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城乡改造和旧改会发言

时间:2022-02-17 08:50:00

市长在城乡改造和旧改会发言

同志们:

一、2011年新型城镇化建立获得了阶段性效果

2011年,在市委、市当局的准确指导下,我市以新型城镇化建立为引领,加速“一中间三板块五组团四支撑”建立措施,城市根底设备不时完美,城乡治理和公共效劳程度不时进步,市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市城建系总共取得省部级以上表扬13项,圆满完成了市委、市当局下达的各项目的义务。

(一)中间城区辐射带动才能分明提拔。2011年全市共施行市政路途、桥梁、园林、水利等建立项目164项,完成投资98.3亿元,新建改扩建路途通车里程到达80.6公里。对中州中路、凯旋路等39条市管路途进行了大修正造,对开元大路等86条市管路途进行了精密化养护提拔,对270条区管路途、130条背街冷巷进行了达标养护,对278个无主管旧房屋小区情况进行了集中整治;洛河器械段等水系提拔工程顺畅施行;新区龙门大路革新和福民安顿小区、中心商务区、行政副中间等项目加速推进。建立各类保证性住房35917套,超额完成省定目的义务。廉租住房累计发放补助8486万元,保证坚苦家庭2.9万户。市民生涯前提分明改善,城市的承载力、辐射力和带动力大大进步。

(二)中小城镇承载承接效果明显加强。县城的旧城区、新区和财产集聚区建立齐头并进。2011年县城旧城革新项目开工149个,完成投资84.1亿元,完成征迁297.8万平方米,完成各类市政管网187公里;县城新区完成投资97.9亿元,新开工面积266万平方米,新建路途228公里,情况分明改善,功用进一步提拔。

(三)新型乡村社区建立稳步推进。近两年来,全市共投入资金70多亿元,开工建立新型乡村社区156个,建立四层以上住房1291栋,4.8万余套。可整合村庄301个,集聚生齿52.6万多人,腾出地盘4.8万多亩,带动23.3万人就业。

(四)城中村旧城棚户区征迁义务圆满完成。遵循搬家群众好处最大化的指点思维,对峙“零违规、零强拆、零变乱”和“依法、阳光、调和、平安”的准则,对全市36个城中村和79个旧城棚户区进行了革新,共完成投资300多亿元,征迁面积2000万平方米。洛北城区共完成征迁面积1217万平方米,是前十年征迁面积总量的两倍多。

(五)城市治理程度具体提拔。以创立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理顺城市治理体系体例,展开市容专项放哨30多项,累计发现问题20余万件,问题处理率到达99%;抓好市政设备养护治理,加速环卫根底设备建立,荣获“河南省精密化治理进步前辈城市”称号。

二、当时新型城镇化推进中存在的凸起问题

依照“对准国际、国内一流”的规范来看,当前我市城镇化建立的规范不高、速度不快,能拿得出手、在全国可当典型的亮点不多。首要显示在:一是城乡规划的引领效果不到位;二是作为新型城镇化主要环节的征迁任务在前期入户测量、安顿测算、公开公示等方面不到位,还存在操作不标准、补偿规范不一致、赔偿安顿方案不通明、安顿房建立滞后等问题,激发了单个不不变事情;三是因布置工程较多,加上旱季较长,使施工现场治理不敷标准,粉尘扰民、噪声扰民、沿路抛洒、带泥上路等景象仍时有发作;四是资金缺少问题仍困扰着城建提拔的速度和质量,城市运营的理念、思绪、胆略、效能需进一步增强;五是城市治理的长效机制仍不健全,城市精密化治理程度需进一步提拔,等等。

三、2012年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时机和责任

2012年是华夏经济区建立具体推进之年,是我们朝着“福民强市”总体目的迈进的要害之年,也是“城建提拔攻坚战”的要害之年。依照省、市党代会要求,要成为全省“三化”协调开展示范市,要在华夏经济区建立中有更大担任,必需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立,责任严重。然则,我们也面对着良多时机。起首,市委、市当局高度注重城镇化建立,市委经济任务会议明白把“继续提拔城市形象、加速新型城镇化历程”作为一项主要任务,经过城市建立的大跨越、大提拔,完成保增进、促民生、保不变的目的。其次,面临严肃的全球经济情势,国度将持续施行积极的财务政策和稳健的钱币政策,出力添加投资、扩展内需,加大对根底设备建立和保证性住房等范畴的投入。第三,华夏经济区上升为国度计谋,作为副中间城市,省委、省当局必定在政策、资金等方面赐与支撑。我们要掌握时机,坚决决心,起劲破解城镇化开展中的难题,继续提拔城市形象和档次,促进城乡统筹、城乡一体。

四、2012年新型城镇化建立的重点任务

(一)完美中间城区功用,加速施行一批根底设备建立项目。依照城市第四期总体规划要求,环绕洛北城区加速提拔、大新区加速建立、洛偃板块加速联接推进,2012年共施行根底设备建立项目178项,概算投资271.7亿元;个中洛北城区施行城市根底设备建立项目106项、完成投资54亿元。东环城路、南环城路要力争在本年岁尾前局部路段通车;西环城路高新区段力争完成路基总工程量的35%,涧西区段建成通车;310国道改扩建工程(北环城路)7月底全线通车;九都路疾速路力争早日开工;滨河路岁尾前根本完成通车;新区龙门大路、瀛洲东路、陈谭路中段等工程牡丹文明节前通车;唐宫路、丽春路等断头路打通工程岁尾前建成通车;对100个无主管破旧小区进行绿、亮、净、畅综合整治。抓好洛偃疾速通道等32条路途绿化工程和洛浦公园革新提拔工程,持续施行“满城皆牡丹”工程,打造名副其实的牡丹花城。

(二)统筹城乡开展,加速县城和小城镇建立。依照县城老城区、新区、财产集聚区的规划结构,连系村庄结构规划,2012年县城城中村和小城镇建立完成革新项目120个,完成投资66亿元,征迁面积260平方米;县城新区建立开工面积165万平方米,新修路途220公里,完成投资77亿元,实在加强县城内在式开展的综合承载才能和吸纳才能。

(三)明白建立规范,加速新型乡村社区建立。落实市委、市当局关于加速全市新型乡村社区建立的指点定见,依照“三个集中”、“六个一体”要求,连系构造调整、地盘流转、生态旅行“三篇文章一同做”,依照分类推进的准则,科学编制新型乡村试点规划,在中间城区、新区的“九加一”地域和“五组团四支撑”的县城、财产集聚区、旅行景区、移民新村等区域开工建立大型社区100个。

(四)加大征迁力度,加速旧城革新建立措施。承接2011年征迁任务优越残局和强力推进的好态势、好气焰,一是要以安顿房建立为重点,确保2011年已开工的26个和2012年拟开工的25个城中村革新项目安顿房按工夫节点建立,使返迁群众按征迁合同商定按时入住,起劲把安顿房建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二是2012年施行革新项目72个(旧城革新26个,城中村革新25个,棚户区革新21个),个中洛北城区要完成投资300亿元,确保完成征迁面积1080万平方米,争夺完成征迁面积1300万平方米,开工面积1000万平方米,完工面积400万平方米。

(五)理顺治理体系体例,进步城市精密化治理程度。依照上一年12月12日毛书记对城市治理任务的要求,继续提拔精密化治理程度,稳固全国文明城市创立效果。一是进一步理顺城市治理体系体例。依照“重心下移、属地治理”的准则,构成市为中心、区为重点、街道为根底、社区共同的城市治理形式,凸起街道、社区在城市治理中的效果。二是加速数字化城市治理系统建立,岁尾前建成投用。三是对峙展开市容次序、情况卫生、文明工地创立等专项整治运动,使城乡相貌真正获得提拔。四是持续抓好环卫设备的建立和晋级革新,展开生涯渣滓分类搜集试点任务,确保市容情况更洁净、更有序。

(六)环绕民生改善,强力推进保证性住房建立。在确保全市61个征迁安顿房加速建立的还,开工建立各类保证性住房24801套。住房公积金掩盖面到达86%,资金运用率到达72%。仔细落实国度房地产调控政策,做好房地产开拓建立环节的全进程监管,全年完成商品房投资105亿元。

五、确保新型城镇化顺畅推进的保证办法

(一)增强规划治理,凸起规划引领效果。力争上半年第四期总体规划获批。高程度编制中间城区、县城、财产集聚区、中间镇等各类规划,树立全掩盖的规划系统。组织好《中间城区与周边五条疾速通道沿线绿地景象规划》、《市10个收支口节制性具体规划和景象设计》、《城市亮化专项规划》、《牡丹元素雕塑设计》等50余项专项规划的编制,制订好全市新型乡村社区布点规划和具体规划,引领城镇化安康、有序开展。

(二)抓住政策时机,确保建立用地需求。地盘瓶颈制约是推进新型城镇化面对的最浩劫题。要用好保证性住房和严重项目建立用地独自组卷上报的政策,争夺相关用地方案由国度和省装备。应用好城乡建立用地增减挂钩、人地挂钩政策,争夺获批建立用地增减挂钩目标1万亩,全年力争新增建立用地2.5万亩。岁尾前完成全市乡村集体地盘一切权确权注销发证任务,为运用权流转打下坚实根底。以乡村地盘综合整治为载体,将乡村村庄、根底设备建立和公同事业、乡村财产开展等用地,归入地盘整治规划和整治项目规整齐并施行;探究新型乡村社区建立用地目标先运用后核销的治理方法,确保“村民”改“居民”后的正当权益。多策并举,确保城镇化建立的合理用地需求。

(三)强化运营城市,破解建立资金难题。新型城镇化可否加速推进的要害,是要处理“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一要充沛发扬财务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二要实在做到以运营城市为投资主渠道,仔细落实洛政办〔2009〕76号、洛政〔2011〕110号和洛政办〔2011〕166号等文件要求,做强做实城投、文投、交投、园发等投融资平台。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参加新型城镇化建立,构成多元化的投入建立格式。

(四)加速高速和疾速通道建立,完成城乡交通一体化。加速中间城区与“五组团”之间的疾速通道建立,构成半小时经济圈。个中洛偃疾速通道顾县至巩义段上半年建成通车,洛伊疾速通道岁尾前全线通车,洛吉疾速通道二期黄河大桥下半年开工建立,完成投资3亿元,洛新疾速通道上半年完成前期手续报批,洛宜疾速通道市区段牡丹文明节前建成通车,新310国道完成投资5亿元。中间城区与“四支撑”县城之间的4条6段高速公路方案完成投资81.6亿元,使中间城区与周边的联络愈加严密。完成乡村公路建立120公里,桥梁1000延米。彻底改善城乡居民出行前提。

(五)科学布置,加速项目推进。对2012年新型城镇化中中间城区、县城、新型乡村社区三大建立义务中的每项任务,树立台账,明白工夫节点,倒排工期,展开专项举动,经过一个又一个集中举动,完成一个又一个既定目的,推进各项任务迈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

(六)增强征迁治理,确保“零违规、零强拆、零变乱”。要在完成群众好处最大化的根底上,公开、公平、通明、阳光操作,每个项目都要做到“四公开三公示一监视”,实在维护被征迁人的正当权益,做到搬家群众、开拓业主和当局规划“三称心”,力争让一切拆迁群众自动搬家、早日乔迁。

(七)严厉督覆按核,确保任务落实。依照“作风改变年”运动总体要求,实在用好公开、暗访、问责机制,实在处理作风、效劳、效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峙一线批示、靠前批示,实时发现问题,限日整改。一是接纳周放哨、月讲评排序、季审核、半月新闻、每月常委会报告请示、季度最末县(市、区)亮相以及任务推进会、现场会等方法,确保任务获得有用落实。二是实时兑现奖惩。2011年,市当局拿出7000万元,对城中村革新成果凸起的城区赐与了重奖。2012年,市里将进一步加大奖励力度。然则对任务推进不力、不克不及按时完成义务的,将启动责任追查机制,严厉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