业要发展,项目是关键。要借鉴工业发展理念,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商贸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木雕竹编博览会、博士大会等各种节庆纪念活动,主动寻求与外地大型商贸流通企业的合资合作,吸引国内外知名商贸企业来我市投资;要抓好卢宅、东白山、"中国龙"等我市特色优势项目的包装,加强宣传,做好推介,加大服务跟踪、对接力度,积极吸引外来投资者开发。

4、要培育重点企业。企业是市场经济的基石。要大力培育壮大商贸服务业"龙头企业",加大政策倾斜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他们在商贸服务业中的示范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商贸服务业竞争力。要全力扶持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高成长性企业,着力培育专业型、专卖型、特色型、创新型的中小型企业,形成骨干企业成长梯队,促进我市商贸服务业更大规模、更高水平发展。

四、加强领导,全面改善商贸服务业发展环境

加快我市商贸服务业发展涉及方方面面,各镇乡街道、各部门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搞好组织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为全力加快商贸服务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1、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商贸服务业发展。市"商贸新市"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商贸服务业发展的研究、指导,及时协调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市商务局作为全市商贸服务业发展的"抓总"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能,继续贯彻"三个转变",切实履行好规划、指导、监管、服务等职责,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各有关部门要从"全力加快经济发展、全面改善发展环境"大局出发,重视、关心和支持商贸服务业工作。各镇乡街道要根据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把商贸服务业发展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加以推进。

2、改进服务,创优环境。加快商贸服务业发展,很重要的是要营造有利于商贸服务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要认真贯彻《市关于加快发展商贸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切实抓好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尤其是对列入国家鼓励类的商贸服务行业,要与工业用水、用电、用气价格并轨,为商贸服务业发展提供便利条件。要建立商贸服务业信用体系,完善商贸服务业相关法规,规范市场运行秩序,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法制环境。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加快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意义,积极宣传商贸服务业发展先进典型和先进个人,为商贸服务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舆论环境。

3、强化考核,促进落实。考核是推动工作、落实责任的有效手段。要健全商贸服务业考核办法,切实加强对商贸服务业发展、重点任务、政策落实和项目推进情况的检查督导,通过定性定量的考核,确保责任到位。商务局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要不断加大督查力度,并把平时督查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评价标准,促进工作落实,真正营造以工作实效和工作实绩论英雄的氛围。各镇乡街道、各相关部门要围绕商贸服务业发展目标任务,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同志们,加快我市商贸服务业发展,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奋力追赶目标的实现。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商贸服务业发展新局面,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