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电力总结表彰会讲话

时间:2022-03-14 03:54:00

领导在电力总结表彰会讲话

尊敬的副主席,同志们:

电监办和省安监局联合召开全省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总结表彰会,表彰2012年度先进单位和个人,部署开展电力行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活动,对于保持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国家电监会对电力监管工作非常关心,副主席专程赶来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在此,我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电监会和史主席多年来对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闸阀厂家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

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各种严峻挑战,大力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取得了新的显著成就。全省实现生产总值31072.1亿元,增长12.1%,按平均汇率计算,人均4749美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6718.8亿元,增长13.8%;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956.9亿元,增长16.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435.4亿元,增长2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381.2亿元,增长23%;进出口总额完成1581.4亿美元,增长29%。安全生产也保持了持续稳定的良好态势,发生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4.3%和10.9%,实现了连续7年双下降。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电力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分不开的。一年来,电监办认真履行监管职能,组织指导各电力企业认真落实国家电监会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一手抓电力安全生产,一手抓电力平稳运行,克服前所未有的困难,圆满完成了奥运保电、迎峰度夏等一系列重大政治经济活动的保电任务,保证了全社会各类用电需求。特别是在安全生产方面,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隐患治理年”五个战役的总体部署,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6万多起,实现了事故起数和伤亡人数双下降,为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电力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慰问!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战胜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抓好电力安全生产工作,做好电力供应保障,对于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蝶阀产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同志们按照国家电监会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发扬成绩,再接再厉,确保电力安全生产和正常供应,做好全运会等重大活动的保电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关于具体工作,郑玉平专员还要作部署。借此机会,我就做好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坚持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电力安全生产工作

电力安全生产直接关系千家万户,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各部门、各电力企业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转化到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实践上来,解放思想找差距,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减压阀标准做到一手抓好保增长、促发展,一手抓好安全生产,确保电力工业安全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7号文件,贯彻落实姜大明省长在2月4日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慎言成绩,居安思危,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把安全发展的理念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贯穿于电力工业发展的全过程。

二、扎实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活动,努力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国务院确定今年为“安全生产年”,我省进一步深化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并细分为打好春夏秋冬四大战役。电监办和各电力企业要认真落实政府监管主体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抓好组织实施。要制定活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把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个企业、每个单位、每个人。要突出抓好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搞好“打非、治违、抓责任”。“打非”就是打击非法生产经营,“治违”就是查处治理违章指挥、违规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现象,“抓责任”就是层层落实“两个主体”责任,抓考核、抓奖励。要巩固去年隐患排查治理成果,按照预防为主和“六个不放过”的要求,把隐患排查治理纳入企业日常管理工作中,严格实施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加大对电力生产的重点部位、重要设施和重大危险源的管理维护力度,加大对“三违”纠正处罚力度,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和设备维护水平。要突出抓好电力安全标准化建设,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初步规范、三年基本完善”的总体要求,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努力打造“从业人员守规章,安全操作无失误,设备设施无隐患,企业管理无漏洞”的本质安全型企业。特别是加大安全保障资金和技术装备投入,加快安全生产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和推广,开展全员安全生产培训,使从业人员熟悉掌握安全知识和岗位技能,真正把企业安全生产建立在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职工素质上来。

三、进一步完善电力安全监管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

做好电力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涉及电监、安监、电力管理等多个部门,希望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强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共同把电力安全监管措施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完善电力安全监管体系和工作机制。要加强电监、安监、电力管理部门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协同做好对电力企业的日常监管和协调。尤其是对地方发电企业,要明确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和责任,形成全覆盖、无缝隙的监管责任体系。

要大力推进电力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建设,落实各部门、各企业的电力应急工作职责,加强对电力应急工作的领导和协调。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督检查和监管执法力度。要定期组织开展电力安全大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做好迎峰度夏、度冬等重要时段的安全检查工作,督促企业依法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完善电力安全执法程序,严明处罚措施,对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事故和违法违规行为,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查处。安监、电监、公安等部门要巩固和加强联动监管机制,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提高联合执法效能。还要配合做好“打非”工作。打击非法生产经营需要电力监管部门和电力企业的配合支持。下一步,凡是政府取缔、关闭的非法生产企业及建设项目,供电企业要配合停止供电。省安监局、电监办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具体办法,确保这一措施落到实处。

同志们,做好今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当前要特别重视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工作,集中精力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努力保持全省电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