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交通评议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3-26 03:52:00

书记在交通评议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按照《2012年市民主评议政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和《全市交通系统民主评议政风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从今年6月份开始到10月份为止,在全系统内要开展为期六月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工作,经研究,今天我们召开交通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动员大会,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政府、市交通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动员大会精神,动员部署今年我们交通系统的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工作。刚才,徐美寿同志宣读了《全市交通系统民主评议政风工作实施方案》。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征费站、公路站、运管所就民评工作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希望要将表态发言付诸于行动。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必须长期坚持、持之以恒。

民主评议政风工作在我们交通系统是从去年开始的,今年是第二年。经过去年的实践,取得了一些实效,但个别单位、某个方面可能流于形式,使少部分人产生了厌倦。事实上,民评工作是有内容的,也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因此,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进一步统一思想。

第一、开展民评工作,是贯彻十七大精神,建设服务型机关,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机关的职能在不断地转变,按照党的十七大要求,明确提出了各级机关要建设服务型机关,那就是说各级机关在经济、事业发展的同时,将把更多的精力,更多的财力向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关注民生方面倾斜。机关应成为责任型机关、服务型机关。那么服务型机关是有服务对象的,我们的民评工作就要通过广大服务对象来评判,让人民群众来监督我们的工作,来检查机关的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工作,改进机关作风。

第二、开展民评工作,是促进我们更好的转变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重要载体。各级领导就政风行风建设都提出了要求,我们要围绕郑羡银局长在全市交通系统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做到“四个更加”:即思想上更加重视、工作上更加扎实、组织上更加有力、成效上更加明显来抓好政风行风建设,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从去年开始,我们深入开展“提质、提速、提效”为主要内容的机关效能建设,这些要求都是督促我们干部职工能够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能够不断转变作风来提高自身的办事效率,更好地建设服务型机关的有效活动。通过一年的民评,大家都认识到广泛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是一个有效的载体。它能够让我们政府机关各项工作置于阳光下操作,让人民群众进行有效监督,好不好、行不行,让群众来评判、来亮分,2012年是“三年打胜农村公路建设翻身仗”的关键年,规范城乡客运货运市场秩序、农村公路建设、交通规费征收、交通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任务非常重,这就需要好的作风,好的作风孕育新的发展,没有工作效率的提速,就没有发展的快速度;没有服务水平的提质,就没有发展的高水平。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更要有一支团结务实,勤政廉洁的交通队伍和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我们只有始终抓好政风行风建设,才能促进交通事业的又快又好发展。

第三、开展民评工作,是我们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有效手段。去年,我们开展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全系统整个作风有改变,各项工作“提质、提速、提效”,群众的满意度得到提高。但是对这种形势我们不能高估,作风转变、效率提高、优质政务环境决不是一蹴而就的。大家要清醒地认识到,从另一个角度来解读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许多缺点、盲点,还有一些令群众不满意的方面,我们的服务态度问题,仍然是今后进行整改的重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在少数干部职工中仍然没有解决,这种严重影响机关形象的毒瘤必须切除。我们自查一下,上班迟到、早退,打牌,甚至,玩电脑游戏的情况还是有的,在个别人身上还比较严重。这里我再强调一下,征费站早出晚归的作息时间是特殊,但一定要注意上班时间玩牌问题,我已讲过多次,今天还要讲,出了事情是要追究责任的。所以说搞好民主评议工作不是形式,而是实实在在的工作,不能走过场,要扎扎实实地开展。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领导职责,抓紧制订具体的规章制度,加大检查力度,发现违纪违规的人和事,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各有关单位要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各部门要以身作则,带好自己的队伍。

二、认真把握好这次民评工作的重点和特点

今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内容,方案里面很清楚,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2011年民评工作中提出来的意见和建议的整改问题;第二个方面就是要广泛征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征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面要广、渠道要多、形式要多样,同时,心要真、意要诚,从人民群众中求得真经。第三个方面就是对系统内部进行自查自纠,从上到下、从下到上,查找工作的薄弱环节,梳理问题,认真研究,自己要有针对性的进行整改,整改要落实到建立长效机制上,从机制上解决问题,从制度上解决问题。既解决存在的问题,又解决产生问题机制上的弊端,建立完善自查自纠制度。

今年的民主评议形式与去年相比,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相同的地方,今年的形式叫做“统一组织、分级负责、下管一级、上下联动”。省里是拿出58个系统。58个系统分成四类,第一类就是行政执法系统,我们交通局属于第一类,第二类就是行政管理系统,第三类就是公共服务行业系统,第四类是医院和学校。按照上下联动、分级负责、下管一级的要求,市政府、市交通局管我们交通局,交通局管下属各单位。另外,就是计分也有一些变化。今年计分评分仍然是100分制,100分以内有70分来自群众满意度,有30分来自最后的检查。这也就是说这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相当重要,而且群众满意度调查由市统计局依法严格操作,因此,只有做好各项工作,才能真正让群众满意。局属公共服务行业的单位,尤其是汽渡公司和二航公司,服务对象多、变数大,搞好服务工作,树立良好形象对群众满意度调查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因此,务必作好宣传和发动工作,使全体干部职工都来关注和做好这项工作。还有一点就是民主评议政风工作是要排队排名的,市交通局根据各县交通局的最后得分排名,市也要根据最后得分排名。排名位置落后,在座的各位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排名靠前,理所当然是大家的功劳。所以我们要从基础工作开始,基础工作表现在哪里?首先一条就是群众满意度调查。

三、明确目标,精心组织,加强领导,扎扎实实地搞好今年的民评工作

一要明确目标,广泛动员。这个目标很重要,去年我们在的排位情况是30%检查结果排名第一,而70%群众满意度却为倒数第一。去年在我们市从具体分数比较前后的差距不是很大,但是毕竟还有一个排位。今年我们要认真反思,汲取教训,全力而为,争取进位。我在6月17日市政府动员大会上已经表了态,力争今年进入全市交通系统前三名。我们要围绕这一目标来设计我们今年的活动,推进我们的工作,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二要精心组织,抓好几项工作。第一个是责任制。包括工作责任制、征求意见责任制和整改责任制,要把去年反映出来的意见逐一归类,归类以后要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总之要认真落实下去。为了搞好整改责任制的落实,我们把所有领导都选进领导小组并参与这项工作。第二个就是征求意见。刚才我们讲开展这项活动不是追求形式,而是要实实在在把这项工作推进、改进我们的工作,我们要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进行一系列的宣传,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知道群众对我们哪些工作是满意的,对我们哪些工作是不满意的,使我们做到心中有数,改有目标。

总之,希望通过今天的会议,使大家进一步提高对民评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按照市政府和市交通局关于民主评议政府政风行风工作的要求,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深入扎实地开展交通部门政风行风建设,努力提高服务水平,通过民评来促进各项工作,促进工作作风转变。为实现交通事业的又快又好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