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食堂安全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1-09 04:12:00

书记在食堂安全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县引深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动员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分析当前我县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形势,全面引深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提高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维护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食药局局长通报了全县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检查情况,明确指出了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建议,各学校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整改。左中、泽城中学、一幼三个学校负责人分别做了表态发言,态度诚恳、措施具体,会后要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进一步规范食堂管理。教科局胡德荣局长宣读了《引深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任务明确、措施得力,我完全同意。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提高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一件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已经成为公众高度关注的公共安全问题之一。我县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已经进行了三个月时间,从前段时间的专项整治情况来看,在教育局及各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全县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形势有所好转,食品卫生基础设施明显改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保障了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维护了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为社会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县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容忽视的问题,食堂食品安全隐患依然存在。如部分学校领导食品安全意识较差、卫生设施投入不足、相关制度执行不严、监督管理不细,少数从业人员素质不高,法律意识不强,加工食品不按规程操作等。所以,我们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监管一时一刻都不能放松,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扎实的工作和更加有效的措施不断强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切实解决好当前学校食堂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障在校师生的餐饮食品安全。

二、强化管理,进一步规范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

要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形成各司其职、严格把关的工作机制。一是监管部门要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深入推进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食药局要在前段专项整治基础上,结合市专项整治方案的十四个整治重点,再次对学校食堂进行全面细致地检查和具体指导,对隐患较多的学校的整改情况要进行重点检查,促进学校食堂进一步规范管理。教科局要把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作为校园安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经常抓在手上,要加强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的业务指导,督促各学校建立和完善科学、合法、可行的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并对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定期进行监督检查。二是各学校要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大力推进放心食堂建设。各学校要在继续完善并严格执行学校食堂各项管理制度的基础上,重点把好以下关口:①把好食品采购进货关,不折不扣地实施大宗粮油集中定点采购和索证索票制度,做到专人采购、专人登记、专人保管,防止假冒伪劣食品流入学校。②把好食品验收贮存关,食品入库前必须严格验收,并做好台帐记录,食品贮存场所禁止存放有毒、有害物品及个人生活物品。③把好食品加工关,严格按程序、按规范加工制作食品。④把好食品留样关。严格按规定留样,按要求盛放,并做好留样登记。⑤把好食堂卫生保洁关,随时保持干净、整洁、卫生的用餐环境。⑥把好食品添加剂使用关,不超范围和过量使用食品添加剂。⑦把好从业人员健康卫生关,食堂从业人员必须凭有效的健康证和培训合格证方可上岗。

三、加强领导,确保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中,教育部门负主管责任,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负监管责任,各学校校长是本校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教科局要加强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的行政管理,食药局要履行好监管职责。各学校要大力推行“网格化”监管模式,进一步健全由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机构,并落实一名分管副校长和具体负责食堂管理的人员,具备条件的学校还可聘请责任心强、工作细致的人员担任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员。具体负责食堂管理的人员要坚持每天到食堂检查食品卫生管理措施的落实情况,并按要求做好书面记录。同时,各学校要结合实际修订完善食物中毒或者其他食源性疾患等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建立食物中毒事件的报告制度,一旦发生食物中毒事件,要迅速采取措施,在第一时间报送有关情况,配合监管部门把事态控制在最小范围,对迟报漏报的将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二是加强督查考核。教科局要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纳入中小学的综合评估体系中,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考核。食药局要加强对安全隐患较多学校的监管,跟踪督查整改落实情况。专项整治通报中,归纳了8条主要问题,针对性很强,方案提出12条整治重点,指导性很强,各学校要对照通报、方案查找自己存在的差距,积极做好整改。检查的目的在于促进工作,通报同样是为了更好的整改,这也是今天会议的核心。落实市会议精神,引深专项整治,重点在于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措施不落实的,要进行通报批评,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

四、加强宣传培训,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食药局要定期组织学校负责人、后勤和食堂管理人员、工作人员进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的培训,坚持“先培训后上岗,先体检后上岗”的原则,使食堂从业人员培训达100%,考试合格达100%,规范体检达100%,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诚信意识、法律意识和自律意识,不断规范其从业行为。各学校要高度重视食堂食品安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责任第一、社会效益第一”的观念,把食品安全作为学校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长期抓在手上。要通过校内广播、宣传手册、黑板报等形式向广大师生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和健康卫生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个人饮食卫生习惯,增强师生卫生防疫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各新闻媒体要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年活动,大力宣传报道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展和工作成效,准确报道一批好的、公开曝光部分差的典型,营造全社会人人关心、人人参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到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一定要把强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当做一件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把这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为政府分忧、让家长放心、使群众满意,努力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育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