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交通局全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7 03:18:00

县交通局全年工作要点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黄蓝经济区建设的关键一年,这既是我县交通运输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也是各种深层次矛盾的凸现期。针对我县交通运输发展所面临的形势,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制订我局2012年度主要工作要点如下:

一、总体要求

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以推动黄蓝两大战略实施统领全局,以发展现代交通业为抓手,以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主攻方向,统筹兼顾,好中求快,不断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努力实现我县交通运输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主要工作要点

(一)加快推进道路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继续加强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工作。2012年继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和村内主街道改造提升的力度。

二是争取实施潍高路改线二期工程(段)项目立项。

三是完成全县87条计450.9公里的列养农村公路的标准化路段建设。

四是对128.3公里县道实施日常养护管理,协助各乡(镇)政府全面养护管理好545.7公里的乡村道路,确保综合好路率在98%以上。

(二)全面做好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工作。

一是继续开展机动车辆集中整治工作,严厉查处违规、违章车辆,打造交通品牌,营造公平和谐的运输环境;

二是严厉打击客车超员、货车超限超载行为,规范运输市场秩序;

三是抓好汽车检测站的管理工作,加强车辆技术性能检测,进一步规范整顿全县汽车维修市场;

四是加强道路运输管理,严格规范道路运输证件和从业资格证的核发、审验工作,加大对运输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规范道路运输企业的日常经营行为。

(三)认真做好公共交通管理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对城市公交、城乡公交和出租车的管理,提高群众满意度,杜绝倒客、拒载、乱涨价、误点、误班等现象的发生。

二是加快出租车扩容工程的推进落实工作。

(四)严格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认真抓好人员、车辆、工程建设、道路运输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工作,做好应急准备,及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不出现任何安全问题。

(五)大力加强交通精神文明建设。

(六)加强乡镇交管所规范化建设。根据市局《全市开展县镇交管所规范化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

一是加强乡镇交管所规范化管理。按照四化管理要求,完善管理标准体系,实现“五个规范”。

二是深化乡镇交管所职能。除做好基层交通运输管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农村客运站管理、农村物流管理、货运源头管理等职能外,各交管所可根据当地实际,丰富管理内容,优化管理模式,强化管理手段,不断深化乡镇交管所管理职能。

三是提高乡镇交管所管理人员素质。加大培训力度,坚持集中培训和自学相结合,抓好乡镇交管所的队伍建设。

四是推进乡镇交管所软硬件建设。

五是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将乡镇交管所作为基层交通运输便民利民服务窗口,畅通监督聚到,接受群众监督,提高社会满意度

(七)切实加强机关管理。

一是认真落实学习制度。班子成员带头履行好学习制度,确保制度落实到位。在抓好日常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学习方式,请进来讲,走出去学,通过专家讲座、到其他县区参观、相互交流等方式,确保学习效果。并通过学习报纸、刊物、领导讲话、观看警示教育片等,不断丰富学习内容。

二是抓好学习载体。积极开展好“交通服务明星”评选、创“六杯”、“工人先锋岗”、“客运出租服务标兵”评选等多种活动,增进评选效果,提高交通队伍素质。

三是增强政务督查、督办能力,及时按要求呈报各类材料,保证各项工作完成的及时性和高效性。

四是加强政务信息报送和宣传报道工作,完善办公网络的管理运行机制。

五是加强机关值班、签到等的考勤管理。

六是继续加强节能减排工作。严格车辆燃修管理,从日常工作做起,大力提倡增收节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