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交通管理表彰会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01-15 04:27:00

全市交通管理表彰会领导发言稿

同志们:

今天,很高兴参加这次全市交通管理工作表彰大会。虽然我分管交警工作不久,但由于工作关系,与交警部门接触很多,对交警的情况也比较了解。多年来,全市广大交通民警以维护交通秩序为己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为保障我市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近几年来,在同志的带领下,大家克服了重重困难,精彩地完成了一项又一项重要任务,取得了骄人的战绩,也先后获得了很多殊荣,受到了很多奖励,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认可和好评。应该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我们全体交警的宝贵财富,一定要认真总结,倍加珍惜。

刚才,同志对今年的交警工作进行了安排,提出了15个字的工作思路,份量很重,决心很大,我完全赞同。如果按照这一思路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定会取得实效。会上,我们还对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希望大家再接再励,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下面,就如何进一步改善全市的交通秩序,如何打造一个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如何提升交警队伍的整体素质,如何把交警打造成为松原的“城市名片”,我再强调两个方面问题。

一、加强交通环境整治,实现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衣食住行”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四大要素,打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出行环境是人类生存的根本保障。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道路交通已经成为一个城市的血脉,也是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交警部门作为道路交通的管理部门,必须强化职责意识,切实承担起维护交通安全的重要职责。从目前看,我市道路交通总体形势是好的,但也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特别是今年一季度,各类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四项指标呈上升趋势,这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为了有效遏制交通事故高发势头,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市交警部门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打一场整顿交通秩序的总体战,确保全市交通环境在短时期内实现明显好转。

(一)要着力规范出租车辆交通秩序。目前,我市城区出租车辆已经达到多台,这些车辆24小时在路上行驶,如果驾驶人员的交通行为得不到规范,交通意识得不到提高,就会给城区交通秩序带来混乱,给广大群众出行带来安全隐患。从目前看,我市出租汽车在交通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一方面,驾驶人员的交通意识比较淡溥,乱停乱放、占道行驶、随意调头等交通违章现象时有发生。另一方面,驾驶人员的安全意识还有待于提高。近两个月,我市先后发生多起出租汽车司机受到伤害和抢劫案件,充分暴露出了出租汽车在安全防范方面存在的问题。所以,交警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出租汽车的管理和整治,坚持一手抓治理、一手抓防范,着力提高驾驶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治安防范意识。要采取先整治、后规范的办法,严厉查处出租汽车交通违章行为,确保在一个月内实现规范运营。要借鉴长春市、吉林市等地做法,在出租汽车上安装对讲通讯设备,建立治安联防互动机制,最大限度地保障出租汽车司机人身安全。这项工作由市交警支队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尽快拿出实施办法,由出租汽车公司具体落实,两个月内,要基本完成安装任务。总之,我们要通过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使出租汽车交通行为得到根本性规范,涉及到出租汽车的各类案件明显下降。

(二)要着力整顿城区道路交通秩序。从以往我市发生的交通事故来看,大多数都是由于机动车辆不遵守交通规则所造成的。所以,交警部门要集中力量,全力以赴,迅速形成对城区路面的高压管理态势,严厉打击酒后驾车、市区“飙车”、疲劳驾驶、闯灯越线等各种交通违章行为。要根据季节性变化和城区交通状况,增加上岗人员,延长上岗时间,加强巡逻检查,加大执法力度,实行严管重罚。要结合全市公安机关开展的夜间治安巡逻行动,确定专门警力负责维护夜间道路交通秩序,特别是对交通事故多发区,要加强警力,强化控制,实行道路交通全天候、全方位的动态管理。要深入研究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各行其道的交通管理模式,完善各类信号设施,加快指挥中心建设步伐,充分发挥交通协管员作用,规范路口秩序,提高通行能力。三个月内,要基本形成车不越线、人不乱行,各行其道的城区道路交通秩序。

(三)要着力遏制工程车辆污染环境。工程车辆超载超限、不加遮盖对道路环境污染严重,同时也容易诱发交通事故,必须下大力气进行整治。应该说,近两年交警部门在规范公路运输行为方面,动了很多脑筋,下了很大工夫,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工程车辆污染路面的问题得到有效控制,有力维护了城区道路的环境卫生。但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放松管理,特别是当前,马上就要进行施工高峰期,工程运输车辆将会增多,在利益驱使下,各类违章现象也将会随之凸现。交警部门必须加大整治力度,营造严管重处的强大声势,对工程运输车辆超载、超限、超速、带泥运行、污染路面等问题一经发现,从重处理。特别是对运输建筑垃圾、工程沙石、工程渣土等车辆,必须严密遮盖,否则一律不准上路行驶。这项工作马上就要进行部署,坚决避免工程车辆污染路面现象的发生。

(四)要着力打击各类车辆非法营运。两轮摩托车、机动三轮车、人力车和“黑车”非法营运,一直是扰乱交通秩序、引发交通事故、侵害正常营运人员利益的突出问题。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城区交通秩序就无法得到根本性好转。前几天,市交警支队已经开始行动,对非法营运的两轮摩托车进行了整治和清理,并取得了初步战果,但“黑车”非法营运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下一步,市里将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专项整治,加大“黑车”打击力度,深挖“黑车”保护伞,坚决把非法营运问题遏制住。交警部门在这项工作中肩负重任,一定要抽调精兵强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对“黑车”等非法营运车辆实施严厉打击。在工作中,江南、江北要协调配合,统一行动,掌握非法营运的重点时间、重点路段、重点部位和营运特点,采取果断措施,坚决予以清理。三个月内,全市非法营运问题要得到彻底解决。

(五)要着力清理非法车辆上路行驶。目前,我市城区内无证无照、证照不符、套用和假冒车牌的现象还大量存在,报废车、拼装车、走私车非法上路行驶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不仅严重干扰了正常的交通环境,而且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也将会给交警部门调查取证带来诸多困难。群众对此意见很大,说法不一,认为能够开这种车辆的都是松原的“能人”,甚至有一部分是我们交警驾驶的、支持的或默许的,严重影响了公安机关的形象。所以,交警部门要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下决心、下功夫、下力气进行治理。在这个问题上,政府的态度是坚决的,交警部门也要依法采取强硬措施,不论关系,不讲情面,发现一辆,查处一辆。两个月内,这项工作要取得明显成效。

(六)要着力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提高广大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是一项长期的治本工程,也是加强道路交通管理的有效措施。目前,在交警队伍中,重罚款、轻教育、罚了就放,违章再罚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违章行为屡禁不止、屡罚不降的局面。因此,我们一定要树立管罚并举,重在管理的工作理念,通过出动宣传车、印发宣传单、展示宣传图片等形式,大力开展交通法规的宣传教育,特别是要把以往的交通事故,转化为警示交通安全的案例,转化为提高全民交通意识的教材,切实增强广大群众遵守交通规则、预防交通事故、安全文明出行的自觉性。要进一步充实交警内部的宣传力量,充分发挥电台、电视台、报社等新闻媒体的舆论宣传作用,加大对交通事故、违章车辆的曝光力度,从而达到发生一起、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目的。一个月内,交警部门要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出强大的宣传声势。

以上六项工作是当前全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重点,也是实现城区交通秩序明显好转的重要途径。应该说,要求很高,任务很重,时间也很紧。所以这次会后,交警部门就要立即进行安排部署,成立六个专门整治工作组,每个工作组都要由一名支队领导牵头负责,边工作,边制定方案。两周内,各工作组要拿出具体实施方案,并上报市政府。年末要进行全面总结,对工作完成出色的,与市公安局六个专门工作组一同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没有完成既定目标的,市公安局党委要对市交警支队的分管领导进行岗位调整。

交通文明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交通环境整治也是一项长期任务,不可能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特别是解决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更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所以,交警部门要将交通秩序专项整治作为工作常态,始终保持严管严治态势,以此来带动日常管理的深入,逐步实现由突击性治理向规范化、长效化管理的转变,形成时时、处处、事事有人问、有人抓、有人管的良好局面,努力实现交通管理机制健全完善、群众交通意识不断增强、各类交通事故明显减少、城区交通环境和谐有序的目标。

二、加强交警队伍建设,打造松原“城市名片”

总书记同志指出:“在全部公安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是保证”。交警部门作为与群众联系最为紧密、接触最为广泛的警种之一,每时每刻、一举一动都在影响着公安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因此,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把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标本兼治,利用一年时间,把松原交警这张“城市名片”打造出来,用我们的言行举止和良好形象,去擦亮松原对外的“窗口”;用我们的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去架起交通安全的屏障。

(一)要从严治警,树立纪律严明的良好形象。治安先治警,治警必从严。我认为,治警就是护警,治警就是爱民。对于交警部门来说,要把这张“城市名片”树立起来,首先要解决队伍内部存在的一些不和谐的问题。应该说,我们交警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也不能否认,吃拿卡要、冷横硬推、以权谋私等问题在个别民警身上仍不同程度存在,不仅伤害了群众的利益和感情,也严重影响了交警队伍的整体形象。所以下一步,市公安局纪检部门要设立举报信箱,并向全社会公布,接受广大群众对公安和交警工作的监督,做到有举必查,查实必处。市公安局刹风整纪工作组要深入到交警队伍中来,经常性地进行明查暗访,一经发现问题,从严从重处理。同时,要抓出两个方面典型,树立两种形象,对忠于职守、任劳任怨、工作出色、表现突出的民警,要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奖励;对滥用职权、欺上瞒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民警要公开进行批评处分。交警部门内部的督察机构也要尽快行动起来,通过交叉互检等形式,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监督,努力把防范的关口前移,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全体民警思想深处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纪律长城。

(二)要凝心聚力,树立精诚团结的良好形象。只有建设一个过硬的班子,才能带出一支过硬的队伍。所以,各级交警部门要把班子建设放在首位,为广大民警树立标杆、做出表率。班子成员要识大体,顾大局,自觉接受党委和政府的绝对领导,一切行动听从指挥和调度;班子成员要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心胸坦荡,团结一心,上下一个声、一个调、无杂音;班子成员要观大势,谋全局,勇于面对困难,敢于承担责任,善于解决问题,有驾驭局面能力和水平;交警支队和各大队“一把手”作为班长,要有容人容言之量,要有谋事谋略之智,要有敢做敢为之举,在队伍中树立起班长的威望。各位副手要讲配合、讲大局,自觉维护班长的权威,做到分工不分家,分职不分心,以此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共同把班子建设成为精诚团结、务实高效、奋发进取、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三)要牢记宗旨,树立服务于民的良好形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对公安机关的根本要求。所以在工作中,大家要牢固树立以民为本、百姓至上的观念,在执法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履行职责,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善谋为民之策,多行利民之举。各级交警部门要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完善各项业务制度,规范各种管理行为,在办牌办证、事故处理、违章处罚等各个方面,处处体现出人性化、规范化和效率化。要大力推行品牌服务,热情接受群众求助,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举措,赢得广大群众的信赖和好评,提升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和地位。

(四)要注重修养,树立文明交警的良好形象。文明是时代前进的基石,是社会进步的脉搏,运用到个人身上,是一种素养;运用到队伍中,是一种文化。做为交警部门,每天都要面对和接触大量的群众,每天都要纠正和处理大量的违章行为,在这个过程中,文明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广大交警要树立正确的工作理念,把文明执法、文明执勤、文明服务、文明管理作为工作的最高追求。在执法、管理过程中,要以诚待人,以情动人,以理服人,通过对交通法规的宣传和讲解,来赢得违章人员的理解和信服。在执勤、服务过程中,要时刻注重交通警察的形象,警容要严整、指挥要准确、姿态要优美、语言要文明,充分展示松原交警的时代风采。

(五)要强化教育,树立素质过硬的良好形象。加强队伍建设,必须着眼于提高交警队伍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所以,各级交警部门要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积极探索符合交警工作要求、体现交警工作特点的教育和管理模式,加强日常训练,搞好业务培训,努力实现人人适应岗位要求,人人精通本职业务,人人胜任工作职责的目标。要通过开展“大练兵”、“大比武”等活动,深入挖掘内部潜力,着力培养一批岗位标兵和业务能手,以此带动队伍整体战斗力的提升,实现在工作中利用最少的警力来解决最大的问题。在这里我还要强调一点,在教育培训和日常学习中,不要流于形式、应付了事,而要结合实际,注重实效,挑管用的练,挑实用的学。今后,我们在检验交警的培训和学习成果时,不要看记多少笔记,写几篇心得,把时间和精力白白浪费在了笔墨上,关键是要看广大交警是否能够熟练运用各项交通法规,是否能够掌握标准的交通指挥动作,是否能够把各项纪律规定铭记于心,是否能够将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安排部署付诸于行动,运用到实践中。

(六)要完善机制,树立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各级交警部门要创新用人机制,不拘一格地使用和选拔人才,激发广大民警的工作热情,在队伍中形成一种你追我赶、人心思进的工作氛围,树立起奋发有为、务实高效的交警形象。要大力推行热点岗位定期交流制度、中层岗位竞争上岗制度、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制度,坚持唯绩是举,知人善任,讲功劳而不讲苦劳,重能力而不重学历,以政绩论英雄,以实绩论成败。对交警队伍中有能力、有抱负、有潜力、有贡献的民警,要通过火线入党、火线提拔等形式,着力解决他们的待遇问题,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优秀人才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不能让这些民警即流汗又流泪。从今年开始,市交警支队要与各大队、中队和所属部门“一把手”签定责任状,根据工作职责,细化任务目标,年末由市政府督查室和市公安局党委共同考核,并以此为依据,能者上、庸者下,打造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平台。

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硕果累累;展望未来,还任重而道远。所以,我希望交警部门的全体将士,能够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团结和谐的干事氛围,以争先创优的精神,永不言败的气魄,昂扬向上的姿态,全身心地投入到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第一线,努力把松原交警打造成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素质优良、作风过硬、远近闻名的“城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