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国税通报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4-19 01:21:00

领导在国税通报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刚才,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对2011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客观、实事求是的总结,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深入分析当前经济税收形势的基础上,2012年把“挖潜力、扩总量、保位次、增速度”作为组织收入工作的目标定位,安排部署了以“创新发展年”为核心的重点工作任务,同时,明确了抓好工作落实的具体措施。对这些安排和想法我都表示赞同,会后,大家要按照报告的要求,特别是把今年定为“创新发展年”的想法作为全年国税系统工作的指导思想,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讲两点意见。

一、团结拼搏,迎难而上,2011年国税工作成效显著

2011年,国税系统工作成效显著,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2011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使我市主导产业遭到严重冲击,经济发展速度明显放缓。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负增长,尽管指标完成的不理想,但是我们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比以往每年都要多、都要大,这其中既包括国税系统,也包括地税系统,同时也包括全市各条战线。2011年的国税工作,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

(一)大局意识强,干部精神状态好。面对金融危机和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政策给我市税收工作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全市国税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没有灰心、没有气馁,而是与市委、市政府保持了高度一致,在困难面前没有低头,在困难面前没有讲价,认真执行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工作要求,始终保持着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完成好全年工作任务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表现出了很强的大局意识。

(二)责任意识强,收入任务完成好。2011年,全市国税收入总量完成近49亿元,剔除不可比因素后,同比增加5.5亿元,增长8.8%,收入总量在全省继续稳居第三位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严峻的税收形势面前,你们能够坚持统筹兼顾,实行涉油税收和非油税收两手抓、单独算账,有效调动了基层征收单位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非油税收实现14.7亿元,同比增加4.7亿元,增长47.1%,创历史新高。

(三)服务意识强,税收职能发挥的好。国税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始终能够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全局意识很强,能够站在全局高度来考虑问题,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经济发展大局来研究税收工作。

(四)和谐意识强,部门社会形象好。几年来,市国税局始终秉承“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创业绩”的工作定位和“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大力推进“和谐国税”建设。2011年,全市国税系统又取得了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涌现出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单位、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和全市模范集体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行风测评全线飘红,这些都再次有力地印证了国税干部队伍是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先进团队。

二、认清形势,提振信心,确保完成2012年国税收入任务

2012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大项目建设效益年”,是全市上下为实现“双一五”目标合力拼搏、全力推进的一年,也是国税工作迎接挑战、经受考验的非常关键的一年。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立足于当前实际,着眼长远发展,提出了“三步并作两步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工作基调。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200亿元,增长22%;全口径财政收入力争实现100亿元,增长34.8%,地方级财政收入力争实现32亿元,增长2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力争完成1000亿元,增长33%。这个发展目标是基于对全市经济发展态势的全面把握、紧紧围绕实现“双一五”目标的推进速度而确定的,也是一个需要我们付出更大努力才能完成和实现的宏伟发展规划。这其中对国税部门来讲,2012年的税收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增收任务更重,工作压力更大,是国税发展的一个历史拐点,这就要求全市国税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服务经济发展为己任,大力组织收入,加强税收征管,依法落实政策,把“创新发展年”作为全年工作的指导方针,发挥职能,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全局,为实现“双一五”奋斗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税收支持,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确保“创新发展年”各项任务顺利完成。按照市政府下达的工作任务,全年税收任务必保完成50亿元以上,实现正增长,力争完成692380万元,增长41.5%。下面,就做好今年的国税工作再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提振信心,努力完成全年收入任务。当前,尽管我市经济已经开始从“谷底”中走出来,但金融危机负面影响的持续性还没有彻底摆脱,经济发展还处在一个恢复性的增长时期。但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要立足于实现正增长,实行分类计税法来检验任务的完成情况,即把全年收入任务分为涉油税收入和非油税收两类,进行分类计算,非油税收尽管总量不大,但是标志着税务部门的工作态度,也是衡量税务部门工作状态和水平的重要标志。涉油税收,以2011年国际油价的平均价格为基点,原油产量和税收收入成正比则视为成绩优异。总之,2012年的税收计划是在对我市经济税收形势的深入分析预测,对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规模和步伐通盘考虑的基础上提出的。应该说,目标很高,任务很重,需要我们超前谋划,提早动手,坚定信心,应对挑战,继续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牢固树立以组织收入为第一要务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组织收入来安排工作、制定措施、推动落实,把握工作的主动权,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

(二)要服务大局,积极营造良好税收环境。国税部门作为政府的重要经济执法部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要立足于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即:“双一五”奋斗目标和今年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100亿元的任务,牢固树立“落实政策就是涵养税源、不落实政策就是收过头税”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经济发展总体目标,努力在推进项目建设、推进投资拉动、推进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正确处理组织收入与落实政策、依法治税与促进发展、规范执法与优化服务之间的关系,发挥税收政策的导向作用,激活创新资源,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

(三)要突出重点,全面提高征管工作效能。要继续坚持把加强税源管理作为抓收入、强管理的“重中之重”,不断强化重点税源管理,严格欠税和缓缴审批,实行税前、税中、税后多角度、全方位的管理和监控,确保税款及时、足额入库,特别是要加大对涉油税收的挖潜力度,做到应收尽收。要加强规模以上企业、个体税收和行业税源管理,深入分析税源,准确把握税源,不断扩大税源,使潜在税源有效转化为税收,提高税负水平,增强管理效果。要拓展税源管理领域,开展有的放矢的日常检查、纳税评估、专项检查和重点稽查,以整顿税收秩序的新成果,促进税收收入的新增长。

(四)要提升素质,精心打造一流团队。多年来的工作实践证明,国税部门干部素质强、行业作风优、部门形象好、社会满意度高,希望你们进一步总结管理经验,创新管理方法,完善管理机制,注重素质提高,加强能力培养,强化教育监督,提高工作质量,带好队、收好税、执好法、服好务,不断巩固政行风建设和文明创建成果,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服务规范的和谐团队。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工作,为完成全年收入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同志们,新的一年蕴涵新的希望,国税部门重任在肩,市委、市政府对你们寄予厚望,相信你们一定能够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克服困难、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各项税收工作任务,为全市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