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工商联合会发言

时间:2022-01-08 09:10:00

县长在工商联合会发言

各位代表、同志们:

过去四年,县工商联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认真履职,在团结非公经济人士、引导非公经济发展、开展对外联络沟通、发展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广大非公经济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号召,比发展,比干劲,比贡献,为促进财政增收、农民致富做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了陈忠孝、秦跃中、李志强、李兵方等优秀民营企业家。县委对非公经济人士的贡献是充分肯定的,对工商联的工作是比较满意的。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转型跨越的关键之年。在前半年召开的县十一次党代会上,县委确立了“引深‘四五’发展战略、走好‘六化’发展路径、打造‘5+1’经济格局、做靓三大县域名片、实现‘五个翻番’目标”的总体思路,提出了“建设实力、绿色、和谐”的奋斗目标,明确了“以转型跨越论英雄,以创先争优论高低,以攻坚克难论能力,以德才标准用干部”的工作要求。实现这一思路、目标和要求,需要调动全县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县工商联和广大非公经济人士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瞄准新目标,抢抓新机遇,创造新业绩,争做新贡献。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着眼新形势,清醒认识工商联组织肩负的重大使命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意见和要求,出台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创优发展环境,大力鼓励、引导和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全县非公经济呈现出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截至2010年底,全县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达到3576个,从业人员近5万,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占GDP的50.8%,上缴税收占到全县税收总额的一半以上,撑起了全县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实践证明,非公经济已经成为提升县域实力,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城乡就业,带动群众致富的重要支撑。当前,全县转型发展已进入攻坚阶段,跨越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非公经济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工商联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是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具有独特优势,负有重要职责。县工商联一定要清醒认识自身的地位和作用,牢牢把握工商联的性质和职能,切实增强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联系非公经济人士、服务非公经济企业、维护非公经济权益等工作,努力推动全县非公经济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二、立足新起点,努力提升工商联服务发展的工作水平

按照省、市安排和要求,这次会议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工商联领导班子。新班子要有新面貌,新班子要有新干劲,新班子要有新作为。工商联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推动转型跨越为目标,以加快非公经济发展为己任,以开展创先争优为动力,紧跟时代步伐,创新工作举措,提升工作水平,努力在推动转型跨越发展的征程上实现更大作为。

一是在服务转型跨越大局上要有更大作为。要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推进转型跨越的重大决策、重大思路、重大举措,促进非公经济企业在思想上转型、项目上转型、发展上转型;要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出台的招商引资十大优惠政策,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帮助企业牵线搭桥,引进项目;要制定完善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在支持非公经济发展上要有更大作为。要经常深入非公经济企业调研指导,及时掌握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理清思路,完善决策;要尽快建立非公经济企业数据库和信息服务平台,及时主动地为企业提供政策、信息、技术、项目等服务;要组织引导非公经济企业积极参加各种博览会、交易会,寻求与大企业、大集团的合作联营,借船出海,借势发展,努力实现量的提升、质的飞跃,推动非公经济企业做大做强,以非公经济的大转型,促进全县发展的大跨越。

三是在联系非公经济人士上要有更大作为。要定期组织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和会员企业负责人进行学习,重点学习中央、省、市关于非公经济发展的主要精神,学习县委、县政府发展非公经济的安排部署,在学习中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要经常开展培训、调研、联谊、座谈等活动,把非公经济人士联系在一起,加强交流,增进友谊,促进合作;要积极协助有关部门抓好非公经济企业党建工作,以党建聚人心,以党建促发展;要切实加强工商联基层分会建设,加大对非公经济商会、协会组织的引导和指导力度,促进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秩序,推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协调发展。

四是在发展社会公益事业上要有更大作为。要督促和引导非公经济企业增加就业岗位,签订劳资合同,保障职工权益,创建和谐型企业;要引导和规范非公经济企业合法经营、依法纳税,为全县经济发展、财政增收多做贡献,创建贡献型企业;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增强社会责任感,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积极投身“光彩事业”,主动参与扶贫济困、捐资助教、抗灾救灾等活动,创建责任型企业,树立非公经济企业的良好形象。

三、落实新举措,积极营造加强工商联工作的良好氛围

工商联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真正重视工商联工作,积极支持工商联工作,切实抓好工商联工作,以创新的思路、创新的举措、创新的机制,推动工商联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县级领导要联系企业。要建立县级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包企业领导要主动深入企业,听取汇报,掌握情况,协调关系,化解难题,确保企业健康发展。二是统战部门要加强指导。县委统战部要加强对工商联工作的指导和联系,帮助工商联协调有关部门的工作关系,支持工商联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三是社会各界要大力支持。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创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积极支持工商联履行职能,积极支持非公经济企业发展,对于非公经济企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高度重视,认真解决,及时回复。要积极推荐非公经济人士在人大、政协或其他社会团体中担任职务,发挥作用,真正使他们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发展上有动力。四是政法部门要保驾护航。公检法司部门要加大对非公经济企业和人士的保护力度,对于干扰影响非公经济发展的人和事,要依法打击,严肃查处。五是自身建设要切实加强。工商联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健全各项制度,抓好业务学习,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协调能力和创新能力,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当好县委、县政府的参谋部,当好非公经济人士的贴心人,真正把工商联办成“会员之家”、“服务之家”、“团结之家”。

各位代表、同志们,推动转型发展、建设小康,工商联和广大非公经济人士责无旁贷、重任在肩。县委希望,县工商联和广大非公经济人士要紧紧围绕全县转型跨越总体部署,咬定目标不放松,心无旁骛抓落实,齐心协力谋转型,凝心聚力促跨越,努力开创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崭新局面,为加快转型跨越、建设实力绿色和谐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