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经济分析会上发言

时间:2022-00-00 12:00:00

县长在经济分析会上发言

同志们:

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同志们当前正处于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阶段。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脚踏实地,攻坚克难,全力突围,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着重分析存在问题,这次会议主要是总结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具体安排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攻坚克难,全力突围,确保年经济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刚才,县发改、财政、经济和商务、统计、农业、国税、地税等部门同志结合实际,对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对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主要突出问题作了很到位的分析,对下半年全县经济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完全同意。下面,讲两点意见。

一、对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总体评价

上半年全县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发展势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预计完成.亿元,从总体上看。按可比价算,同比增长.%完成计划数的.%地方财政收入完成.亿元,同比增长.%完成计划数的.%固定资产投资完成.亿元,同比增长%完成计划数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亿元,同比增长.%完成计划数的.%边境经济贸易总额完成.亿美元,同比增长.%完成计划数的.%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人数.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万人,完成计划数的.%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亿元,同比增长.%完成计划数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元,同比增长.%完成计划数的.%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元。这种良好的发展态势,要倍加珍惜,继续保持。

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要站在全州、全省乃至全国的平台上看到差距和不足。有些问题要引起我重视:形势越好。

各项经济指标同比均保持增长水平,完成主要经济指标形势逼人。从全县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看。但完成额度较少,除地方财政收入、边境经济贸易总额等少数指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外,绝大多数指标没有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地区生产总值(GDP只完成了计划数的.%固定资产投资仅完成计划数的.%等等,完成主要经济指标形势不容乐观。

过千万纳税户只有新山铁矿,财税征收压力加大。一是主体税源依旧不足。目前。过上百万元企业的也寥寥无几,税源不足,特别是缺乏增量税收,对今年的目标任务完成带来了较大影响。二是规模企业税收整体下滑。三是主要税种增长乏力。

城市污水处理项目到现在还没有启动;电站还没有深度推进;公路、村村通”工程等交通项目进展不够理想。重点工程推进缓慢。校安、两污”等工程推进缓慢。

县持续干旱少雨,其他工作压力不小。今年以来。病虫害等农业自然灾害威胁增大,对于我保持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将带来较大影响;政府机构改革、农垦管理体制改革、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等,将涉及各方面的利益调整,对于我维护社会稳定将带来较大影响,维稳工作形势较为严峻;民生保障方面问题不少,就业压力增大。这些问题我要敢于正视,拿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措施。

二、下半年工作要求

指导农户做好各项中耕管理工作,一是要着力抓好“三农”工作。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不低于万亩,力争粮食总产量达到.万吨以上。认真抓好农民增收千元项目,力争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元目标。扎实做好乡山区综合开发工作,做好乡、乡的山区综合开发规划编制工作。

加快完成个克木人道路交通建设项目,二是要着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当前要重点抓好公里的村村通”建设任务。尽快兴建捧春光公路四级沥青混泥土公路改造工程、醒至关累四级沥青路面改造工程。配合做好泛亚铁路等重大项目前期各项工作。电站力争年底实现开工建设。同时,要紧紧抓住今年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州召开的有利时机,扎实推进仑国际旅游小城镇和旅游小镇建设。抓紧抓好南腊旅游产业园、生态旅游开发和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曼旦景区项目规划工作。争取完成热带植物园创建A级景区,仙境创建A级景区,景兰大酒店创建星级酒店,景兰商务酒店创建星级酒店的目标任务。

全面落实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三是要高度重视和关注民生。一要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要坚决执行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切实抓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工作,要加大为民办实事工作推进力度,确保涉及我县个重大建设项目和项重要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二要认真做好社会综治和信访工作。当前正值农场改革期间,要高度重视维稳工作,要针对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开展各类专项严打整治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要进一步落实维稳责任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须落实“一人一案”领导包案”责任制,及时把社会矛盾化解在当地、消化在萌芽状态。三要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切实抓好区内重大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当前,正处于汛期,有关部门要特别提高警惕,加强防汛、地质灾害等方面的安全生产监管,有效预防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