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低碳工业协商会讲话

时间:2022-04-20 04:40:00

市长在低碳工业协商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区政协五十五次主席会议,围绕“加快低碳工业发展”议题开展专题协商议政,今天的主席会议,也是今年区政协举行的第一个专题协商议政活动。

刚才,主席会议成员和有关常委、委员在认真研究和分析我区低碳工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发展方向的基础上,从不同侧面提出来不少切合实际,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体现了对发展的关心关注和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热情,讲得都非常到位。

下面,在大家讲的基础上,我再简单谈几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转型升级、率先发展是当前和今后较长一个时期内全区工作的重点和目标。工业是经济的主体,实现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关键就是要推进工业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低碳工业”、“低碳经济”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建立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特征的工业经济发展新模式,实质就是要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追求绿色GDP的问题。所以,全区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要充分认识到,发展低碳工业,既是顺应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应对气候变化,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社会的现实选择,同时也是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从今天实地考察的转型升级已取得初步成效的两家企业发展情况看,应该说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理应成为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率先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对此,要切实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向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讲明讲透发展低碳工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营造低碳工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尤其是要引导广大企业进一步发挥主体作用,从低碳经济中寻找和捕捉企业发展新机遇,从而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跨越,推动全区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二、要进一步制订规划,明确目标。

加快发展低碳工业,既涉及到加快培育新兴高新产业的问题,也涉及到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问题,所以有一个好的发展规划非常重要。要抓住正在全面编制“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这一有利契机,抓紧制订发展低碳工业的专项规划,通过进一步确立低碳发展的理念,提出远、中、近期的发展目标、工作重点,从而推进全区低碳工业的有序、快速、高效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低碳”转型。在规划制定方面,在这里我着重提三点建议:一是必须围绕高端做文章。要进一步树立起高端引领的低碳工业发展新理念,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高端产业,培育和扶持有产业高端环节的企业,努力形成具有一定规模、有上下游产业、特别是有生产性服务业的高端产业链,努力形成新兴支柱产业,为推进低碳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产业支撑。二是必须围绕集聚做文章。要加快推进国际创业中心、开发区创业中心和五大产业基地等低碳经济研发平台和孵化基地建设,积极培育总部经济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新高地;进一步突出江东、临江、空港等主平台作为低碳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作用,瞄准高端、高效、高辐射力产业方向,以大项目、高新项目带动,促进低碳经济产业的集聚发展,形成新能源、新材料等高端产业和都市型工业聚集区。三是必须围绕升级做文章。要大力推进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装备和产品升级,努力降低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削减COD排放,同时,要坚持有保有压,通过建立合理完善的退出机制,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从而促进传统优势企业向低碳化转型升级。

三、要进一步完善政策,加大扶持。

这方面刚才委员们提的比较多,我认为,目前的扶持政策不是没有,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就高新产业发展、技术创新、节能降耗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实际上这些政策中都包含了扶持低碳工业发展的内容。所以现在关键在于:一是要对现有扶持政策进行整合。要将扶持低碳工业发展的有关政策进行系统疏理、研究整合、规范完善,形成单独、系统、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体系,从而使政策形成合力,最大限度的发挥政策引领作用。二是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要体现发展低碳工业上的大气魄、大手笔,切实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形成与周边地区的比较优势,从而推动低碳工业的加快发展。三是要提升政策的导向力度。要突出重点,对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商务等低碳产业的关健领域,对技术创新、高新产业发展等关健环节实行重点扶持,切实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努力使我区的低碳工业形成具有特色的发展道路。

四、要进一步细化服务,推动发展。

一是要强化招商。在这方面,要特别强调引入产业,而不是简单地引入企业。引入产业的意义在于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条。一个产业,有研发、有中试、有规模化生产,能够逐步提升和自我发展,产业的引入可以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产业的招商是低碳工业发展迫切需要的,也是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同时,要将留住现有符合低碳产业导向的企业放在突出位置,要进一步优化服务体制机制,给投资者以信心,使投资者看到预期的发展前景,使这些企业在生根落地,不断发展壮大。二是要智力扶持。发展低碳工业,核心是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和制度创新的根本性转变。因此,必须要把推进科技创新作为发展低碳工业经济的重要举措。要通过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鼓励“产学研结合”,推进企业加快开发低碳产品和低碳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抢占发展低碳工业的制高点。三是要优化服务。要以优良的服务为企业发展低碳工业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继续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完善协调服务机制,千方百计为企业减负,拓宽融资渠道,采取有力措施促优、促强,特别是加大力度扶持符合功能定位的战略性新兴低碳产业和都市型工业,进一步推动我区低碳经济、低碳工业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