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城建编制会上讲话

时间:2022-02-11 09:48:00

区长在城建编制会上讲话

一、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城建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做出了建设“森林、畅通、平安、宜居、健康”的重大战略部署,区委十二届十次全委会也提出了“3421”工作思路,确立了建设“中国知名旅游城市、区域性中心大城市、最美丽城市”三大奋斗目标,这些决策部署,都把城建工作摆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

第一,是建设区域性中心大城市的要求。是市委、市政府规划建设的六个区域性中心城市之一。区域性中心大城市不仅是城市规模的扩大,更要有较高的档次,对周边地区有很强的辐射带动作用。如果我们把区域性中心城市看作是几个小县城的简单叠加,再造几个城、南津街,那就是“死路一条”。目前,我们除了有一定规模之外,与其他区域性中心城市相比,毫无优势可言,周边的铜梁、潼南、璧山等也在大踏步的前进,如果我们不进一步加大城建力度,尽快提升城市建设的规模和档次,中心城市的定位就有可能被其他周边区县“取而代之”。这一点,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第二,是建设最美丽城市的要求。山清水秀,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建设最美丽的城市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目前与“最美丽城市”还有不小的差距,“天生丽质”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和挖掘。城建部门是建设“最美丽城市”的直接参与者和实施者,是关键所在,必须认真思考,大胆策划,认真实施,下决心进一步提升城市规划和建设层次,进一步加快新区拓展和旧城改造步伐,尽快建设一批能够代表最美丽城市形象的精品;同时,要更加关注民生,让老百姓更多地享受到城市建设的成果,切实将事关民生的路灯、供水、供电、供气、社会保障住房等建设好,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美化城市环境,下大气力治理脏乱差,特别是城市出入口和管理死角,处处显出城市的高雅气质,处处透出城市的美丽。

第三,是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要求。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人民生活都离不开建设,建设就是投资,就西部而言,投资是拉动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中最重要的一驾马车。特别是在当前全球经济不景气这种特殊形势下,是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时期,也是绝地反击、后来居上,实现“弯道超车”的良好机遇。一是国家保增长、扩内需的宏观调控措施带来了良好机遇。今年新争取的中央新增投资就达1.12亿元;另外,的水泥建材产业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二是国务院出台“三号文件”带来了重大机遇。国务院“三号文件”把发展上升到了国家战略,为推动统筹城乡改革发展试验区建设制定了一批含金量很高的重大政策,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做为与建设关联程度最大的城建部门,承担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大家要围绕各自职能职责,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积极为已确定的建设项目服好务,全力推进;积极策划一批项目向上争取,“要政策、要项目、要资金、要土地”;有针对性地制定实施一批刺激建设、刺激投资的政策措施,为加快发展添砖、助力,切实促进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增长。

二、突出重点,努力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

(一)坚持科学规划,提高城市规划档次。

要以对城市未来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高水平、高品味要求,切实做好规划工作。

第一,要树立全新的理念。树立规划先行的理念,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推进重点片区建设,杜绝没有规划的开发建设。树立放眼未来,适度超前的理念,按照“3年搭建框架,5年建成标志区,8至10年基本建成”的时序制定规划,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树立特色建市的理念,突出江城特色,着力打造彰显城市个性的原创性规划。要树立统筹兼顾理念,妥善处理当前需要与未来可能、总体与专项、局部与整体、城区与农村、发展与保护、经济与社会等关系,使规划有利于城市各方面协调发展,促进城市、自然与人和谐共生。

第二,要提高规划编制质量。深刻把握“最美丽城市”的内涵,充分利用三江汇流、钓鱼城、涞滩古镇等自然文化遗产,深入挖掘历史与人文两种资源,全力做好青山、绿树、碧湖、名胜四篇文章,按照是否有利于及早实现“三大奋斗目标”、是否有利于彰显城市特色和风格、是否有利于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精心编制各项规划,绝不能单纯为了节约成本而降低规划的档次。

第三,要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规划是城市开发建设的依据和纲要。制定的时候要慎重,要严格落实规划编制审批法定程序,确保规划编制符合城市发展实际和需要,规划一经确定,就要严格执行。确需调整的,必须经过规定程序。对私自调整建设项目用地性质、建设规模、建筑密度、容积率、建筑层高、外观等行为要加大规划执法和处罚力度。特别要加强城市重要节点的规划控制和管理,杜绝“规划一套、实施一套”,确保各项规划实施不走样。

(二)加强建设管理,切实推进城镇化工作。

城市建设既是发展工程,更是造福群众的民心工程,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扎实推进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城市建设一年一台阶、三年大变样的目标。

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从目前“双十工程”的推进情况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参差不齐。区建委承担的“双十工程”建设任务比较多,要抓紧推进已明确建设目标任务的基础设施,特别是要抢在雨季前抓紧推进各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对于其他单位承担的建设任务,区建委也要积极配合,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二是着力提高建设档次。加快设计打造一批创意独特、特色鲜明、彰显城市文化内涵和时代特征的建筑精品、城区靓景和城市形象,增强城市魅力和吸引力,给每一位市民和来合观光投资客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要加强小城镇规划建设,逐步改造提升场镇建筑布局和风格,努力把27个小城镇建成特色各具的小城镇。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要大力推广“康居农房”建设,使农村居民住房建筑成为农村地区的一道靓丽景观。

三是狠抓建筑工程质量安全。质量是城建工作的生命,尽管上上下下对“快”的要求都很高,但国家有关工程质量安全的标准必须严格执行,建设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五大责任主体”的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必须落实,否则,将严肃追究责任。

四是妥善解决场镇遗留问题。近年来,因场镇建设遗留问题引发群众信访稳定问题十分突出。据统计,1995年以来,我区共计有约100万m2的房屋存在遗留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区建委等有关责任部门要牢固树立“事要解决”的意识,对各类信访问题定性分类,尽快拿出解决方案,采取有力措施,一次性妥善解决,要确保彻底解决旧问题、不出新问题。同时,区建委要会同有关部门认真总结经验,吸取历史教训,制定完善建设监管和责任终身追究制度。

五是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房地产开发企业是最美丽城市建设的参与者和推动者,房地产业对改善居民住房条件、提升城市形象、提供税收、拉动就业、带动其他相关产业发展有极大促进作用。当前我区房地产业底子不强、档次不高,区建委要多想办法,多添措施,推动房地产业加快发展。要引导房地产业科学发展,着力策划开发一批高档商品住房项目,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要认真落实促进房地产业发展的各项措施和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的房地产业发展环境和住房消费环境。要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讲信誉、有实力的知名房地产企业,将房地产业做大做强。要借助房产业发展,按照“点、线、面”并举的要求推进老城区开发建设和片区危旧房改造,解决人民群众住房难问题。

在此向大家通报一个好消息,最近我区拍卖了三宗国有土地,总面积146.177亩,拍卖出让总收入1.7亿元,平均116万元/亩,参与拍卖竞买人数与成交地价均创我区历史新高。这释放了一个十分强烈的信号,说明我区的征地安置补偿政策调整和一揽子扶持房地产市场发展政策出台后,房地产市场正迅速回暖,对土地市场也形成了强力拉动。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大家坚定信心,共同努力,房地产业一定会有更辉煌的明天。

(三)提高城镇管理水平,明显改善城市形象。

一个成熟的城市“三分建七分管”,能否把建成山水绿城和谐相融、人文历史温蕴厚重、城市风格鲜明、彰显时代特征的宜居宜业之城,关键在于管理。要以建设最美丽的城市为目标,高度重视城镇管理工作,创新管理方式,全面提高我区城镇管理水平。

一是要建立系统化的城市管理模式。区市政园林委要会同公安、交通、环保等有关部门,针对当前城镇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市政“110”联动服务体系,探索建立一套系统化的城市管理模式,积极推行“数字城管”工作,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要重点整治乱搭乱建、沿街摆摊、店外经营、乱挖乱倒、乱停乱放、乱设广告等不良行为,彻底改善城镇“脏、乱、差”的现状。在治理的基础上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提高治理成果,坚持常抓不懈。

二是突出抓好城镇美化、亮化、净化工程。要以森林工程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城镇绿化率,做到“显山、露水、透绿”,要会同区建委,规划建设一批绿化精品;切实抓好城镇垃圾收运、处理工作,进一步净化城乡环境。加快推进城区路灯建设及节能改造,加快完善背街小巷路灯,规范整治城区灯箱广告,进一步亮化城镇。去年关于路灯方面的群众投诉特别多,当然很多并不是我们路灯管理部门的责任,但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主动想办法,拿主意,督促相关单位把问题解决好,自己解决不了的要及早向区里报告。

三是加快推进部级卫生城区和山水园林城区创建工作。能否成功创建家级卫生城区和山水园林城区,是检验我们城市管理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是建设最美丽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创建工作要取得明显成效,要加强宣传,营造出良好的创建氛围,要选择几项重点工作率先取得突破,以积少成多,最终实现全面达标。

(四)加强土地管理,为城市建设发展提供保障。

当前是我区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推进城市化、特色工业团地和新农村建设,都需要大量的土地支撑,而中央和又实施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因此,我们必须正确处理好保护耕地与保障发展的关系,切实加强用地保障。

一是抓好土地报批工作。去年在这方面的成绩不错,很好的保障了全区发展,但不能盲目乐观,要继续抓紧抓好。特别是国务院“三号文件”出台后,明确了土地指标“前期适度集中、后期相应调减”的原则,可以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全市的总盘子是不变的,谁行动得快、谁的项目准备得充分一点、扎实一点,谁就可以占得先机,赢得主动。区国土房管局要切实指导相关单位做好土地报批资料准备工作,盯紧盯牢每个用地项目,主动跟踪,促进各类用地项目早日完成报批准备工作。

二是抓好土地开发整理工作。在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切实保护耕地、守住基本农田“红线”的同时,要逐步引导农村闲散居民向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集中,对退出宅基地、闲置居民点、废弃工矿用地进行复垦。在这方面区国土房管局要积极引导,规范运作,切实做好土地整理后备资源调查,挖掘土地资源潜力,这也是从另一方面保障土地报批工作。同时,还要全力做好第二次土地调查和规划修编两项重点工作,确保按期完成。

三是要抓好土地供应工作。要按照区里的部署,切实组织好、实施好土地招拍挂工作,工作要做细一点,扎实一点,为房地产发展、工业项目发展提供保障。

三、改进作风,齐抓共管,确保圆满各项工作任务

(一)改进工作作风,务求取得实效。建设、规划、市政园林和国土部门是政府重要的窗口部门,许多具体工作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在民主测评的时候,名次靠后。虽然与大家坚持标准和程序、原则,很多同志不理解有关,但在作风建设方面,也还有改进的地方。大家要深入思考如何转变工作作风,改善服务质量,如何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解决“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作风转变年”活动为契机,狠抓作风转变,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对群众意见大的热难点问题要及时调查分析并及时反馈,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要改变坐而论道、执行不力的不良风气,强化干部的五种能力、七种意识,营造风清气正劲足的干事氛围,打造一支善于学习、乐于奉献、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的高素质队伍,以良好的精神面貌、优良的行业作风、出色的服务质量,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二)加强监督,强化服务。为加强镇街工作,区政府将一批原由区级相关部门行使的政府采购权、国有资产处置权、行政审批权和行政执法权下放到镇街,此次扩权放活工作是加快镇域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而规划、建设、市政管理、国土房管等部门下放的行政审批权或行政执法权的综合性、专业性、政策性都很强,因此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围绕放好权、用好权和管好权,采取有效措施,把扩权放活工作抓紧抓好。要迅速把工作重点从审批为主转向服务为主、从管理为主转向监督为主,加快职能转变,按规定下放管理权限,加强工作指导和协调,及时研究解决镇街用权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镇街依法用权服好务。各镇街要加强业务对接和学习培训,依法用权,切实为群众服好务。要明确监管责任,加快建立用权定期备案、内部行政审批、执法检查、投诉举报、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和动态巡查、定期检查、问题倒查、责任倒追机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绝不放任。

(三)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形成合力,做到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心同德,精诚合作,形成上下一心一意抓发展的良好局面,又要严格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坚持个人服从集体,部门服从大局,需要本部门参与的事情,积极主动配合,搞好协作,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认真负责,大胆管理,用心不敷衍,尽心竭力的扎实工作。坚决杜绝只看到本部门利益,做事推诿扯皮,贻误时机,各自为政的小集团思想。逐步建立和完善联系协调、联动配合机制,努力开创规划、建设、市政园林和国土房管工作的新局面。

同志们,今年我区规划建设管理和国土房管工作的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要抓好落实。我们要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为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快速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