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水运发展会讲话

时间:2022-03-02 11:09:00

市长在水运发展会讲话

同志们:

一、环绕水运建督工作获得的严重打破,继往开来,必需发扬成果不懒惰

“十一五”期间,全市上下以科学开展为主线,以经济建立为中间,不时改变开展方法,立异体系体例机制,水运任务获得严重打破,港建立具体铺开,特殊是水上交通平安根底愈加扎实,监管责任愈加落实,平安出产情势继续不变,延续4年无较大及以上水上交通平安变乱发作,取得了全国海事系统文明单元、全国口岸普查进步前辈单元、全国平安竞赛优异班组、全国平安文明航区创立进步前辈单元等声誉称号,涌现了“十佳营业标兵”、“十佳优异验船师”等出色代表,成为全省水运交通任务阵线上的一大亮点,凸起显示在五个方面:

第一,水运开展计谋定位获得严重打破。新规划的全省水运开展重点为“四江六港”,第一次将渠江和港建立归入了全省水运开展重点,正式确定了渠江出川水运大通道和港作为全省枢纽港的位置。

第二,水运建立速度和形式获得严重打破。该项目由市当局与省港航公司一起投资建立,在全省领先执行市、企协作建港形式。

第三,水上运输运力构造获得严重打破。全市强迫裁减低质量运输船舶1600余艘,保存的300多艘客渡船悉数完成技改晋级。完成水路客运量1645万人次、货品运输量2530万吨,辨别比“十五”增进16%、32%。

第四,水上交通平安监管伎俩和船舶救生才能获得严重打破。新添加了车、艇等法律交通东西,重点渡口、船埠和客运船舶装置了视频监控系统。深化推进“浮水衣举动”,“两个100%”(船舶必需依照乘客定额100%装备浮水衣,乘客100%穿浮水衣)规范严厉执行到位。

第五,水上交通平安治理机制获得严重打破。继续展开以视频监控、风险警示、应急控制、黑名单惩戒、隐患排查、普及救生设备、船舶技能功能反省整改和老旧船舶革新等为首要内容的“6+2”专项管理举动,树立完美县乡当局、渡水部分、海事监管机构、水上交通运输出产运营单元四方面平安责任系统,乡镇当局水上交通平安治理标准化建立经过上级审核验收。

这些成果的获得,是水运事业一直科学开展、效劳经济社会大局的后果,是全市广阔水运任务者奋力拼搏、抢抓时机、变革立异的后果,是各级各界普遍支撑、协同推进的后果。在此,我代表市当局向长时间任务在水运阵线上的广阔干部职工和关怀支撑水运事业开展的同志们、伴侣们透露表现衷心的感激!

在总结成果的还,我们也清醒看到“十一五”全市水运开展还存在一些缺乏和差距,首要是根底设备依然单薄,水上交通平安情势仍然严肃,步队人员构造不尽合理等。全市上下要高度注重这些问题,在往后的任务中接纳有用的方法和办法加以处理。

二、环绕加速水运开展的严重利好情势,准确研判,必需紧紧掌握时机不放松

加速水运开展是进一步提拔我市区域优势的一项主要行动。“十二五”时期,全市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维,发扬成果,伐鼓奋进,在科学判别开展情势中抓住时机,在精确了解大政方针中掌握时机,在具体推进水运任务顶用好时机,奋力完成“十二五”水运开展新跨越。

第一,国度层面高度注重水运开展是我们面对的长时间时机。近年来,中心高度注重水运建立。上一年8月,总理召建国务院常务会议,研讨摆设推进长江等内河水运开展任务,提出用10年左右工夫,建成疏通、高效、安全、绿色的现代化内河水运系统。本年1月,国务院正式出台了《关于加速长江等内河水运开展的定见》(国发〔2011〕2号),交通运输部也针对定见出台了《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加速长江等内河水运开展的定见>的施行定见》(交水发〔2011〕76号),进一步明白了“十二五”内河水运建立和开展目的。还,中心新一轮深化施行西部大开拓计谋的严重决议计划,也明白支撑内河水运开展,标记着加速开展内河水运曾经上升为国度计谋。

第二,省委省当局高度注重水运开展是我们面对的严重时机。省委九届四次全会作出了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严重决议计划摆设,并把水运建立归入主要议事日程。省委刘奇葆书记屡次调查调研水运开展并作出主要指示,上一年11月12日来到港观察,对水运开展寄予殷切但愿。本年2月28日,省航务海事任务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明白提出,“十二五”时期,水运建立总投资将超越350亿元,是“十一五”的5倍,年均投资超越“十一五”投资总和,水运建立投资规划创前史之最。这些目的完成后,将根本构成以六大重点口岸为枢纽,以长江、岷江、嘉陵江、渠江高级级航道为骨架,干支连系、水陆联运、功用完美的内河航运系统。省交通运输厅、省航务局对内河航运的建立和开展高度注重,对港的建立特殊关怀。昨天,交通运输厅高烽厅长率冯文生副厅长、许东明局长和省港航公司再次到港调研任务、督查进度、处理问题。这充沛阐明省上对水运任务充沛注重,这对全市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第三,市委市当局和全社会对水运开展的高度存眷是我们面对的实际时机。近年来,水运开展的宽广前景和对经济社会开展的主要支撑效果越来越惹起市委市当局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存眷。市委市当局登高望远地提出了“港区、城区、园区”三区联动开展计谋和“以港兴市”的开展途径,要求全市上下务必一致思维,以建立内陆口岸城市为目的,高规范规划、高质量建立、高效率推进,起劲把渠江、嘉陵江打形成通江达海的水运大通道,起劲把港建立成为川渝经济协作的“桥头堡”。

同志们,水运的黄金时机期曾经到来,跨上新台阶的根底和前提曾经具有。面临新情势、新义务、新要求,全市上下务必以分秒必争、时不再来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解放思维、抢抓时机,进一步振奋精力、再鼓劲头,进一步真抓实干、克难攻坚,为推进水运开展新跨越做出新奉献。

三、环绕构建川东综合交通枢纽雄伟计谋,谋篇结构,必需科学规划不掉队

“十二五”期间,水运大建立、大开展的阶段性特征非常分明,将来五年将是口岸、航道等水运根底设备建立的集中攻坚期,是竭尽全力完成新作为、鸿文为的主要时机期。全市上下特殊是交通运输部分和海事航务部分要连系实践,贯彻国发〔2011〕2号、交水发〔2011〕76号文件精力,对接省上行将编制完成的《内河水运开展规划》、《嘉陵江航运开展规划》、《—南充—广元口岸群结构规划》等相关规划,以加速构建川东综合交通枢纽为首要目的,积极组织编制全市“十二五”水上交通开展规划。

在制订水运开展规划时,除了与全省、全市、周边地市交通运输开展规划有用联接,还要做好与经济社会开展、财产链条延长以及其它专项规划的有用联接,加强规划的科学性、指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规划30年不掉队。要依据规划制订并细化年度任务施行方案,项目建立全进程全方位精密化治理,凸起工程进度、质量、平安、造价四项重点内容,健全完美任务系统和责任系统,出力进步水运工程建立标准化治理程度,确保规划项目建立落实到位。

在水运大开展的进程中,要早考虑、早经营,不时探究开展新型运输方法,延伸物流链条,开展公路、铁路、水路多式联运,培养水运市场新的增进点,促进现代物流开展。要优化船舶运力构造,经过技能规范、经济赔偿、微观调控和市场化运作,裁减老旧掉队船舶,推进运输船舶规范化、大型化、专业化。要优化运输组织构造,支撑综合实力强、质量诺言优的业主兴办航运企业,支撑和鼓舞企业执行资本整合,鼎力开展规划化、集约化、专业化运输,加速提拔运输效劳程度。

四、环绕水运开展重点工程建立,凝心聚力,必需全力保证不松劲

《港总体规划》描画了全市将来20年水运开展蓝图,为加速航运工程建立明白了目的,指清楚明了偏向,全市上下务必一致思维,增添办法,全力保证工程加速建立。

(一)加速港建立进度。港一期渠江四九滩至丹溪口航运建立工程已归入省当局严重项目审核,省上要求2年工夫建成,既要保工期,又要保质量,义务非常艰难。区当局和市级相关部分要依照市委、市当局的总体布置和“港区、城区、园区”三区联动建立批示部的详细要求,实在处理好征地拆迁、堆码场地供应、电力保证、建材组织、施工情况优化等要素保证问题。业主单元要依照省交通运输厅特殊是高烽厅长昨天的要求,不时优化施工方案,科学组织,缜密布置,倒排工期,加班加点推进建立速度,想方设法包管建立质量,确保在规则工夫内按时优质完成建立义务。

(二)抓好严重项目申报和争夺。各地各部分特殊是交通运输部分要抓住和应用好当时和往后一个期间水运开展的大好时机,依照“在建一批、新开一批、立项一批、储藏一批”的总体要求,积极包装、论证、上报、争夺、落地一批项目,特殊要积极抓好武胜沿口、华蓥明月、岳池罗渡等港二期的规划编制和上报,竭尽全力多上项目、上大项目,以大项目支撑水运事业大开展。

(三)多方筹措建立资金。各地各部分要充沛发扬主观能动性,紧紧抓住国度扩展内需、新一轮西部大开拓、成渝经济区和作为川渝协作示范区取得国务院同意、省委省当局投资1万亿施行建立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等严重计谋时机,积极增强向中省争夺津贴资金。要仔细研讨、实在贯彻《人民当局关于进一步鼓舞和指导民间投资安康开展的施行定见》(川府发〔2011〕4号)精力,拓展思绪,解放思维,不时强化招商认识、开放认识、协作认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探究完美经过BOT、BT和股份制、股份协作等方法引入计谋投资者进入水运开展范畴,用好用活民间资金。

五、环绕县级水上交通平安出产治理标准化建立,自我加压,必需加速建立不走样

平安出产是确保水运事业安康开展的主要前提,贯串水运事业开展一直,必需抓紧抓好。

(一)具体落实县级水上交通平安出产治理主体责任。比来,省安委会印发了《县级水上交通平安出产治理标准化建立指点定见》,市当局办公室印发了《市县级水上交通平安出产治理标准化建立任务施行定见》,进一步强化了县级当局水运交通平安出产治理及标准化建立的主体责任,各区市县要仔细进修贯彻,进一步细化和明白责任,狠抓落实。要依照“平安第一,预防为主,综合管理”的方针,进一步落实平安出产“一岗双责”责任制,凸起企业抓平安的主体责任,落实乡镇平安出产监管责任,平安出产“零容忍”责任追查,实在强化县级水上交通平安治理,确保全市水上交通平安出产情势继续不变好转。

(二)加速县级水上交通平安出产治理标准化建立。依照《县级水上交通平安出产治理标准化建立指点定见》要求,用3年工夫完成全省县级水上交通平安出产治理标准化建立义务。市当局连系实践,研讨制订了《市县级水上交通平安出产治理标准化建立任务施行定见》,决议用两年工夫提早完成全市县级水上交通平安出产治理标准化建立义务,个中2011年区、武胜县、华蓥市完成达标,2012年岳池县、邻水县完成达标。各区市县要仔细研讨,精心组织,抓好建立,确保按时完成义务并经过反省验收。

(三)加洪水运科技效果推行运用。要依照“电信建立、当局租用、海事运用”的建立形式,进一步完美视频使用治理,强化视频监控。要加速海事专网建立,确保船员治理系统及船舶“一卡通”运转的不变牢靠。要积极推全功能高、舒适性好、经济性强、美观不吝啬、节能环保的规范客渡船型。

六、环绕才能本质提拔,固本强基,必需扎实推进干军队伍建立不放松

加速水运事业开展,对航务海事步队的本质和才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需进一步增强步队建立,提拔全体才能。

(一)进一步进步综合本质。要着眼全局,抓底层、打根底,苦练内功,扎实推进航务海事步队正轨化建立,不时提拔执行力。要加大干部职工培训力度,重点展开海事、运输、港航、船检等营业培训,不时进步营业本质。要注重培育、吸引、开拓和用大好人才,推进干部职工轮岗、挂职、交流磨炼,积极履行干部竞争上岗,起劲建立一支高本质的干部人才步队。

(二)进一步改变任务作风。要强化干部职工主旨认识、效劳认识教育,不时强化谋事为民、开展惠民的人生价值取向,激起广阔干部职工发奋有为、爬坡奋进的精力。要积极倡议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起劲构成讲真话、办实事、务实效,专心谋事、专心干事、真爬坡、真流汗、真创业的优越气氛。

(三)进一步增强廉政建立。要严厉落实党风廉政建立责任制,完美惩办和预防糜烂系统,增强监管反省,进步干部清廉自律认识,加强拒腐防变才能。要增强准则建立,强化内控治理,严厉按准则做事、按顺序做事,建立阳光海事。要仔细展开廉政文明进机关、进工地、进家庭运动,不时强化警示教育,凸起“红线认识”、“底线认识”,确保事业开展、干部平安,廉政不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