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城市行政区划交接会发言

时间:2022-04-19 12:47:00

副书记在城市行政区划交接会发言

同志们:

我市中心城市扩容部分区域行政区划调整的意见,已经国家民政部和省民政厅批复。前一段时间,经过县(区)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的努力工作,各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目前,已经具备了交接条件。今天召开有关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会议,专门研究交接工作的有关问题。为了能够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交接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中心城市扩容工作的简要回顾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中心城市扩容工作的总体要求,我市从2009年6月开始着手中心城市扩容工作,当时主要做了一些前期的调研、论证等基础工作。2010年6月,市委书记蓝军在市委第九次常委(扩大)会议和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都强调了要抓紧做好城区扩容工作;市长孙鸿志也在多次会议上提出要加快城区扩容工作步伐,尽快打造中心城市辐射带动的经济圈。从那时起,我市城区扩容工作开始进入实质性阶段,计划分三个工作步骤:第一步是进行城区扩容;第二步是成立江南区筹备处;第三步是建立江南区。目前,相关工作已取得重大进展,具体工作过程如下:

(一)城区扩容工作进展顺利。在宁江区、扶余县、前郭县和经济开发区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下,我市上报的行政区划调整意见已分别于2011年4月2日和2012年7月16日获得省民政厅和国家民政部批复同意,城区扩容的各项工作已基本结束。

(二)准备成立江南区筹备处。筹备处作为过渡机构一方面抓好江南区的筹建工作,另一方面负责未来区域内的社会事务管理工作。2012年,我市已将此意见上报省委、省政府,省委、省政府于近期在批复意见中明确提出,允许我市抽调人员先着手进行前期筹备工作,机构暂不设立。为了保证城市扩容工作的连续性,在此期间,市委、市政府从全市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考虑,确定在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基础上,建立旅游经济开发区,上报省委、省政府批准。

(三)组建旅游经济开发区筹备处。按照省委、省政府批示精神,5月15日,市委召开了第八次市委常委会议,决定成立旅游经济开发区筹备处,明确筹备处为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与市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合署办公,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开发区筹备处规划范围包括扶余县新划入市区的社里乡(含社里林场)、前郭县新划入市区的吉拉吐乡七家子村、咚勒赫村部分、王府站镇一部落村以及坝区、干渠辐射的灌区和乾安县范围内的花敖泡、道字泡、有字泡。旅游经济开发区筹备处的设立,必将对该区域经济社会、特别是旅游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成为未来市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二、我市中心城市扩容工作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我市中心城市扩容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结合我市城区人口规模、城区管理现状以及未来经济发展总体规划提出的,对现实的城区管理体制的理顺和未来经济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市、县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市委提出,到“十一五”末,全市要实现“双一五”目标,即GDP达到1500亿元,财政收入实现150亿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解决好中心城市发展空间狭小这一“瓶颈”问题,这就需要尽早做好城区扩容工作。城区扩容后,不仅可以加快中心城市的工业、第三产业的发展步伐,扩充经济总量,也必将对县域经济的发展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有利于城市建设和管理。近年来,我市城市建设和管理虽然取得了很多成绩,但还存在许多不理顺的地方。历史上江南、江北是两个行政区域,两地群众生活习惯和城市管理体制也不尽相同,目前的一市一区明显不适应城市管理的需要,建立旅游开发区可以有效缓解城市建设与管理的矛盾,为城市的更快发展创造必要的条件。

(三)有利于旅游开发区的建设和长远发展。水利枢纽工程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工程建设过程中涉及与周边区域的土地、管理及经济社会综合发展等多种问题。建立旅游开发区不仅可以化解影响工程建设的各类矛盾,也可切实维护周边区域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四)有利于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条件。城区扩容,不仅对原有的城市居民有利,而且对扩进城区的农民,实现了身份的转变,变成了城市市民,他们必将改变原有的生活习惯,适应城市生活,生活环境、生活条件、生活水平必然得到不断改善和提高。

三、交接工作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要搞好交接前的调研摸底和登记工作。把基础情况搞清,这是搞好交接工作的基础。各交接工作组要按照分工,会后抓紧进入工作状态,对涉及的人财地物等情况要认真调查,做好登记和履行必要的手续。从今天起,与这次行政区划调整有关的机构、编制、人员、国有资产和除正常开支外的预算内外资金要全部冻结。涉及到的各个方面的具体数字以2012年12月31日为截止时间。

(二)要强化责任,确保交接工作顺利进行。各参与交接工作的县区、市直部门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对历史负责、对事业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的高度,认真履行职责,把握好交接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要按照职责分工,把责任落实到县区、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头,要坚持原则,敢于负责,实事求是,对在交接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要积极想办法加以解决,不能推诿扯皮。对工作中不负责任,影响交接工作大局的干部要及时调整,并根据情节轻重予以批评和必要的处分。

(三)要有大局意识,确保社会稳定。在交接工作中,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及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讲政治,讲大局,讲稳定。处理交接工作中每一个具体问题,都要既要坚持原则,按政策办事,又要实事求是,尊重历史,着重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涉及交接工作的县(区)、乡(镇)、村(屯)的干部群众,交接前后情绪不变,秩序不乱,社会稳定,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不受影响。

(四)要保证时间,按时完成交接工作任务。这次区划调整交接工作工作量大,特殊情况多,时间性强。要求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参与交接的各级干部要和单位工作脱钩,强化时间观念,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工作进度。要按照交接方案的要求,确保在6月底前完成交接任务。

四、切实加强对交接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市政府成立了交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交接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成立四个工作组负责具体接收工作。前郭县、宁江区、旅游经济开发区以及涉及的乡镇政府都应成立相应的工作组织,选派得力的干部参与交接工作,切实把交接工作当作当前的一件大事抓实抓好。尤其是旅游经济开发区筹备处,作为接收方要做好各方面的接收准备,在每个接收组里面都要安排素质好、懂业务的干部。要增强工作主动性,发挥主导作用。要认真研究,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集中力量,坚决打好交接工作这个阶段性的攻坚战。

(二)相互协调,协同作战。我市部分区域行政区划调整涉及面较大,参与的部门多,交接工作也比较繁琐,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顾全大局,互相配合,相互支持,协同作战。城市扩容的前期工作我们相关县(区)和部门配合很好,现在到了关键时刻,也是最后一个重要环节,我相信我们都能以大局为重,共同做好我市区划调整交接工作。

(三)保持沟通渠道畅通。此次区划变更交接工作,涉及的政策性强,复杂情况多,既有行政区划调整问题,又有行政管辖权划分问题;既有整体划转的行政村,又有主体划转、部分划转的行政村;既涉及人财地物的划分,又有人地分离的问题。情况十分复杂,虽然我们在方案中明确了一些基本原则,但也有一些特殊情况可能考虑不到,在实际运作当中还会出现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及时沟通交流情况,把有些问题及时处理好,保证各项工作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