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干部经济报告会上讲话

时间:2022-03-02 10:53:00

县委干部经济报告会上讲话

同志们:

在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五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在这里举行中共县委十届八次全委(扩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五中全会和市委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总结1—9月份全县的各项工作,分析经济运行、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找准差距,正视困难,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扎实抓好后两个月和明年初的各项工作,确保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协调发展,为圆满完成年初和“”计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再作最后的努力,为“”奠定坚实的基础!下面,我受县委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一、1—9月份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党建工作卓有成效

(一)各项指标完成较好,经济运行的质量明显提高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委常委会认真落实年初召开的县委十届六次全会的总体部署和决议,紧扣加快发展这个主题,团结和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努力克服特大干旱等自然灾害和重大政策改革调整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开拓进取,奋力拼搏,全县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政治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可喜局面。1—9月份,全县完成生产总值7.67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长速度名列全市第2位。

(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稳步推进

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认真落实党政“一把手”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切实抓好省、市科技计划项目的实施。多渠道筹措资金1493万元,新建学校校舍16355平方米,改造危房6165平方米;完成了勐糯中学升格为县第四中学的报批和校舍建设以及高中班招生入学工作;及时传达学习了全市教育改革和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开展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各种宣传活动。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稳步推进。文化产业专利保护工作有了新进展,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和“西新工程”进展顺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进一步巩固,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强化了农村各类疫病防治。计生工作扎实有效,人口自然增长率为4.9‰。完成了《县“兴边富民工程”三年规划》的编制和申报工作。

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可喜成绩。不断加强和改善县委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推进依法治县进程。把民主法制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作为党委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积极支持县人大常委会及其工作委员会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扩大政协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重大决策和部署充分听取人大、政协和各界人士的意见。人大、政协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对“一府两院”和部门工作监督及评议取得新成效,确保了党委决策和人大决定的有效贯彻落实。积极开展法律宣传,“四五”普法顺利通过市级验收。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工作。县委常委会多次研究政法和禁毒防艾工作。依托社会治安整体联动防范工程建设,全力推进我县创建“省平安示范县”的各项工作。坚持严打整治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结合,加强深化改革和加大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各种矛盾纠纷、群体上访的排查调处工作力度,对反映突出的社会热点问题多次专题调研,抽调工作组等进行依法、妥善调处和治理。研究出台并组织实施禁毒和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大清理兑付拖欠农民工工资和工程款力度。做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关心弱势群体生产生活,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在全县138所学校开展了“十星级”文明学生评比活动,开展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知识竞赛活动。全县重评“十星级”文明户54439户229560人,参评率分别为96%和94%,挂牌率达92%。推进农村“温饱示范村”、“小康文明示范村”等建设。在全县20个单位开展了“引星”工作,逐步形成了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为主体,多种形式创建活动共同发展的工作格局。

(三)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先教”活动顺利开展。我县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于2月6日正式启动,分三批进行。第一、二批共涉及25个党委,11个党总支,211个党支部,3829名党员。在市委督导组和巡视组的指导下,在县委“先教”办和县委督导组的精心组织下,围绕“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总体目标,各参学单位认真组织学习,采取有力措施,圆满完成了第一、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三个阶段的各项任务。县委常委班子在“先教”活动中充分发挥领导和表率作用,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边学边改、边议边改和集中整改,研究出台了《学习制度》、《首问首办责任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形成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广大党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党员素质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理顺和加强,促进了各项工作。在“先教”活动中涌现出了以李正平、张宏林禁毒英雄为代表的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和以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支部为代表的先进党组织,受到了省委、市委的高度重视和肯定。

“云岭先锋”工程稳步推进。在农村,培育了一批农村科技示范户,共有575名农村党员被培养成致富能手,139名优秀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在机关,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社会评议机关作风活动,对27个机关进行了评议;在社区,坚持“共管”与“协管”相结合,拓展社区党建工作覆盖面,以白塔社区为重点,积极探索社区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在国有企业,开展主题创先争优活动,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各项工作;在民营企业,以康丰公司为示范,推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制度,发挥党员在企业改制、发展和管理中的作用;在学校,引入党建带团建、团建引队建活动,加强对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同时,结合“先教”活动的开展,掀起了向我身边的共产党员——禁毒英雄李正平、张宏林学习活动。

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一是对签订《年县党建工作责任书》的23个基层党委进行细化考核,对成绩突出的6个党委进行了表彰奖励。同时要求各党委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深刻剖析、认真反思,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限期进行整改。二是县委有力的领导和组织完成了4个乡镇的行政区划调整工作。认真做好乡镇撤并后的党组织和党员划转工作,积极稳妥地完成了党委调整和乡镇人大、政府的选举和关系理顺工作。三是在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研究增加了121个村(社区)支书、主任、副主任的生活补助,每月人均提高100元,有效地调动了村(社区)干部的积极性。四是建立农村老党员补助机制,对70周岁以上且党龄在20年以上、没有享受任何补助的农村老党员给予每人每月补助10元,共补助691名,兑现补助资金41460元,体现了党组织的温暖,增强了老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不断完善。继续推进农村党员、基层干部“素质教育工程”,加大对农村党员和基层干部的政治理论和实用技术的学习培训,共培训22期2301人次。全县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分别到挂钩点讲党课106人次,听课群众达4850人次。今年共发展党员314名。以“先教”活动为契机,开好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年初以来,全县共有211个党支部召开了组织生活会,37个党委(党组)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318个党支部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参评率达98.5%。组织召开了纪念“七?一”建党节形势报告会,并组织慰问了困难党员103名,召开了纪念建党周年座谈会。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一是适时开展领导干部思想警示教育分级谈话。8月份以来,我县以集中谈和个别谈的方式,由县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对县级各领导班子成员和乡科级正职领导干部进行了思想教育谈话,进一步筑牢了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提高了拒腐防变能力,增强了各级班子的团结,推进了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二是干部监督工作不断完善。出台了《县干部谈话诫勉工作暂行规定》和《县县管干部回复组织函询制度》,使干部监督工作更加有章可循。三是结合产业建设和先进性教育,根据干部群众的干部作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县委出台了有关文件,成立了干部作风督查组,定期不定期地到产业建设一线和机关单位开展了作风督查和各种形式的通报监督,切实加强了县、乡两级干部作风建设,有效地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四是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理顺老干部党组织关系,成立了县老年大学,开办老年人诗书画和中西医保健两个培训班。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对离休干部医疗保障工作进行统筹,完善和规范管理办法,按时发放离休干部离休金,及时报销医疗费用。

营造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用人机制。一是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对我省集中推出的八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法规性文件进行了专题学习。对新提拔的干部,坚持按《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程序进行任用。对任前公示期间有群众举报的干部进行了调查核实,对举报问题不影响任职的予以任用;对举报问题一时难于查清的暂缓任用。对试用期间群众反映存在突出问题的作出了暂缓转正或停职使用的决定。二是积极开展干部培训工作。抓好选派领导干部参加中央、省、市举办的培训工作。参加省级调训6人,市级32人(其中县处级24人)。三是积极做好选派机关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工作。结合烤烟产业培植,从县直21个部门抽派22个产业工作组驻村组、入农户,开展工作的同时,培养锻炼了干部。于7月底选派了第一批机关年轻干部与农户“三同”,接受一年的基层锻炼。四是注重乡科级干部的教育和储备工作。根据《县乡科级领导班子后备干部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建立了乡科级后备干部库。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卓有成效。今年以来,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50件(次),办结37件(次),正在初查核实13件(次),办结率74%。共受理领导干部举报案件1起,对2名副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谈话诫勉,对6名正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立案查处违纪案件7件7人,办结5件5人。给予纪律处分4件4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3人,分别为严重警告2人,开除党籍1人;给予政纪处分2人。通过案件的查处,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36.67万元。

总体上看,今年1—9月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和进步。但我们决不能盲目乐观,必须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诸多矛盾和问题,完成“”计划和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还十分艰巨。一是自然灾害频繁,给工农业生产带来了严重影响。特别对明年的甘蔗产量影响较大,预计将造成减产13万吨。二是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涨幅较大,农业生产成本增加,农业产业支撑作用不明显,工业发展对农业、就业和增收拉动作用不强,农民增收困难。三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减缓。年初预定开工的部分项目不能按期开工,部分项目因资金到位率低,向上争取项目力度不够,完成市上下达增长30%的目标任务艰巨。四是工业发展困难依然存在。除工业硅等工业产品价格下跌和市场不稳定因素影响外,电力“瓶颈”制约一时难于彻底解决。五是经济增长结构性单一,财政增长质量不高。财政总收入虽然突破亿元大关,但地方财政收入比重低,财政对上级的依附性并未缓解。六是金融机构对地方经济支持力度继续减弱,已从“”初的存贷逆差发展到了极大的存贷顺差。七是社会稳定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刑事犯罪仍呈上升趋势,各种诱发、滋生犯罪的消极因素还大量存在。深化国企改革遗留问题、矿山开采等引发群众上访的问题明显增多,解决难度较大。八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依然滞后,社会分配不公加剧,与中央要求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有较大差距。九是干部思想僵化、保守和作风漂浮的问题不同程度的存在。工作中缺乏新思路、新举措,闯、试、拼的精神不足。部门和少部分领导干部失职、缺位、错位等情况仍然存在,难事推诿、绕着过,遇到矛盾、问题滑着过,部分干部既无近忧更无远虑,胸无大志,无远见卓识,无为民之志。以上矛盾和问题,务必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二、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市委一届八次全会精神

刚刚闭幕的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计划、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首先要充分认识这次全会的重大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划的建议》,高度评价了“”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了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了今后五年我国9个方面38项战略任务,明确了我国下一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是以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坚持和继承改革开放以来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的基础上,发展创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思想后领导制定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建议,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反映了全党的意志和全国人民的意愿。《建议》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站在历史的新高度,从战略全局出发,制定描绘了我国在新世纪第二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指导全党和全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纲领性文件。同志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求真务实,有很强的理论性和针对性,为全党全国做好新时期新阶段的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要在全面传达学习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加深理解。一是正确认识“”时期的巨大成就。“”时期我国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步伐加快,“”计划确定的主要发展目标提前实现,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对外贸易迈上新台阶,国家财政收入大幅度提高,城乡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加强。二是全面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准确把握“”时期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准确把握实现我国经济社会既快又好发展的基本要求,努力把这些问题搞清楚,在指导思想上形成共识。三是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握制定“”规划的指导思想和指导原则。《建议》了“一个总要求”,即:“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重点了“六个必须”,即:“必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必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一个总要求”和“六个必须”体现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们要全面、辩证地去认识和深刻理解。四是明确我国“”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结合县情,围绕如何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转变增长方式、提高科技应用能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深化体制改革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等重大和现实问题,科学制定好我县的“”规划。

贯彻落实党的五中全会精神,一是要及时学习,深刻领会五中全会精神的实质。要以中心组学习等形式,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对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理解。通过原文学习、讨论交流、心得体会等方式加深理解,把握精髓。全县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明年的重要政治任务,以五中全会精神统领本地区、本部门的各项工作。二是要广泛宣传,掀起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要认真组织开展好各种学习活动,营造学习氛围,充分发挥县内各新闻媒体的功能,特别是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广电局、文体局等单位要充分发挥党的“喉舌”作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认真开展好宣传教育活动,使五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即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第三批参学单位,要把五中全会精神列为学习的重点内容。三是要结合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对涉及“”时期发展的重要问题,进行认真的研究讨论,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为强大动力,加倍努力做好今后两个月的工作,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在刚刚结束的市委一届八次全会上,市委书记熊清华代表市委常委会对《中共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作了说明。全会讨论并通过了《建议》。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段跃庆作了会议总结和当前工作安排。熊书记的《关于建议的说明》和《市委“”规划的建议》,总结了全市“”计划执行情况,充分肯定了“”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巨大成就。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市内生产总值五年平均增长9.2%,比计划指标高出1.2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可达12亿元,五年翻了一番;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五年累计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60亿元,是“九?五”的两倍多,是建国以来至“九?五”末累计投资的总和;农业稳定发展,结构调整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预计农民人均纯收入将突破1800元;工业立市稳步推进,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二产比重达25%以上,比“九?五”末提高5.3个百分点;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各项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非公有制经济比重达三分之一;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广电、卫生等社会事业健康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加强。“”取得的辉煌成就为“”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建议》和《说明》认真分析了“”期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找准了差距,了“”期间全市的发展思路和主要目标,着重了“”期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必须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达到2010年人均生产总值比年翻一番以上的目标。了全市“”期间的发展思路要突出“六个坚持”,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两个不动摇”,也就是“坚持加快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坚持夯实基础、培育支柱不动摇”;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实施六大战略,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坚持实现六个基地(中心)的建设目标,提升的综合实力;构筑对外开放新优势,着力构建一个大通道和六大要素平台,坚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党的建设一起抓。全会还对全市“”期间需要重点解决好的调整和优化重点产业、着力解决“三农”问题、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教育和人才培养、深化体制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加强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等问题了具有战略高度的意见和建议。

市委一届八次全会是承继“”辉煌,开创“”伟业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对“”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全市未来五年的美好蓝图进行了精心绘制。《建议》是制订全市“”规划,也是我县和各部门制订“”规划的重要依据。县“”规划编制小组、各级各部门近期内要认真传达学习好全会精神,正确把握和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特别是把和昌宁列为在隆阳、腾冲两极带动的基础上,“培植成为第二梯度的两个增长极”,使我们增加了压力,更增加了动力。全县各级各部门必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不辜负市委对的厚望。一方面要大张旗鼓的宣传全市“”取得的巨大成就,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另一方面要对照《建议》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发展措施,找准我县与全市平均水平的差距,自我加压,计划指标要充分论证,不能拖市上的后腿。要根据《建议》的有关内容制订和提升我县的“”规划,使之成为符合时代要求和实际的《规划》,指导好今后五年的工作。

三、坚定信心,迎难攻坚,努力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和市委、市政府下达的考核任务,客观分析和正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增强做好全年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今年后两个月和明年初要重点抓好以下10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冬季农业生产,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一是抓好秋收秋种工作。涉农部门要在抓好秋收扫尾的基础上,及时落实冬季农业开发规划,组织好冬季农业所需种子、农药、化肥的储备和供应。同时做好技术培训,安排好小春生产,扩大和提高冬季复种面积和质量,落实好明年的大春生产计划。二是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以工代赈、小农水和人畜饮水二期工程、国债易地扶贫搬迁试点工程的建设进度。迅速掀起秋冬农田水利建设热潮,抓好水毁项目恢复,做好“田头、山头、水头”文章。三是全面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甘蔗生产上,要作为农民增收、工业增效的重大问题来抓,认真研究巩固提升蔗糖产业的对策措施,充分发动蔗农加强蔗田地管理,对因春旱严重造成春植蔗出苗差、宿根蔗发苗不齐、收获无望的田块,要及时发动群众翻种,管好宿根蔗和秋植蔗,抓好冬植蔗种植。近期内要召开全县蔗糖会议,出台有关政策和措施,千方百计把上半年干旱造成的甘蔗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并为—榨季实现甘蔗产量的恢复性增长奠定基础;把畜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重点抓好抓实,紧紧抓住冬春畜产品市场旺季的时机,服务、指导农民搞好短平快的畜禽扩繁,以品种改良、改变传统饲养方式为突破口,充分发挥科技挂钩帮扶示范的作用,推动畜牧业产业化发展;茶叶生产上,要抓住秋末停采的有利时机引导群众加快低产茶园的改造和管理,抓好中耕施肥,修剪清枝亮棚,争取来年获得更大效益;同时要加强木薯的中耕管理,加大石斛、山葵、大麻等新兴产业的培育力度,农业和科技部门要认真研究高产优质栽培技术,服务农民增产增收,力争早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两烟”生产上,重点抓好香料烟苗床管理和移栽规划的落实,善始善终抓好烤烟收购和调运工作,切实及早落实好明年烤烟生产的育苗和种植规划;搞好冬春森林管护和林产业培植,强化林政资源管理,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加强监管,落实责任制,积极探索林产品精深加工的路子,把发展与规范林产品加工有机结合起来,推进林业产业化进程。

(二)推进县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的落实,狠抓工业提速增效

努力推进“工业强县”战略,深入落实好《中共县委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决定》和《县—2020年新型工业化发展规划》,支持、服务好加快电源点建设和电力企业生产,推进“以电带矿、以矿促工”措施的落实。要充分利用当前电力充足的有利时机,开足马力,倒计时做好后两个月的工业生产调度,加大协调服务力度,细化工作责任和措施,鼓励企业能快则快、能超则超,全力支持有销路、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满负荷生产。加大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力度。改造提升冶金制造业,提升永昌铅锌公司工业龙头,抓好电锌、粗铅等产品扩量增效,抓好氧化锌及四针状氧化锌的研发和项目前期工作,拓展综合利用产品升值空间。依托施甸、腾冲、永德等地矿点建设,扩大缅甸原料进口,整合周边资源,缓解原料紧缺的矛盾,确保计划目标的实现。加快康丰公司采用吸附剂改进亚硫酸法工艺一步法生产高级饮料糖(精糖)技改项目。扩大金属硅生产能力,加快在建硅冶炼厂建设,提升新建成的硅厂生产能力。全力配合做好10万吨硅铁项目建设工作,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做好整顿规范以硅矿开发为重点的矿产资源开发的调研、方案研究工作,为把我县建成滇西乃至全省硅工业基地县和优质结晶硅原料基地县奠定坚实基础。抓好农特产品加工,经贸、农业、科技等部门要研究有优势、有市场,并有培植潜能的产品和加工企业加以重点培植和扶持。抓好茶多酚加工项目的前期工作,筹办好第三届农特产品展销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工业发展连续倍增计划”,落实好全市工业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兴边富民工程”工作会议精神,制订好我县的“工业发展连续倍增计划”,全面推进“工业强县”战略的实施,努力营造重视、研究、推进工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抓住施工的黄金季节,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

着力抓好15项续建工程,重点抓好39项新建工程,扎实抓好列入前期计划的10个项目,努力完成市上下达的目标任务,为明年固定资产的持续增长打好基础。进一步加大保龙高速公路建设的协调配合力度,确保工程施工按计划顺利进行;积极做好三达地至龙镇桥二级公路等工程开工前的准备工作;积极抓好苏帕河、龙川江、公养河、河冲河流域在建水电站建设,确保项目按计划实施,争取早日建成投产。按市场原则做好帕掌河、杨桥河等小流域水能开发的招商工作。努力推进城镇化进程。在做好县城总体规划修编的基础上,加大控制性详规的编制力度,抓好在建市政工程建设,抓好以县城、勐糯为重点已列入开工和续建项目的施工,完善提升建成区功能。同时,各级各部门要抓住最后两个月的时间,积极向省、市部门汇报,对已上报的项目要跟踪问效,该落实的项目和已落实而资金未到位的项目,要抓紧争取落实。对明年的项目,各职能部门要积极超前妥善做好前期工作,抓紧论证、上报,争取国家、省、市投资的更大支持,努力扩大投资拉动。

(四)认真研究中央和省级财税金融政策,争取上级更大的财政和金融支持

财税、金融部门要认真研究党的五中全会精神指导下的财政和金融投向,为争取上级更多财政和金融扶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给县委、政府当好参谋。金融部门要视地方发展为己任,努力改变贷款停滞徘徊,存贷顺差加大,对地方发展支持不力的问题。财税部门要严格依法治税,强化税收征管,规范非税收入管理,优化支出结构,节减开支。继续完善国库管理制度和深化“乡财乡用县管”试点工作,规范政府采购管理。着力构建政府、企业与金融部门之间的沟通平台,搞好项目推介和信息沟通工作,增进合作。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切实做好逾期贷款本息的清收。

(五)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扩大对外开放

认真贯彻和落实好省、市旅游产业发展推进工作会精神,主要围绕打造邦腊掌健康旅游品牌,主动研究邦腊掌旅游景区的招商整合,改造提升景区的品位和档次;围绕打造抗战文化旅游品牌,力争把的旅游纳入全省旅游发展规划,把抗战旅游项目纳入省里近期开发建设项目来做工作。研究争取小黑山等生态旅游开发,要构思融入滇西旅游圈,研究解决旅游“断环、弱线、低势”问题。在对外开放上,要紧紧抓住省、市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提高经贸技术合作水平的机遇,研究“出口退税政策”取消影响产品出口带来的新变化。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宣传营销及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努力实现对外开放和经贸的新突破。

(六)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依法强化对矿产资源的管理

严格遵守《矿产资源法》、《环境保护法》、《水土保持法》、《森林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贯彻学习好全省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方针和“有序有偿、供需平衡、结构优化、集约高效”的要求,落实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矿产资源管理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通知》要求,树立全局意识,克服短视和急功近利行为,强化矿产资源规划管理,严格规范矿产审批权和审批程序,强化对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活动的监督管理,强化行政执法和行政监察,从严查处矿业违法行为。对已开采经营的企业,要严格按照程序完善有关手续。各乡镇党委、政府一把手是维护矿业秩序的直接责任主体,要强化监管职能,加强监督力量,实行任务到矿,责任到人,层层落实责任制。县直各职能部门要依法履职,协同配合,各司其职,要在企业内部管理、规范化开采、科学化管理等方面给予强有力的监管和指导。政府要尽快研究出台我县矿产资源管理和开发的规定,并认真抓好落实。在广泛宣传已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综合利用经济、行政、法律和纪律的手段,多管齐下,对在矿产资源勘查、开采中存在的违法行为要进行严肃处理,维护正常的开发秩序,确保我县矿产资源管理和开发依法规范有序。

(七)加大改革力度,促进社会事业快速发展

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有关事业改革发展会议精神,根据县委常委会关于科技、教育、文化等有关社会事业工作的决定和部署,切实推进“科教兴龙”战略,落实科技工作党政一把手责任制,落实好即将召开的全县科技工作大会的工作部署。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积极研究制定既符合市委、市政府整体改革方案及要求,又切合我县实际的教育综合改革配套措施。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尽快拿出以一中为重点的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年底前必须启动实施,切实把教育改革工作落到实处。加快发展文化事业,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重点抓好民族民间文艺文化、抗战历史文化等文化产品的开发与提升。认真筹备全县文化产业推进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好全县文化体制和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在年底以前必须召开会议研究出台有关规划。强化卫生和计生工作。鼓励、支持和指导好医疗机构联合重组,认真抓好重大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切实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的管理;扎实抓好“奖优免补”工作,宣传引导农民“少生、优生、快富”,严厉打击违法生育,确保全年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市下达8.3‰以下的目标。

(八)尽快科学编制好“”规划,超前谋划好明年的各项工作

按照“”规划编制工作的要求,各部门、各乡镇要全面总结“”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刻准确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阻碍因素,根据五中全会和市委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和《建议》,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对“”的规划和政策走向,准确把握发展未来趋势,以“发展才是硬道理”、科学的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理念为指导,科学编制描绘出“”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县委常委会已做出安排,分几个调研组对如何编制和完成好“”规划确定了专题调研课题,一产、二产、三产、矿产资源开发整顿规范、社会事业发展等各调研组必须在准确把握情况的基础上,开动脑筋深入研究,反映趋势、具有前瞻性、实用性的调研意见,为做好“”规划提供依据,使《规划》既有科学性,反映时代特征,又具有针对性、权威性和可操作性。县“”规划编制领导小组要督促相关部门编制完成30个重点专项规划,并做到与上级部门规划相协调。必须在11月底以前系统完成总体规划初稿,提交县委常委会和县级班子进行研究,并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切实抓好后两个月的发展工作,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对照县委、政府“3+X”考核指标,对今年1—9月的经济工作、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认真分析,找准差距,研究对策,突破难点,苦干实干60天,确保各项经济社会指标的完成。同时,要全面总结今年各乡镇、各行业取得的主要成绩、基本经验和存在问题。在此基础上,要在“三农”问题、经济结构调整、培育经济增长点、“工业强县”、非公经济、对外开放等方面开展深入广泛的调研,找准问题,超前谋划和研究好明年各乡镇、各部门工作的总体思路、发展计划、具体工作措施,确保明年在今年经济快速增长的基础上,保持健康快速的增长势头,为“”规划起好步、开好局奠定坚实的基础。

(九)创建“平安”,坚决维护社会稳定

以创建“省平安示范县”为目标,扎实做好我县的社会稳定工作。最近,中办、国办转发了《中央政法委员会、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平安建设的意见》,要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创建“平安”各项工作。建立和完善经常性严打工作机制,整治突出治安问题。政法部门要始终保持对严重暴力性犯罪、团伙犯罪、严重经济犯罪和其他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犯罪的高压态势,做到早打、打早、露头就打,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健全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及时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建立健全县、乡、村、组四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形成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社会调解、民间调解相结合的调处机制;切实加强信访接待工作。要以发现得早、控制得住、化解得了、处置得好为工作目标,对重大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要面对面做群众工作,尽量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有效妥善处理好八0八宏发铁矿开发及其他采矿点与当地农民出现的纠纷问题、小黑山黄蜡石的非法开采问题、国有企业改制后遗留的农机公司、供销社等问题,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建立群体性上访的灵敏反映机制和群众反映民意问题及纠纷的机制平台,落实好首问首办责任制,扎实有效地超前做好工作。建立和完善治安防控机制,提高社会治安整体防控能力。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街面治安防控体系、重点部位治安防控体系、行政区域和边际治安协作防控体系。强化禁毒和防治艾滋病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开展禁毒防艾宣传“进村寨、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在全社会掀起禁毒和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的高潮;加强对宾馆、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和外出、外来务工人员的集中培训,增强其防范意识;继续深化创建“无毒乡镇”、“无毒单位”、“无毒社区”的巩固工作,把禁毒和防治艾滋病工作责任落实到各部门、各单位、村组、学校之中。按照“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要求,突出抓好重点建设项目安全措施的落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力量对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易燃易爆物品市场安全、矿山安全、公共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学校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进行专项检查整治,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负起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及时消除不安全隐患。

(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为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一是认真开展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参加第一、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要继续做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整改方案和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将于今年11月份启动,县委“先教”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借鉴第一、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针对第三批教育对象的特点,尽快拿出系统的方案报县委同意后,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圆满完成“先教”活动的各项任务。二是积极推进“云岭先锋”工程的组织实施,加大向各个行业全面推进的力度,在重点和难点上取得新突破,在创新活动载体上取得新进展,努力探索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途径和新举措,并按照《市农村和社区党的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实施意见》精神,从今年开始,用三年的时间,采取“四个一点”的方式,切实解决农村和社区党组织阵地建设问题,进一步巩固党的基层组织,使全县121个村(社区)党组织达到有一间活动室、一套电教设备、一批书报学习资料、一个宣传栏的“四有”标准。三是认真落实党建目标责任制,抓好社区换届、干部培训、乡科级领导班子建设、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工作。四是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级党政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负起领导教育和管理监督的职责,把年初和年中县委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部署落到实处。以开展家庭助廉活动为重点,加强对干部家庭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组织好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拓宽案件线索来源,努力办结已立案的案件。五是继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认真贯彻省、市委召开的人大、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积极支持人大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积极支持政协进行民主监督,全面深入地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

四、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各级各部门领导要把贯彻五中全会和市委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与解决本地本部门最突出的作风问题结合起来。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以良好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以工作的落实保证全年任务的完成。一要把思想统一到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县、乡两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禁把思想放在是否换届和个人去向上,必须以干好工作,以加快发展作为检验各级班子的唯一标准。党政一把手要抓思想统一、思想稳定。二要增强责任意识。咬定目标不放松,各负其责,自加压力,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顾全大局,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克服“松、散、吹、拖、懒、等、靠、推”等害党误国坑民作风,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履行职责,敢试、敢闯、敢于创新,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经受得住艰苦磨练,工作的难度越大,越需要保持坚韧不拔、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状态,开拓进取,扎实工作;越需要集中精力,开动脑筋,抓住关键,把握重点,解决难题。三要脚踏实地,狠抓落实。完成全年的工作任务,仅剩两个月的时间,抓工作不能一般化,停留在口头上,必须抓重点、抓难点,团结和凝聚一切积极因素,把着力点放到解决问题上、放在抓落实上,确保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四要齐抓共管。对县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要不折不扣的坚决执行,抓住最后两个月的时间,加强领导和协调,加强督促检查,促进问题的解决,通过解决问题推动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同志们,1—9月份的成绩值得自豪,后两个月和明年的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各级各部门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拼搏,同心协力,埋头苦干,狠抓落实,为圆满完成年初和“”计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