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在交通廉政教育会发言

时间:2022-04-22 08:14:00

党委书记在交通廉政教育会发言

同志们:

根据交通工作会议安排,今天下午在这里召开廉政教育会议。刚才我们参观了法纪教育成果展,也听了违法人员现身说法。我们专门用半天时间开展这个警示教育,可看得出局党委、行政对党风廉政建设是多么重视,今后这方面的会议还要专门召开,还要作深入分析和具体部署。鉴于时间关系,我在这里只简要强调两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交通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任务,切实增强抓好交通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感

近年来,局党委按照“抓发展必须抓廉政、抓廉政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始终坚持一手抓交通建设,锁定加快发展不动摇,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遏制交通腐败不松懈,交通运输发展与党风廉政建设呈现出齐抓并进、相互协调、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主要呈现出五个“始终坚持”的鲜明特点。

第一,始终坚持加强党风廉政的组织领导。坚持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和“一岗双责”的原则,把反腐倡廉建设与交通运输发展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体系。

第二,始终坚持服务交通事业的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市局和省厅提出的一系列推动交通科学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开展工作,认真解决党风、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保证了上级有关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保证了交通重点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保证了领导干部队伍纯洁性。

第三,始终坚持结合行业实际来推进工作。坚持开展廉政教育培训,不断深化学习内容,创新培训载体;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按照制度办事,实行阳光运行,全面推行党务、政务公开,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和公开内容,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届监督。

第四,始终坚持源头预防过程控制和治理。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基本建立了腐败风险预警防控体系。

第五,始终坚持与庸懒散现象作坚决斗争。“效能亮剑”围绕增强“目标、责任、管理、服务和廉洁”五种意识亮出一把利剑,实实在在地营造了一个“用心想事、激情干事、合力成事”的良好发展氛围,有力遏制了消极腐败现象的发生。

通过扎实开展反腐倡廉建设,系统各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交通领域腐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行风政风建设进一步加强,交通部门在全区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中的形象有了进一步提升。当前,全区交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虽然总体情况稳定,但面临形势仍然严峻,在个别单位和个别干部身上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个别党员干部群众观念弱化,自律意识不强;二是工程建设领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仍然是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三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治理,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还时有发生;四是少数单位对反腐倡廉建设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没有得到有效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力量薄弱。这些问题应该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大力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切实增强抓好交通反腐倡廉建设的紧迫感

发展是交通的第一要务,廉政是发展的第一工程。全国交通血的教训证明,廉政交通是我们的生命线。廉洁从政既是我们交通行业的纪律规范,也是作风要求,更是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守、不能逾越的一条红线。我认为,全区交通系统反腐倡廉建设要在6个“好”字上下功夫:

一是管好“责任地”。系统各单位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担负起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牢固树立抓好反腐倡廉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的观念,从严抓班子,从严管队伍,着力推进交通发展和廉政建设良性互动。

二是打好“预防针”。廉政教育是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一项治本之策。要坚持开展“廉洁交通”主题教育,做到正面教育与反面教育相结合,要利用报纸专版、电视专题、文化走廊、宣传栏、网站、简报、手机短信等多种途径开展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使干部经常得到提醒、受到教育。

三是系好“安全带”。廉洁自律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我们现有的《惩防体系》、《廉政准则》、《内控机制》就是我们廉洁自律的基本规范,是交通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底线,是确保干部成长的“安全带”。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从自己做起,从队伍抓起,从监督管起,真正做到不为名利所诱、不为子女所用、不为人情所累。

四是筑好“防火墙”。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在干部身边建起一道“防火墙”,形成一条“隔离带”,建成一片“安全区”。要拓展工作的广度和深度,确保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不留隐患;要加大建章立制力度,加大权力监督制约力度,着力构建监管与服务、内控与外控、治标与治本有机统一的腐败防控体系。

五是用好“太阳能”。阳光是廉政的防腐济,公开是腐败的克星。要全面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信息公开,不断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自学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要充分利用行业信息化平台,政府阳光政务平台,以及各种媒体平台,将工程招投标、重点项目进展、工程质量监督、干部竞聘等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敏感问题,予以公示公开,让各项工作置于“阳光”之下,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

六是念好“紧箍咒”。加强监督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保障。法规制度是我们的行为规范,是我们头上无形的“紧箍咒”。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地把这个“紧箍咒”戴在头上,严格要求自己,时时警惕自己。局属各单位“一把手”要善于运用“紧箍咒”,对本单位的人员进行约束。要畅通监督渠道,认真受理群众信访举报、新闻媒体暴光、交通行风监督员反映的问题,要真正做到查实一件处理一件,查实一人处理一人,绝不纵容、绝不姑息、绝不手软。

同志们,反腐倡廉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组织上要全力以赴,全体党员干部要身体力行。廉政建设需要监督制约、批评帮助,需要“他律”,但更要靠自己,靠自觉,靠自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恪尽职守、清正廉洁,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深入推进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保障“重大项目推进年”、“行业管理强化年”和“交通文化创新年”等活动顺利开展,为党的十八胜利召开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