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公共文明测评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4-01 05:59:00

县长在公共文明测评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题十分明确:就是部署迎检工作,督促整改落实,确保顺利通过。10月18日下午,省测评组就将分赴各申报城市,进行测评,直到11月7日结束,因为整个测评工作全部采取暗访形式,不打招呼,因此,面对迎检任务,时间十分紧迫,任务十分艰巨,责任十分重大,各部门、单位、乡镇都有创建责任,希望大家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地完成创建任务,确保符合标准,获得高分,兑现县委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下面,就此次测评工作讲三点要求,请大家务必按要求抓紧落实。

一、高度统一认识,切实履行责任,坚定必胜信心

创“三城”是县委、县政府的一项重要决策,是贯彻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三年大变样、五年翻一番”总体目标和“三城同创、三年变样”城市建设目标的重要举措,是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品位的有效手段。大家要明白这样一个道理,我们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不仅仅是为了争取一份荣誉,而是要通过创建活动,进一步改善县城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为招商引资和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打造一个良好的平台和“名片”。前两年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创建省级园林城、卫生城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创建省级文明城。但是我们知道,创建省级文明城要求很严,标准很高,创建任务非常繁重,可以这样说,创建省级文明城是创“三城”难度最大的一环,也是最重要、最关键的一环,所以我们不能存有任何侥幸的心态。

一是要认清我们存在的差距。对照《省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我们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部门、个别单位认为创建工作是职能部门的事,工作的主动性不够,积极性不强;二是基础设施配套有待进一步完善。老城区基础设施配套相对滞后。三是市民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不少市民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良的卫生习惯,交通安全意识比较淡薄,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少数居民对公益活动和创建工作关心不够,参与热情不高。四是市容市貌有待进一步改观。城区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以及占道设摊等现象还比较严重。所有这些,既是我们的工作差距,更是要求我们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

二是要明确测评工作的苛刻程度。测评组可说是鸡蛋里挑骨头:在广场公园没报栏、没邮箱扣分;垃圾箱、电话亭破损扣分;路边蹀子店买到一张黄碟扣分;在便民超市看到过期食品扣分;卖烟店无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标识扣分;十字路口上下班高峰期有人横穿马路扣分;街巷有乞讨人员扣分;出租车司机未系安全带、未主动给发票扣分;窗口投诉记录无处理结果扣分;银行一米线内有人插队扣分;公厕无残疾人专位扣分;坐公交车发现有没给老弱病残幼孕让位扣分;打110电话规定时间内有未出警扣分;居住小区、图书馆影剧院消防设施、记录不齐全扣分。这就要求我们务必针对今天下发的整改通知书,切实整改,确保达到测评要求。

三是要树立起决战必胜的信心。要按照部署,努力工作,达到目标,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希望相关乡镇(场)和部门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把创建省级文明城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中心工作来对待,作为维护县委、县政府决策形象的重要任务来完成,按照邹岳明副主席的安排部署,立即行动起来,迅速掀起迎接检查的热潮。

二、迅速统一行动,拿出过硬措施,掀起整改高潮

2012年,是决战“三城同创”的最后一年,现在是关键时刻,我们要百倍努力,迅速行动,拿出过硬措施,掀起整改新高潮,迎接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和文明城市测评工作,当前的工作要求是落实好“五个全面”,即全面动员,全面查找,全面明责,全面整治,全面见效。并在具体工作中,突出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宣传发动,夯实全民参与、群管群治的创建基础。

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是一项群众性实践活动,通过省里测评,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配合,离不开全体市民的理解、关心和参与。形成强大的创建声势,既是广泛发动群众的需要,也是提高创建工作认同感的需要。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继续加大创建的宣传工作,要增加县城公益广告占有率,要运用一切宣传手段,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目标、标准、要求和文明规范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为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要加强制度建设,充分发挥群管群治的作用。继续实行“三进三促”县领导挂点制、联创联建制、单位路段负责制和门前“三包”制度。从10月18日开始,各单位就必须上路执勤。县领导要带头深入所挂路段、社区指导创建工作,带头参加创建活动。各单位对所监管的路段要负总责,要建立健全卫生保洁制度,对县城主要街道进行冲洗。要继续坚持卫生大扫除制度,建立周五下午单位卫生清扫日制度,环卫部门要实行全天候保洁。

(二)大力开展市民教育,努力提高城区居民素质。

一是继续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开展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继续抓好“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进社区、进学校、进课堂的工作,提高广大群众的道德素质。大力开展市民教育,要组织城区居民和各中小学校学生学习《文明市民知识读本》、《公民道德教育手册》和《居民行为规范十不准》,引导干部群众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在单位做一个好建设者,在家庭做一个好成员,逐步形成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道德基础。二是集中宣传一批体现民族精神,具有特色的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不断提高居民的整体素质。三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点在学校开展各种道德教育活动。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三)大力开展“四大整治”活动,进一步美化县城形象。

要集中力量打好“四大整治”硬仗,这是目前我们通过公共文明指数测评迫在眉睫的工作。

一是开展市容市貌大整治。要围绕占道经营、“门前三包”和垃圾清扫为重点,加大对市容市貌的监察和管理力度,对主干道节点和次干道占道经营要严查严管,坚决取缔;对城区主干道广告招牌和门店招牌进行全面清理,按照内容健康、字体规范、美观大方的要求进行规范。按照《城市规划法》的要求,对严重违反城市规划的建筑一律予以拆除,要下决心、动真格,真正做到拆违还路、拆违还绿、拆违还景。同时,组织力量对城区临街建筑物有碍观瞻的墙壁进行清洗、粉刷。

二是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以实施“畅通工程”、创建平安大道为抓手,加强对机动车、驾驶员的培训和管理,加大对违章非机动车和违章行人的查处力度。对“电摩的”和“三轮货运”进行整治。整顿城区出租车市场秩序,教育引导出租车司机遵守交通秩序,文明服务。对城区的交通设施进行清理,规范各种标志和标线。加强综合执法和错时执法,避免管理和执法真空。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人人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氛围。

三是开展社会治安大整治。要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继续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深入开展基层创安活动。严厉打击社会黑恶势力,对各种犯罪团伙一定要予以坚决打击。大力整治治安乱点,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净化社会空气。强化外来人口管理,加强对出租房和临时棚点暂住人口的有效管理。加强城区经常性巡逻工作,健全治安巡逻体系。加大创建“安全小区”力度,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防范体系。

四是开展集贸市场秩序大整治。城区所有集贸市场必须实行净菜上市,规范经营,严禁摊位蔓延到市场外占道经营,取缔城区占道“小菜”零摊,坚决消灭“马路市场”。对县集贸中心进行集中整治,加大环境卫生及市场秩序的监管,县物管中心要切实负起责任。

三、严格统一纪律,注重落实到位,确保测评通过

(一)、严肃纪律,注重落实。我们的一切工作重在落实,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更是如此。县创“三城”指挥部已经把《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省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手册》的目标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单位,今天又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大家要围绕创建目标,抓住存在的问题,明确工作重点,落实整改责任。为此,请我们城关镇、有关部门,针对省级文明县城创建中的薄弱环节,理出问题,找出差距,逐一整改。要把任务量化到人,量化到环节,量化到进度,做到人有岗、岗有责,决不允许因部门的疏忽松懈而影响我县创建工作的效果,这里我重申一下:如果那个部门工作不到位,影响测评通过,一定要追究这个单位负责人的责任。各部门、各单位在创建工作中,必须强化以人为本的理念,把握群众的需要,树立服务的观念,激发群众的热情,实现群众的利益,要始终把眼睛盯住群众的需求,特别是要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切入点,抓住结合点,切实做好提高居民素质的工作,做好营造发展环境的工作,做好鼓舞人心的工作。要广泛组织发动群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单位人”和“社会人”的力量结合起来。通过全民动手,同创共建,把创建工作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二)、强化督办,严格检查。根据工作的职责,县委、县政府将严格督查,创“三城”办进行专班督办,对工作力度大、落实效果好的单位及时通报表彰;对落实效果不好、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创建指挥部要给予黄牌警告;对推诿扯皮、工作不力、影响创建工作整体效果和整体进度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追究其相关责任。县创建指挥部要坚持经常性检查督办与突击性整治督办相结合,坚持层层督办与反复督办相结合,建立从县创“三城办到各战线、部门和县直基层单位、社区相联的督办体系,一级抓一级,一级督办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确保取得实效。

同志们,创建省级文明城事关全县人民的切身利益,事关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县上下务必要把思想高度统一起来,把力量充分凝聚起来,积极投身到文明创建的实际行动中,为建设文明、富裕、安康的新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