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民生工程开工仪式发言

时间:2022-04-16 05:56:00

书记在民生工程开工仪式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全市重点项目暨民生工程集中开工仪式,主要是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在全市掀起引进项目、建设项目的新高潮,为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提供强有力支撑。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项工程的顺利开工表示热烈地祝贺!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仍将属于投资拉动型经济。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把握我市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增强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的坚定性、自觉性,大力扩张投资规模,着力优化投资结构,有效带动产业升级,促进民生改善,增强发展后劲。

第一,要下大气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重点项目及民生项目是市县两级政府向群众承诺必须完成的项目。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此次集中开工为契机,加强工作力量,优化各项服务,精心组织实施,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对未开工项目,市县两级要紧密配合,加快项目前期各项工作,加快完善各项审批手续,及时解决土地等方面的问题,确保按计划开工;对续建项目和已开工的新建项目,各牵头包抓部门和领导要经常性深入实际,及时帮助解决存在问题,督促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建成。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以及发改、招商、工信等部门要建立联合督查机制,加强对市、县两级重点项目、民生项目的专项督察考核,定期通报进展情况,推动工作开展。

第二,要下大气力破解项目建设瓶颈制约。在积极争取土地利用指标的同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旧庄基复垦等办法,解决项目建设用地不足的问题,同时,国土部门要加强所有项目的土地利用审批,提高单位土地投资强度,推进集约节约用地。要高度重视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问题,对基本公共服务类项目,要确保各级财政资金足额及时到位。对非基本公共服务类项目,要积极引进市场和社会资金。要深入推进银企银政合作,加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积极解决项目建设资金不足问题。

第三,要下大气力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水平。要坚持按照“科学、理性、绿色、效益”的招商理念,把招商引资与培育产业集群结合起来,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结合起来,在招大引强上下功夫,在引进产业链上下功夫,在优化招商引资项目布局上下功夫,促进招商引资规模迅速扩张,质量更加优化。三四月份,各县市区及市级有关部门要在前一段时间工作的基础上,由主要领导带队,集中外出组织招商,尤其是要抓好西洽会的招商工作,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开门红。

第四,要下大气力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牢固树立环境是生产力、是生命线的理念,坚持不懈地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各类产业园区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优化工作服务,使园区成为项目聚集的高地。要进一步加强政务大厅建设,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有效的工作办法,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政务环境。要严厉打击各项干扰阻挠、强揽工程的人和事,为项目建设创造优良的外部环境。

总之,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以此次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举措,切实抓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努力以项目扩总量、调结构、促升级,为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