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两保两树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3-14 04:15:00

局长在两保两树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在全省上下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以赴推进转方式、调结构迈出实质性步伐的新时期,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迅速启动了这次以“保畅通、保安全、树品牌、树形象”为主要内容的“两保两树”活动。

这项活动非常及时,很有必要。刚才,我们集体收听收看了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两保两树”活动动员视频会议,贾厅长就开展这次活动的意义、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和保障措施等进行了全面部署。为切实将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尽快将“两保两树”活动推向高潮,在这里再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两保两树”活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保畅通”,是我们交通运输系统义不容辞的责任。“十一五”期间,我市交通各项建设实现投资160亿元,相当于“十五”期间投资量的2.26倍,高速公路由“十五”末的104.5公里增加到259.1公里,日南高速、济菏高速、德商高速至曹县段相继通车;国省道干线公路填补了一级路的空白,东明——巨野、曹县——鄄城的“十”字型一级路框架已经建成,市与县全部实现了二级以上公路连接;新、改建农村公路12000余公里,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8470公里,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2万公里,达到20700公里。但是,由于交通运输车辆快速增长等原因,公路堵车仍时有发生。所以,保障交通运输畅通,既是展示我市交通运输发展成果的良好机遇,也是对我们交通运输系统服务能力和水平的严格检验。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保畅通”的重大意义,要积极主动,自觉地与厅党组、市局党委的要求保持高度一致,从现在起,各级各单位都要以实际行动投入到“保畅通”当中去。

“保安全”,是交通运输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全市交通运输各级各单位要始终把安全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法纪意识,做到守土有责,确保一方平安。公路管理部门要继续加强对危桥险路和事故多发点、段的排查整治力度,结合公路综合整治工作,切实做好除雪、防冻、防滑和除障工作。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要继续加强管理和服务,落实安全管理一线工作法,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运管部门对从事客运和危险品运输的车辆要逐一进行安全技术检验,严禁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的车辆参加运营,同时要运用现有的科技手段,加强企业的管理。航管部门要加强对浮桥、渡口、船舶的监管力度,确保水上安全。

“树品牌”,是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品牌是一种力量。发挥品牌带动效应,是推动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贾厅长提出了在交通建设、四化管理、高速公路保畅通、本质安全建设等方面创树“十大品牌”,我们要在巩固好“真情交通爱心互动”、“小红帽”、“雷锋车队”等品牌的基础上,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下大力气发现、培育、提升一批交通服务品牌和先进模范人物。

“树形象”,是交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需要。关于树形象的问题,我在巨野现场会上讲了很多。当前,是行风评议的关键时期,大家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许多努力,目的就是争取好成绩,让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了解、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树好我们的形象。由于交通运输工作点多、面广、线长,牵扯社会方方面面,“树形象”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需要我们转变认识、转变工作方式,真正将管理寓于服务之中,做决策、干工作时要时刻想着“三个服务”,以真诚的服务赢得社会各界的理解和信任,从而树好我们的形象。

二、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坚决打好“两保两树”活动攻坚战

“两保两树”活动是省厅在即将跨入“十二五”的关键时间,安排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两保两树”活动是交通新时期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符合交通运输实际,我们要站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把这项活动切实开展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紧紧围绕“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目标,积极搭建新的投融资平台,广泛筹集交通建设资金,强力推进高速、国省干线、农村公路、桥梁、物流场站、内河航道、管道建设,优化综合交通发展结构,提升交通“三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加强公路巡查,准确掌握公路状况,推行预防性养护和精细化养护,及时处治病害,确保路基坚实、边坡稳定、路面整洁无严重病害。加强桥梁动态监管,及时掌握桥梁的技术状况,确保桥梁始终处于安全运营状态。加强沿线设施管理,确保公路沿线设施齐全,配置合理,功能适用。积极与公安交警、安监等部门沟通,对事故多发和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进行排查摸底,登记造册,大力实施安保工程,集中整治安全隐患,重点治理安全事故频发的穿村镇路段。

(三)加强公路路政管理。加强路政执法队伍建设,充实路政装备,加大执法力度,保护路产路权。加强路面巡查和执法,提高巡查频率与效率,增加重点部位和复杂路段的路巡次数。继续加大治理超限工作力度,强化源头治理,控制好货物源头地的超限运输车辆,加强部门联合,完善治超网络,形成长效机制,从严打击超限车辆,延长道路使用寿命,保护公路设施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加强应急救援建设。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应急救援体系,逐步实现全市高速公路和重要普通干线公路的视频监控,为区域路网调度创造技术条件,提高应急保障水平。加强应急救援设备维修保养,确保始终处于良好技术状态。各单位要根据各自实际,科学制定应急物资贮备计划,确保满足应急所需;建立全天候的应急保障队伍,针对极端天气和交通拥堵情况,及时做好专业疏散、清障和救援。健全交警、气象、卫生、安监、消防等多部门协作参与的预测预警、应急处置及救援机制,畅通信息联络渠道,确保应急处置得当。建立交通应急管理培训及定期演练制度,进一步提高交通应急处置与保障能力。

(五)加强交通信息化建设。在汽车站、收费站、服务区、治超检测站等重要节点以及高速公路主线,统筹规划设置可变情报板,维修、更换原有情报板,确保其布局合理、状况良好。建立完善信息体系,通过电信运营商、公共网站、交通广播、报纸电台、可变情报板等,提供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的出行信息服务。特别是恶劣天气易发路段,采取与气象部门合作,设置专门气象监测设备,安排专人巡查观测等措施,及时获取气象信息,并做好预警播报。

(六)加强交通安全监管。大力推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层层签订责任书,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加强运政、路政、航管及运输企业的安全教育,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和要求操作,确保从业人员人身安全。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餐饮、加油站、停车场以及收费站、超限检测站等场、站(所)的安全管理,做好防火、防抢、防盗和设施设备防雷检测等工作,确保资金资产安全。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对机关办公区、生活区重点看守,严密防范,加强治安管理,确保无盗窃、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七)加强服务窗口建设。加强汽车站、收费站、治超站和服务大厅等窗口建设,大力实施仪容风纪和业务技能培训,推广文明用语、微笑服务,不断拓展服务内容,丰富服务方式,展示良好服务形象。加强服务区管理,确保服务区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环境整洁。完善服务标准规范,加强经营管理,规范服务行为,实行定期考核和星级达标制度,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在巩固交通行业现有服务品牌的基础上,再创树一批服务品牌,把品牌创成亮点、创成动力,展示行业形象。

(八)加强交通文化建设。大力推进交通文化建设,弘扬“勇挑重担、务实有为、开拓创新、敢于争先”的交通行业精神,树立交通品牌。扎实推进交通VI形象建设,通过统一交通标志、标识、标准色,将交通形象展现在路、车、站、桥等公路设施和人员仪表、着装、行为举止等方面,体现行业特色,展示良好形象。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培树先进典型,用先进典型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

三、加强领导,转变作风,全面提升交通管理现代化水平

保障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公路畅通,树立交通品牌和形象,是交通运输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体现。我们一定要站在讲大局、讲政治的高度,站在转方式、调结构的高度,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保畅通、保安全。“两保两树”活动启动后,需要做的工作很多,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领会省厅制定的活动方案,结合各自实际,进行认真贯彻,努力梳理细化适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的“两保两树”活动方案,确保将各项目标和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要加强领导,广泛发动。“两保两树”活动要贯穿于整个“十二五”时期,各级各单位要将“两保两树”工作列入重要议程,作为“一把手”工程。会后市局党委要成立“两保两树”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活动方案。全市交通运输各级各单位也要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强化工作措施,真正做到加强领导、广泛发动、真抓实干。

二是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级各单位一把手要高度重视,在抓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切实抓好“两保两树”活动的组织实施。要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全力以赴靠上抓,雷厉风行促落实,不见成效不收兵。要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及时研究,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不能因为工作不到位,影响了活动成效。

三是要强化督导,完善考核。任何一个活动,任何一项工作,不能简单的召开会议、下发文件就万事大吉,要抓考核,求实效。市局将对各单位“两保两树”活动情况纳入工作考核体系,真正将“两保两树”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随机、适时检查,对发现问题随时记录、及时通报,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同志们,“两保两树”是一项涉及多部门、多环节、多因素的系统工程,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大家振奋精神、迅速行动、强化措施、真抓实干,集中力量打一场“两保两树”活动攻坚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快捷、更加优质、更加和谐、更加顺畅的交通环境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