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产品命名会讲话

时间:2022-02-08 04:15:00

市长在产品命名会讲话

同志们

一、准确分析现状。

全上下的不懈努力下,近年来。共培育和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7个、四川名牌9个、名牌产品10个。正在进行的第十届四川名牌产品评选活动中,又有10家企业11个产品入围现场评审。这些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名牌,对企业竞争力提升和老区“两地两区一中心”建设,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提升企业竞争力上:目前为止,共有省级名牌产品生产企业6家。通过创牌,这些企业的场占有率、技术创新能力、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如“亦奇”菜籽油,获得四川名牌称号后,产品销售额年递增20%以上。这几家省级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去年销售总额为26.6亿元、工业总产值为27.6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1.2亿元、创造税收1.9亿元,这几项指标,均占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0%左右。加快老区经济发展上:实施名牌战略以来,一批名牌企业快速成长,提升了产业的发展层次。如江口醇、小角楼,做大国内场、远销海外场的同时,带动其它白酒企业加大投入、不断创新、加强营销,使全整个白酒产业规模、效益、场份额和美誉度快速扩张。目前,已形成多个块状特色经济,其中巴山土鸡、通江银耳、通江茶叶、南江黄羊、南江金银花、平昌白酒、川明参等,已经成为地方“名片”

更应清醒地认识到名牌培育和创建工作,看到成绩的同时。起点低,水平低,层次低,不说与发达地区相比,就是相较周边地区,都还存在十分明显的差距。名牌,总量太少,无中国名牌和世界名牌;技术含量低,深加工、高新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基本没有,后劲不足;发展不平衡,个别地区、部分领域甚为滞后;整体水平不高,对区域经济的带动作用未能充分体现。这既有客观方面的制约,更有诸多主观因素的影响。企业方面:部分企业对名牌战略认识不足,创建名牌的积极性不高。不少企业生存压力大,满足于产品销得出去,满足于企业的正常运转和职工生活能维持,没有精力注册商标、争创名牌。不少企业对名牌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喜欢“短、平、快”缺乏长远发展思想,个别企业心甘情愿地为别人定牌加工,很少想办法打自己的品牌。还有些优势龙头企业对创牌有畏难情绪,对创高知名度的大品牌没有信心,舍不得花时间、花财力、花精力。软环境方面:个别部门和部分干部认为受益的主要是企业,与自己关系不大,没有从战略的高度和全局的角度认识名牌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不积极想办法,不主动做工作。个别干部执行力不强,企业底数不清,工作措施不清,创建目标不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名牌战略的实施。

就是产品质量好、场占有率高、经济效益佳、创新能力强,什么是名牌产品?所谓名牌产品。有较为完善的管理、服务体系和有较高知名度的产品”对消费者而言:名牌就是质量,就是优质的服务,就是较高的档次和时尚的品位。对生产企业而言:名牌就是场,就是效益,就是竞争力,就是企业的文化和形象。对政府而言:名牌就是区域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经济运行的质量,就是产业发展的层次。可以说,名牌已经成为企业的命牌,成为地方经济实力的体现。只有大力推进名牌战略,才能有效巩固特色产业优势、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才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科学发展才,才能真正做到统筹城乡、追赶跨越、加快发展。

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实施品牌战略的意见》名牌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为切实推进名牌战略。作出了详细的安排部署。今后,要坚持走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引导三大“引擎”一起动的路子,从三个方面培育、催生一批名牌产品和名牌企业,实现企业品牌张力与场拓展有机结合。一是增加数量。力争到2015年,全不同领域的部级、省级品牌分别达到25个以上。这就要求今后4年,每年都要完成6-7个部级和省级品牌的创建任务。希望相关部门和各县(区)细化任务,自加压力,争取超额完成。二是梯度创建。不是名牌的要积极创建名牌,名牌要积极创建四川名牌,四川名牌要积极创建中国名牌,进而逐步创建国际名牌。企业要有这个信心和决心。社会各界要全力支持,特别是质监部门要服务好,指导好,扶持一批企业积极创牌的基础上,储备一批创牌企业,使更多的企业能够不断创建更高层次的名牌。三是层级发展。要优先发展一至二个优势产品,把优势产品创建成为名牌产品,通过创建多个名牌产品,使企业发展成为名牌企业,进而发展成为名牌产业,形成区域性的名牌群体,提升区域经济的活力和竞争力。

二、坚持企业主体。

进一步增强品牌意识,名牌产品不是单纯靠评选产生的而是优胜劣汰的场竞争中培育、创造出来的创造名牌产品的基础和关键在企业。广大企业要紧紧抓住政府推进名牌战略的契机。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突出着力重点,强化推进举措,争创名牌产品上狠下功夫。

名牌更受青睐,一增强名牌战略意识。家宝总理说过:名牌就是质量、就是效益、就是竞争力、就是生命力”现实生活中。消费者在购物或选择服务时,往往不再“货比三家”而是直接“认牌购物”同时,政府采购、招投标也优先选择名牌产品。企业要充分认识创建名牌工作的重要性,把争创名牌作为大事、要事来抓,上升到战略的高度来谋划、落实。要通过名牌树立企业形象,弘扬企业精神,传播企业文化,提高企业知名度,增加企业效益。

首先要把好质量关,二强化产品质量管理。质量是产品的生命。一个产品要赢得消费者信赖。以质取胜,以质取信,做到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满意。一方面要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和监督管理体系,从原料采购、生产加工、工艺制造、性能检测、产品包装一直到广告宣传等各个环节,都要切实加强质量管理,确保产品质量高、性能优。特别是涉及健康、安全、卫生、环保等方面,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另一方面要做好售后服务。售后服务是产品质量的延伸,消费者对商品的评价不仅局限于产品本身的质量,关注更多的往往是企业能否为产品提供优良的售后服务。产品本身的质量再好,如果售后服务跟不上,也会失去信誉,搞不好还有可能砸了牌子。

增加品牌含金量的关键。创新能力不足,三抓好产品技术创新。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技术层次偏低,企业品牌创建的最大问题。企业要把提高创新能力作为争创工作的重中之重,将名牌战略与技术创新、技术改造、技术引进等紧密结合起来,增加资金投入,壮大人才队伍,狠抓技术创新,不断开发出适销对路的新产品,提升产品档次和水平,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先行优势,为企业的品牌信誉增添活力,推动企业竞争力全面提升。

就是强调这项工作要放在更高的层次上加以推进,四深入实施商标战略。企业品牌的培育发展工作之所以称之为战略。围绕培育、注册、使用、管理、保护、宣传商标和争创名牌,做到既有战略规划,又有战略目标,还有一整套策略组合保证战略实施。企业要将名牌战略与其它发展战略统筹推进,保证实施名牌战略的内部资源需求,人才、技术、资金、组织、制度等各方面,为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保障。要抢抓机遇,积极主动开拓内外场、国内国际场,提高产品场占有率和覆盖面。

才能使之不断升值,五积极推动品牌扩张。品牌扩张是企业实现场扩张和利润增长的高速公路”企业只有充分开发和利用成功品牌。产品场份额才能不断扩大。已形成一定规模的企业,要在加强营销、开拓场、提高场占有率的基础上,通过优化产品设计、改进外观和包装,张扬产品个性,推进形象营销,树立起优质、高档的产品形象和诚信、负责的企业形象;充分利用既有名牌的场拓展力、资产内蓄力、资本扩张力,打造更多的名牌,形成名牌集群,引发聚集效应。

三、注重帮扶引导。

更是一项发展工程,名牌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企业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各地各有关部门更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履职尽责,千方百计做好引导、帮助和服务工作,努力形成“政府重视名牌、企业争创名牌、社会关注名牌”良好氛围。

构建积极的政策环境。良好的政策环境是名牌战略推进的前提条件,首先。要进一步放宽政策、用活政策、用好政策,落实各项帮扶激励措施。一是强化组织推动。要把争创名牌、生产名牌、宣传名牌、保护名牌、管理名牌、发展名牌等工作作为经济工作的一件大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完善推进机制,做到思想重视、目标明确、工作到位,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负责人要集中精力抓。要把名牌战略推进情况作为一项重要考核内容,列入对各县(区)相关部门的年度经济工作考核。二是落实优惠政策。充分发挥名牌产品的聚合效应,依靠观念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加快优势资源、优秀人才、高新技术、民间资本、信贷资金及土地、能源等生产要素向名牌企业、龙头企业快速配置。选择一批拥有自主品牌、技术含量高、产品质量好、有竞争力的企业,优先列入政府扶持计划,加速品牌成长步伐。对纳入规划的企业,要在信贷上给予重点倾斜,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等方面给予财政贴息或资金补助,并积极帮助申请项目资金支持。三是兑现奖惩措施。认真落实、严格兑现上已经出台的有关政策,对新获得中国名牌、四川名牌产品的企业,以及承担国家、行业、省级地方标准和级地方标准制订的单位,继续予以奖励。同时,采取“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严进宽出”措施,严把评审关,对不适合继续享有“名牌产品”称号的坚决撤销。

形成优质的服务环境。服务环境是一个地方的软实力。要打破旧有条框,其次。解放思想,创新举措,为名牌战略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保姆式”服务。一是改进服务方式。要深化“两集中、两到位”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开展预约办理服务、网上申报服务、创建事务助导服务、提速办理服务和全程跟踪服务,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扎实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同时,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各有关部门的责任分工,加强协作,形成合力。二是完善培育规划。要依据名牌产品评价体系和要求,结合各地产业结构和产业优势,对名牌工作进行统筹规划、通盘考虑,分类指导、逐年推进,加快培育区域名牌。尤其要及早考虑如何做大做强名牌的工作,有意识引导企业“差异化创建”容易创建“大牌”领域和行业培育名牌。三是鼓励中介服务。要引导中介服务机构为企业和经济发展提供监测和评价。同时,鼓励讲诚信、有实力、有资质的中介机构依法开展体系认证、标准咨询、计量检定、质量检测、商标、专利、人才培训、打假维权等服务活动,品牌申报基础事项。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多渠道、多方式向消费者积极宣传、大力推介名牌产品,进一步扩大地方名牌的知名度、公信力和影响力,倡导社会各界优先选用本地品牌,形成“知名牌、爱名牌、用名牌”消费环境。

营造规范的场环境。场秩序对名牌战略的实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要统筹兼顾、内外着力、综合施治,第三。着力形成良好的场秩序。一是健全品牌保护体系。全面开展“一户一字号、一户一商标、一户一标识、一户一域名”活动,帮助企业和区域尽快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鼓励具有较悠久历史的企业申报老字号。加强品牌保护和管理工作,防止品牌无形资产流失。加强日常监管和定期检查,防止企业质量保证体系出现重大问题、产品质量发生较大波动、消费者强烈投诉等重大质量事故。二是搞好品牌统筹整合。坚持“政府引导、部门参与、企业自愿、行业推动”原则,制定品牌整合发展规划,加大品牌整合力度,切实解决现有品牌“多、乱、杂、小、弱”问题,放大效应、突出特色上作文章,集中精力发展优势品牌,提高区域竞争力。三是开展打假执法行动。完善执法联动机制和维权网络,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打击制假售假等场违法行为,特别是仿冒名牌产品、损坏名牌产品声誉的违法行为,全社会形成“保护名牌、拒绝假冒”氛围,维护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和广大消费者的共同利益。

提升我企业整体竞争力和老区经济综合实力,同志们实施名牌战略。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要着眼大局勇担使命,咬定目标奋力进取,增添措施乘势而上,奋力开创名牌工作新局面,为老区“统筹城乡、追赶跨越、加快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