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费征收考核会上干部讲话

时间:2022-02-07 04:53:00

两费征收考核会上干部讲话

刚才,区市政园林委主任和区水务局局长二位同志分别回顾总结了年垃圾处置费和污水处理费(以下简称“两费”)征收工作,并就今年两费征收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副区长通报了各镇街年两费征收工作目标任务,宣读了表彰年两费征收工作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通报,区自来水公司、德感街道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希望大家在总结年征收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区水务局、区市政园林委的具体要求,继续抓好今年两费征收工作,确保今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下面,我就抓好今年的两费征收工作再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两费征收工作的自觉性

收取污水处理费和垃圾处置费是建设、运行、维护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是做好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置工作的基本保障。从长远角度讲,这项工作事关我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事关子孙后代的生存和发展。从现实意义上说,也直接影响着广大群众包括在座各位的生产生活,因此两费征收工作意义重大。

第一,两费征收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现实需要。当前,我们正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以人为本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关爱生命。人首先要有生存权,如果经济发展了,物质丰富了,但是我们的生活环境却恶化了,污水横流、垃圾如山,群众的健康受到危害,那就背离了发展的目的。因此,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城市建设的角度讲,就是要处理好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保护的关系,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就是要把科学发展观这一科学理论付诸实践,指导应用到具体工作中,破解难题,推动工作。从我区实际来讲,当前,环境保护的重点、难点就是水污染问题和垃圾处置问题,解决好这两个问题,已经成为当前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紧迫任务。

第二,两费征收工作,是保护三峡库区生态环境的迫切需要。搞好库区生态环境保护,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三峡库区的一项政治任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薄书记强调指出:“重视生态环境就是重视民生”。江津地处长江上游,三峡库尾,有127公里长江岸线,分布在长江两岸的就有10多个镇(街),数十万人的饮用水源都是长江。因此,保护长江、净化长江、治理长江水环境污染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我们要保护好境内的长江各条支流和次级河流,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近些年来,我们加大了防污、治污的力度,最早建成江津污水处理厂和双宝生活垃圾处理场,油溪、李市、蔡家污水处理厂、白沙垃圾处理场也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对我区的环境改善发挥了重大作用,这些项目的建设和运行,需要巨额的资金投入,而投入的经费除上级转移支付之外,来源之一就是我们征收的两费。因此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一方面争取国家对重庆三峡库区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置项目建设、运行、维护费用的支持;另一方面,要加大两费的征管工作力度,确保两费应收尽收,解决建设、运行、维护费用缺口问题。

第三,两费征收工作,是确保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正常运行之必需。《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规定,防治污染的基本原则是“谁污染、谁治理”,只要是排污单位和个人,都要为治理污染承担应尽的责任。当前,一个十分现实的问题,是我们不能要求所有居民都上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置装置。因生产工艺、技术水平及排污量等限制,有的企业也上不了排污处理设施。在这种情况下,只有政府组织建设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置场,对污水、垃圾实行集中处理,由排放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居民承担相应的费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城市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按照国家规定向排污者提供污水处理的有偿服务,收取污水处理费用”,在这一点上,法律法规已经作了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没有理由不交污水处理费和垃圾处置费,没有任何理由影响我区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建设、运行和维护,没有任何理由危害我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

二、强化措施,履职尽责,切实做好两费征收工作

两费征收工作涉及我区所有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的切身利益,事关重大,影响广泛。各部门、各单位和各级干部必须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创新工作方法和措施,有的放矢工作,才能收到良好效果。具体要注意把握好以下环节:

第一,强化宣传发动。要保证两费征收工作的顺利进行,宣传工作是关键。我们必须通过深入宣传,使这项工作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程度,取得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区市政园林委、区水务局要统一印制两费征收的宣传单,组织镇(街道)和社区开展两费征收宣传活动,向社会发放宣传单,并将宣传单张贴到显要位置,让广大群众和企事业单位了解收费的法律依据和具体规定。江津工商分局要加强对区内个体工商户的宣传;区广播电视台、区新闻社要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开设专栏,设立专题,加强对两费征收的目的意义、政策依据、收费标准等内容的宣传,跟踪宣传收费的进展情况,动员全区所有企事业单位和居民主动缴费,为两费征收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第二,健全工作体系。根据上级要求并结合我区实际,自来水用户的污水处理费由自来水公司(自来水厂)在收取水费时一并代收,自备水源用户的污水处理费经区水务局确认后,由企业直接交到区财政专户。垃圾处置费的收取由各居民小区物业公司在收取物管费时一并收取,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垃圾处置费由区市政园林委确认并收取。因此,区市政园林委、区水务局作为征收两费主管部门,特别是区水务局,由于污水处理费的征收工作去年从区市政园林委划转到区水务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要精心组织好收费人员的培训,确保这些同志明确收费目的意义,熟知收费法律依据,掌握收费标准和方法。对部分居民小区由物业公司直接向居民收取垃圾处置费这一情况,区国土房管局要密切配合区市政园林委加强对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的指导和监督,保障收费工作井然有序和费用足额上解。在收费界限上,虽然文件已经就收费的征收对象、征收范围进行了明确的界定,但一些现实问题仍需要我们相关部门、甚至是几个部门共同把关确定。比如:有些排水户既有自备水源,又用自来水,水量怎么核定?还有,哪些企业排放污水达标?是不是长期稳定达标?如果达标不稳定,如何适时进行收费标准的调整?等等,都是在下步工作中不可避免要出现的问题,都需要在收费工作前予以确认。所以,会后区市政园林委、区水务局要边组织宣传,边组织入户调查,根据调查结果,系统分析、研究、解决可能遇到的问题。对一些复杂情况,必要时可以会同物价、环保、国土房管等部门共同研究,列出收费对象名单,明确收费标准,做好动态管理,然后再按标准收费,坚决不允许收费人员想当然或盲目地蛮干。

第三,严格依法收费。区市政园林委、区水务局、区物价局、区环保局等部门要切实依照法律、法规的要求,严格按规定核定两费征收标准,依法、全面、及时收取。尤其是区市政园林委、水务局两个部门,要制定严格的考核奖惩办法,加强内部监管,约束收费人员严守工作纪律,保障收费面和收费足额率。既不能少排多核,侵犯排污者利益;更不能多排少算,搞人情收费,从中徇私舞弊,谋取私利。另一方面,所有收费人员都要进一步强化依法收费的工作理念,做到敢于碰硬,应收尽收。对拒绝缴纳两费、经多次说服教育仍不改正的用户,属于自来水用户,自来水公司要依法对其停止供水;属于自备水源的用户,区水务局要依法责令停止用水,由此造成的一切损失由其自行承担。对拒不交费的“钉子户”,收费部门要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第四,加强资金管理。两费征收必须使用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专用票据,及时将收取的款项存入区财政专户,不得截留、坐支、挪用。区财政要做好资金管理,审计、监察等部门要做好对收费和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对发现违规违纪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予以查处。

三、加强领导,协同配合,确保今年两费征收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要加强领导。两费征收涉及面宽,工作难度可想而知,面对阻力也是在所难免。因此,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对两费征收工作高度重视,切实提上重要日程。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组织研究部署;并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抓,随时跟踪调度情况,督促工作落实,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由于领导不到位、责任不明确、组织不得力等原因导致工作无法正常进行的,区委、区政府将严肃追究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责任。

二要密切配合。两费征收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政策性强,操作复杂,各部门必须通力协作,主动协调配合工作。区市政园林委、区水务局作为收费责任主体,要切实承担起组织协调责任,认真开展好基础性工作,及时召集相关部门细化操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区环保局要做好对企业排污分类情况的指导,及时为收费单位提供必要的企业排污指标和数据,保障污水处理费核算准确。区发展改革委、区政府法制办、区物价局要认真解释、答复好群众提出的收费标准、收费依据问题,减轻收费工作阻力。区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要严格资金的使用、管理和监督。各镇街、社区必须主动配合,做好本辖区两费征收工作。

三要注重方法。基本原则就是有利于工作,注重实效。对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区财政部门要会同区市政园林委、区水务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排放单位的承受能力,明确规定按月或按季收取两费。对居民应缴纳的两费,区市政园林委、区水务局要督促自来水厂、小区物业公司按要求及时全额将所代收费用上解区财政。另外,区市政园林委、区水务局尤其要加强职工教育,约束收费人员文明用语,规范服务,耐心解答社会各界和群众提出的问题,认真讲解征收两费目的和意义,坚决杜绝方法粗暴、态度蛮横、语气生冷等现象。

同志们,依法交纳两费是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全体居民的法定义务,做好两费征收工作是各部门、单位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区各级干部必须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要出发,认真做好两费征收工作,努力为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更加优越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