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工商联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4-20 09:57:00

市长在工商联座谈会讲话

各位企业家、各位来宾、朋友们:

过去一年,在各位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热情关注下,全市上下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目标。201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3亿元,同比增长20%。全口径工业总产值实现111.32亿元,同比增长28.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7亿元,同比增长45.2%。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8.17亿元,同比增长14.7%。特别是我市民营经济在金融危机等诸多不利条件下,依然保持了健康强势发展。企业发展的潜力、活力、竞争力、创新力都与日俱增,在创造就业岗位、扩大经济总量、搞活市场流通、增加财政收入等方面,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我市也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工业提速增效、民营经济腾飞先进县市。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企业家的鼎力支持,经济发展的喜人景象,凝聚了在座各位拼搏奋斗的汗水。刚才市委、市政府表彰了22家诚信守法先进单位,11位优秀民营企业家和16位工商联优秀会员,在这里我再一次向上述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借此机会,我谈几点意见,与各位企业家共勉。

一、把握《规划纲要》政策,抢抓先行先试机遇

大家都知道,《长吉图规划纲要》在去年获得国家批复,长吉图合作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这说明的开放开发事业已经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作为长吉图开发开放的窗口城市,再次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在新一轮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事业中也必将是核心和焦点。当前全市上下开放开发意识空前高涨,凝聚了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这些发展条件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可以说,当前我市开放开发形势一片大好,为我们各位企业家提供了大有作为的发展舞台,大家一定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珍惜机遇,加快发展。

一是要增强机遇意识。《规划纲要》的核心内容和最大优惠政策就是先行先试,能否用足、用活、用好决定我们事业的成败。因此我们要解放思想,勇于探索,每个人都要成为贯彻实施《规划纲要》的实践者。对前人没有做过的事、别人没有做过的事,只要有利于改革发展,有利于经济社会进步,有利于人民利益,大家都可以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市委、市政府也将支持先行探索者、宽容先试失误者、激励实践成功者。作为市场经济的生力军、敢吃螃蟹的第一人,各位民营企业家更应该在图们江开放开发大潮中大显身手、勇立潮头,切实担当起经济建设的领跑者。

二是要增强开放意识。位于长吉图开放开发的第一线,是沿边开放建设的先行者,我们的企业也要加快建设开放型的企业。要充分利用我市的政策、区位、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开发,依托长吉腹地的技术产业支撑,主动加强与国内及周边国家的科技合作、产业融合。我们企业界应该成为招商引资的主体,积极走出去和请进来,把企业成长壮大和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有机结合起来,主动上门招商,大力引进先进技术、现代管理经验和高层次人才,促进合资合作,提升企业实力。

三是要增强发展意识。今年开始,我省将积极推动在探索设立中俄、中朝跨境合作区域;全面畅通以为突破口的中日俄韩朝国际陆海大通道;加快建设国际物流基地和国际商品中心。同时,我市也将加快推进防川景区、电厂三期、至快铁等一批重大项目,所有这些涉及开放、工业、民生等各方面的建设,都离不开民营企业献计出力。在座各位都奋战在经济市场的一线,直面市场,也最了解市场,面对当前大好机遇,各位企业家要更加坚定投资的信心,积极投身经济建设的主战场。的很多基础建设、综合开发项目,都亟需民营企业的参与和支持,我们也将拓宽民资入股渠道,使一些项目尽快上马,达产达效。

四是要增强创新意识。企业要做大作强,提高经济效益,必须注重自主创新。国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和奖励政策,支持企业加强技术中心、研究中心建设。大家要充分利用好这方面的政策,尽快形成企业内部的研究开发体系。要积极寻找、储备和发展符合产业方向的新项目、新产品,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培养特色品牌产品,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要注重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学习和积极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向管理要效益。要注重企业共生协作,构建信息、技术共享平台,合作开发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产品,做大产业规模。

二、切实创优发展环境,扶持民营企业发展

民营经济是经济社会中最具生命力、最具活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支撑和推动我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全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全力为民营经济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是着力破解融资瓶颈。去年,我市制订了一系列扶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全年向企业发放补贴150余万元,提供合同贷款8000万元。今年,我们将继续依托天成开发建设公司,加快建立中小企业担保机构,全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各部门要切实落实好国家、省、州、市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政策,特别是要积极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组织好银企对接,继续推进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建设,发挥小额贷款公司作用,最大限度地争取金融部门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增加贷款规模。积极探索信用担保,中小企业联保、产业链保等新的担保方式,帮助企业尽快走出困境。

二是加强企业人力保障。当前我市民营企业界存在缺人问题,不仅缺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还十分缺工人。针对这些问题,我市也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提出了实施人才推动的战略。我市将通过建立人才引进规划,把引进人才工作制度化、公开化。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特别是将重视技术带头人和领军人才的稳定、培养和引进,从分配制度上采取各种有效的政策措施,鼓励各类优秀人才投身于技术创新,为企业提供先进的管理模式,先进的企业文化和先进的科研技术。

三是支持民营企业率先发展。全市各部门要结合贯彻实施《规划纲要》,推动政策、法规和机制创新,不断完善各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抓项目、争资金、解难题、谋发展,努力创造开放的政策环境。市政府将继续加快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继续开展整治“中梗阻”和干部驻企服务等活动。同时,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办事效率,简化办事程序,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对于发现影响发展环境的问题,市政府决不手软,坚决严肃处理,一定要为企业家创造财富、发展经济营造宽心、舒心、放心的良好环境,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企业家、关心企业家、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切实发挥桥梁作用,开创工商联工作新局面

2011年市政府第一次常务会研究通过市工商联作为我市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内社会团体业务主管单位。市工商联、市商会要切实履行职责,坚持团结、帮助、引导、教育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密切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联系,积极反映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的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要带领广大会员克服我市民营经济欠发达的实际,主动为我市行业(协会)商会、异地商会的建设搭架子,促发展。要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家信息源丰富、人脉广的优势,积极当好牵线人,引领广大企业家积极投身我市经济社会建设各个领域中。对于那些还没有形成规模,发展壮大的行业,我们要慢慢的规范和培育。同时,还要继续选派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到村挂职,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加快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各位企业家、同志们,2011年是我市实现“十一五”目标,为“十二五”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更是我市贯彻实施《规划纲要》的开局之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为民营经济发展带来了全新动力,为各位企业家施展才华搭建了广阔平台,工商联工作也将面临全新的机遇与挑战,希望新的一年里工商联带领全体会员,解放思想、先行先试、乘势而起、共创辉煌!

春节即将来临,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位企业家、各位朋友拜个早年,并通过你们向全市民营企业家和个体工商业主致以节日的问候!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事业发达,身体健康、合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