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全市工业推介会发言

时间:2022-02-05 05:43:00

书记在全市工业推介会发言

同志们

一次党委、政府与企业家互动交流,今天的会议是一次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动员大会。共谋发展的会议,也是所有经济会议中最重要的会议之一。召开此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增添措施,全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把的工业经济做大做强。去年,市在多年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冰冻雨雪、地震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工业经济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实属不易。尤其是综合今年一、二月份的情况来看,开局较好。应该说这与各级党委政府坚持工业强市战略、积极应对危机分不开,也与所有工业企业及企业家坚定信心、措施得力分不开。刚才,表彰了2011年工业经济发展责任目标考核先进单位和2011年全市20强工业企业,区县政府代表和企业代表作了很好的发言,国庆同志全面总结了2011年的工业发展情况,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完全同意。下面,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

上世纪90年代就提出了工业兴,一个老工业城市。兴”发展理念,并坚持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应该说“工业兴、兴”理念和“工业强市”战略的提出,对加速工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一定要清醒的看到实际工作中,对发展着力点和突破口的问题,认识仍然不够统一,主抓工业、大抓工业的共识仍然需要进一步的形成。因此,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工业经济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统一全市上下的思想,形成合力,加快工业发展。

一工业化是现代化不可逾越的阶段

有一条清晰的脉络,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历程。就是农业文明不断向工业文明迈进。工业化就是社会生产活动由以农业为主转变为以工业为主的社会演进过程。农耕社会几千年的漫长历史,生产力的发展是缓慢的有限的进入工业时代,生产力才得到迅速发展。两百多年工业文明创造的财富,远远超过几千年农耕社会所创造财富的总和。正是因为工业的大发展,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全面高速发展。

工业化可以加快,推进现代化的进程中。但不可逾越。据相关机构对先行工业化国家产业结构变化的研究表明,其产业结构都经历了农业—工业—服务业的变化过程,服务业增长速度超过工业增长速度的时间是工业化后期,且必须有一个发达的工业基础作支撑。目前,国总体上还处在工业化中期阶段,而一个经济体仅仅要实现工业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就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例如,英国从产业革命到20世纪70年代实现向集约化转变,时间长达200年,日本从明治维新到20世纪70年代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时间约为100年。因此,今后较长的时间内,推进工业化仍是国重要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同全国、全省一样,正处在工业化的中期,只有遵循经济规律,毫不动摇地、扎扎实实地推进工业强市战略,才能为服务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也才能为进入更高阶段的现代化创造条件。

二工业是促进三次产业良性互动的核心枢纽

核心和关键是工业,产业发展。抓住了工业就抓住了产业发展的牛鼻子”推进工业化,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性、主导性力量,离开了工业化,就农业谈农业,解决“三农”问题是没有希望的现阶段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要靠用抓工业的理念抓农业,靠农业产业化的牵引,靠龙头企业的带动。农业产业化的实质是农业工业化,特别是农产品加工业一头连着农户,一头联结市场,对于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起着决定性作用。推进工业化,也是促进三产业发展的基础和支撑,企业的生产经营带动了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有力地推动和支撑了运输、商贸、信息、房地产、金融等服务业发展。现在国内一些城市拓展很快,但产业发展特别是工业发展滞后,出现了城市产业“空心化”这种现象值得我认真思考。工业是产业发展的火车头”城镇化的助推器”吸纳就业的强磁场”从某种意义上讲,没有发达的工业,就没有发达的二产业,没有发达的二产业,就没有发达的三产业。二产业不发达,而三产业发达的地方,一般是区位或资源优势非常突出的地方。从的客观实际来讲,工业是基础的基础,关键的关键。城市之所以发展较好,于作为老工业城市,原有的工业积累支撑了城市的发展。三产业的发达,必须以高度发达的二产业为基础,这个共识需要进一步的形成,这个问题绝不能含糊。必须解决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三化”良性互动,整体状况才能协调,综合实力才能不断增强。

也必将以工业而兴市三因工业设市。

发展与工业息息相关。一座老工业城市,从历史来看。远在18世纪,当全国大多数地区都还处在农耕社会的时候,已经出现工业文明的萌芽,成为最富庶的地区,并于1939年因工业设市。解放后,市工业经济大体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1949至1978年的三十年成长阶段,由单一的盐业发展为具有化工、机电、冶金材料等多行业、多门类、多品种的工业格局;1979至1988年的十年辉煌阶段,全市工业经济总量仅次于、重庆,居全省第3位;1989至1999年的十年衰退阶段,成为省两个特困城市之一;进入新世纪的恢复发展阶段,经历了三年脱困和三年恢复性增长后,工业经济开始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不断增强。纵观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工业主导发展的历史,每当工业兴盛的时候,就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时候;每当工业出现困难的时候,发展也随之放缓,进入低谷。

发展的潜力在工业、隐忧也在工业。目前,从现实来看。市已经形成了以盐化工、机械、新材料为支柱的工业格局,拥有一批以重大装备制造为代表的骨干企业,拥有众多的科研机构、丰富的人才资源和较强的产业技术支撑,全省重化工业布局中占有一定优势。2011年,全部工业增加值达到247.93亿元,占GDP比重达到50.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3%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和主要动力。但是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市的工业无论在经济总量、产业层次和科技水平等方面,与先进地区还有很大的差距。2011年,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的比重仅为4.3%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企业只有10户,其中3户企业还是中央和省属企业。现在各兄弟市州呈现出你追我赶的竞相发展态势,近几年都上了一批投资数十亿,甚至数百亿的大项目,发展态势非常好,产业优势有逐步削弱的趋势,如果我还是小步慢进,差距会越来越大。大家务必要增强发展工业经济的忧患意识、紧迫意识,着力引进大项目、做强大企业、培植大产业,进一步提升工业经济的整体素质和水平。

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关键在工业。目前,从当前来看。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见底,市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保增长成为今年的首要任务。靠什么保增长?依然是工业。按照今年GDP增长13%目标来测算,全市工业增加值必须保持22%增长速度,如果工业增速放慢1个百分点,就将影响GDP增长0.5个百分点。而从我市的情况看,要靠农业或者第三产业来弥补工业增长不足的缺口,应该说是不现实的因此,保增长首先必须保工业增长。同时,还要看到工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力量。特别在当前失业返乡农民工增加、就业压力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下,保持工业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对于稳定和扩大就业、改善居民消费预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加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之。重点在工业,潜力在工业,希望也在工业。一定要提高认识,坚定工业强市的信心和决心,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好工业经济发展。

二、进一步突出重点。

充分发挥现有优势,坚持走内涵提升和外延扩张并重的工业发展道路,具体来讲,要立足我市良好的工业基础。要着力推进五个突破:

培育优势产业上实现突破一立足基础优势。

强化龙头带动,要围绕培育壮大机械、盐化、新材料三大优势产业。培育中小企业,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

发展工业一定要有龙头带动,1.抓龙头。大企业、大集团是一个地区经济实力的象征。工业是聚合度高、关联性强的产业。龙头强,带动力才强,支撑力才强。从全省来看,工业发展好的地方,都有一批实力雄厚的大企业作支撑。德阳工业强,强就强在有二重、东电、东汽、剑南春、龙蟒等一批大企业。近年来,市骨干企业的支撑作用有所弱化。下一步,必须下更大力气抓龙头企业的发展,增强龙头企业对全市工业发展的支撑和带动能力。要抓住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有色金属业、纺织工业的机遇,做大做强东锅、长征、川润、华西能源、硬合等机械和新材料龙头企业;通过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鸿化、晨光、久大等盐化工业龙头企业。同时,鼓励和支持大西洋、华润、龙都等企业做大做强。要认真落实鼓励企业扩张的政策,对上规模、上档次的企业,不但给予相关政策优惠,还将对企业经营者予以重奖。

市中小企业迅速发展,2.扶中小。中小企业是工业强市的生力军。近两年来。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逐年提升,2011年,中小企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80%但我市中小企业的发展潜力还相当大。因此,一定要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进一步发挥中小企业在工业强市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发挥中小企业在区县工业发展中主体作用,加快做大全市工业经济总量。

产品的增值空间越大,3.延链条。产业链越长。产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越强。同时,延伸产业链,也是吸引企业集聚发展,培育壮大产业集群的有效途径。目前,市机械、新材料产业带动力较强,但产业链较短;盐化工业产业链相对较长,但深度开发不够,产品附加值不高;农产品加工业还停留在粗加工阶段,致使增值率低、抗市场风险能力弱。因此,要认真研究我市优势产业的产业链延伸问题,围绕产业链中的薄弱环节和关键环节开展招商引资、新上技改扩能项目,纵向延伸产业链,加快发展产业集群。

推进自主创新上实现突破二立足科研优势。

也是企业长盛不衰、工业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和源泉。对一个企业、一个地区来讲,技术创新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竞争力的根本途径。研发一种新产品、创一个产业都不容易,而要使一个产业延续下去,就更加艰难,需要不断地有所创造、有所创新。市许多工业产品从研发成功到形成一定规模生产,再到退出市场,之所以产品生命周期很短,关键是企业的技术创新跟不上市场变化发展的要求。一个区域要发展,关键是要扬长避短。短”缺资源,区位优势不那么明显;比较优势,一是工业基础好,二是科技优势强,三是人才素质高。要加速我市工业的发展,这三个优势要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走内涵提升的道路。当前,推进自主创新应着力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平台问题。要进一步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充分利用国家新材料产业基地平台,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建设,积极承接和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攻克一批行业关键共性技术。二是转化问题。要加快发展高新技术孵化器,鼓励开展科技融资和风险投资,大力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产业化,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同时,要加强人才储备,抓住目前人才引进成本较低的时机,完善人才引进使用机制,吸引更多的人才到工作。

深化企业改革上实现突破三立足盘活存量。

市还有一部分国有企业未完成改革改制,目前。不仅制约了企业自身的进一步发展,不能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反而成了社会的沉重负担。一定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政府转让产权、职工转变身份、企业转换机制”思路,着力解决好“职工安置,产业延续”两个重点,强力推进国企改革,盘活存量,深化国企改革上实现突破。内涵提升的根本问题就是要通过改革盘活存量,通过改革让这些存量、这些基础释放潜在能量。去年我实施国有企业改革,对产业延续来讲,具有重要作用。今后的改革上,要高度重视改制企业的产业延续问题,尽最大努力把存量盘活,实现产业的延续发展。

承接产业转移上实现突破四立足引进增量。

也没有特殊的政策优势,突出重点抓承接。没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因此,承接产业转移必须立足我工业基础,充分发挥我产业基础好、配套能力强、技术工人多等优势,突出工业这个重点,大力引进对产业链补充性强、对经济增长支撑力强、对就业拉动力强的工业项目。同时,要结合打造区域商贸中心,积极承接现代服务业的产业转移,为工业发展提供配套服务。

切实加强政府与政府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多形式、多领域的区域经济交流,创新方式抓承接。要立足区域合作。充分动员和组织企业参与经贸交流和投资合作,切实加强企业之间的项目合作、产品合作、资本合作、技术人才合作。同时,要健全招商引资项目的预审和决策机制,创新招商方式,努力提高项目引进实效。

加快工业园区建设上实现突破五立足完善载体。

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阵地。园区的承载能力强不强,园区是工业的重要载体。服务质量高不高,直接关系到工业经济的发展成效。为体现市委、市政府抓工业园区的决心,明确提出了一个区县建一个园区或集中区的思路,并将抓紧出台针对区县园区的扶持政策。各区县和高新区要按照年内新增8平方公里承接能力的要求,多渠道加大对园区建设的投入,以征地拆迁、平场和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为重点,推进园区建设,加快提高承接能力。

三、进一步创新举措。

政府是营造环境的主体,企业是创造财富的主体。工业发展,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推动。

切实加大环境营造力度。过去的工作中,一从政府层面说:要以服务发展、推动发展为目标。反复强调环境的重要性,这一方面说明环境对发展至关重要,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市的环境还有不尽人意之处。下一步,各级各部门都要行动起来,合力打造支撑工业发展、服务工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1.打造支撑工业发展的硬环境

就是要形成有利于高效生产的环境、有利于人们舒适生活的环境。这里说的硬环境。

这是改善我市区位条件,一是要有完备的基础设施。首先是交通。创造竞争优势的关键。目前,市对外交通网络还不健全,区位优势还不明显。要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省上加快打造西部交通枢纽的机遇,加强交通项目的规划,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实施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改善区位条件和运输条件,降低工业企业的运输成本。同时,要协调推进水、电、气、通讯、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满足工业发展的需要。

没有经济就没有城市,二是要有完善的城市配套。城市是经济的载体。完善的城市配套,才能更有利于经济的发展。城市与产业相辅相成,互为依托,城市功能越完善,越是能够留人、聚财。功能完善的城市,应该综合解决好衣、食、住、行和就业、教育、就医、娱乐等问题,创造舒适、方便的生活环境,分层次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全市所有的部门都是环境的营造者,都要围绕工业发展这个大局来主动作为,着力解决好吃在住在行在学在医在乐在等问题,让企业家安心在投资、兴业。

加大污染治理力度,三是要有优美的人居环境。要坚持工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并重。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切实改善我市的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要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整治“脏、乱、差”现象,加大城市净化、绿化、美化力度,努力把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的宜居城市。

2.打造服务工业发展的软环境

要抓好宏观政策的研究,一是优化政策环境。一方面。加强对国家、省上相关经济政策的解读和分析,帮助企业把握经济发展的趋势,更好地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另一方面,要抓好自身政策的制定,围绕有利于原有企业做大做强,有利于新办企业尽快投产,对现有政策进行清理和完善,当前重点是要制定好征地拆迁、规划定点、企业融资等方面的政策。政策的制定要与企业的生产需求相适应,要与我生产力发展阶段相适应,要与我发展目标相适应,把涉及企业发展、企业经营的有关政策尽最大可能地予以放宽,使之成为企业做大做强的催化剂。

主要体现为办事效率高、成本低。当前要着力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效率问题。要深入推进行政效能建设,二是优化政务环境。一个好的政务环境。全面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尽可能减少企业办事的环节,降低企业办事的成本,对企业的重点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做到急事急办。二是主动性问题。要增强服务意识,主动深入企业,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不要坐等企业上门;执法部门要转变观念,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协调,变事后处罚为事前指导。三是诚信问题。要认真落实政府出台的各项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凡是对企业承诺的事项,一定要及时兑现。

就是要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理解、支持企业家的氛围。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三是优化人文环境。这里所说的人文环境。企业家是创造社会财富的稀缺资源,尊重企业家就是尊重财富创造者,就是尊重劳动,要在全市上下形成尊重企业家的氛围。尤其是当前的转轨时期,企业家在商海中搏击,面临很多风险,每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无不凝聚着企业家付出的艰辛劳动和不懈努力,需要得到全社会的关心、帮助和支持。希望全社会都要尊重企业家的创造,理解企业家的艰辛,支持企业家的成长,特别是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破除“官本位”思想,真正做到政治上关心企业家,工作上支持企业家,感情上亲近企业家,理直气壮地保护企业家,对那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企业家,要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表彰,形成全社会尊重爱护企业家的良好氛围,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从企业层面来说:要努力在振兴工业中有所作为。

曾经因为工业而辉煌,1.要增强振兴工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老工业城市。曾经因为工业而骄傲。全市人民的要实现老工业城市的全面振兴,需要每个市民的努力,其中企业家承担着重大的历史责任。希望我企业家保持和发扬艰苦创业、产业报国报市的优良传统,切实增强振兴工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为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争做让320万盐都人民引以为豪的企业。让人为我企业的壮大而骄傲,让企业家为的振兴而自豪。

一个“大浪淘沙”时期,2.要增强在危机中发展的信心和智慧。当前企业发展处在十分关键的时候。对企业家的信心、勇气、智慧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一句话,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不是英雄,就是要看能不能在危机当中战胜困难,加快发展。一方面,要把握发展形势,即要看到面临的挑战,更要看到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带来的机遇,始终坚定发展信心。另一方面,要理性、审慎的决策,危机中捕捉机遇,及时研究、把握同行业、同产品的市场供求变化,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发新产品,使出新招数,保住市场、占领市场、开拓市场。要把这次危机当作结构调整、技术改造的契机,充分利用国家扩大内需政策,加快转型升级。要加强内部管理,依靠科学管理来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

推进工业经济快速发展是全市上下的共同责任。一定要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同志们主攻工业经济是市实现全面振兴的关键之举。以强烈的时代感和使命感,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团结拼搏,奋勇争先,努力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