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两违建设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1-06 10:59:00

区长在两违建设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形成齐心协力整治“两违”建设的大格局

县委、县政府大力度推进城市建设,近年来。使城市变化显著、品位提升。近期,的朋友、同事和家人来看我都说到第一映像就是一河两岸”漂亮、河水清澈、街道干净、道路宽敞,也颇有现代都市气息,但这是外行看热闹,有一些来看我乡(镇)同志就说,城市虽然漂亮,但违规乱建现象却比较多。这些违法建设、违法用地现象,形成了与城市良好发展局面不和谐的杂音。据调查,自2008年1月份以来,城市规划区内共有“两违”建设372处,其中,涉及非法商业开发嫌疑的有177处,严重扰乱了经济社会秩序,影响了城市发展,损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损害了遵纪守法公民的利益。归结起来,这些“两违”建筑集中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私自抢占、非法倒卖、租赁或转让土地行为猖獗;二是随意占用耕地建房、挖山平整建房、不办手续建房;三是一些党员干部参与或幕后指挥两违”建房;四是一些不法分子从事非法商业开发,谋取暴利;五是一些村组干部利用职权,私自转让或出卖集体土地,谋取私利;六是一些群众规划意识淡薄,肆无忌惮地踩规划红线、没有审批搞非法建设。对此,确实有三个没想到没想到一些村组干部这么胆大,公然私卖土地;没想到一些不法分子胆大妄为,把违法行为作为谋取暴利的手段;没想到一些党员干部、一些村小组组长,不仅不制止“两违”行为,而且还参与其中,甚至还充当保护伞。

针对以上问题,县委、县政府决定,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全面整治城市规划区内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并在7月20日了《关于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的通告》。前段时间,有关领导和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对“两违”问题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开展了日常巡查和整治,依法组织强制拆除了2栋违法建筑,对98栋违章建筑实施了部分拆除,对222户实行了强制停水停电,扣缴发电机58台、搅拌机69台,通过这些措施,使“两违”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9月14日,县委、县政府又了《公告》,明确对仍在顶风违规建设的,坚决予以拆除。但是,目前“两违”势头仍没有得到根本遏止,自《公告》之日起,还有一些“两违”户没有停建,还在利用晚上时间进行“偷建”、“抢建”。据了解,目前有些村民还存在侥幸心理,想利用国庆假期来抢建和新开基建设。这些“两违”人员,公然漠视法律、藐视政府,顶风违规建设,造成了社会不良反响。对这些顶风违规建设的,我们必须坚决予以拆除,决不手软。

目前,周边市(县)对“两违”整治的力度很大。9月15日,我带领有关领导和部门到宁都县学习“两违”整治工作经验,感觉到宁都县的“两违”建设整治工作力度大、氛围浓、办法多、效果好,尤其是有关部门对“两违”整治工作的支持力度非常大,综合执法力量整合到位,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非常强硬,目前“两违”建设已全面停止。市“两违”整治力度也非常大,检察院对“两违”案件直接介入调查,已查处了一些职能部门的干部、包工头和村组干部。前段时间,我回了趟石城县,了解到石城县目前没有一起“两违”行为。我给大家举这几个例子,就是要让大家明白几个道理:第一,“两违”是社会毒瘤,如不严厉打击,会形成黑恶势力的“温床”,会蔓延到其他领域,侵害到社会各个群体,势必影响整个社会的公平、正义、稳定和发展。第二,只要党委、政府下定决心、全社会共同参与、各部门同心协力,就一定能打掉这个社会毒瘤。第三,作为本人也有信心、有决心来铲除这个毒瘤。在此,我也希望公、检、法、纪检等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也希望国土、建设、城管等职能部门要能够有所作为,也希望旴江镇的镇、村、组干部要屏弃私利,与党委、政府一道打好这场攻坚战。我们必须坚持做到这一点,就是不能成为不法分子的“乐土”,不能成为黑恶势力的“温床”。与刚才几个周边县相比,民风更为淳朴,而且是个24万人口的小县,所以,我们应该有信心、有决心打好这场攻坚战。但目前“两违”没有根本制止,其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一些部门对“两违”整治重视不够、力度不大、措施不硬,还没有形成浓厚的整治氛围和强大合力。各部门必须清楚,有为才有位,有为才能取得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因此,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开展“两违”整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到:“抓‘两违’整治,就是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是维护经济社会秩序,就是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就是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就是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与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形成和谐一致的声音,本着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岗位负责的态度,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形成合力,以重拳打击“两违”行为,彻底扭转“两违”建设不良局面。说到这里,我们必须注意一点,那就是要正确理解“两违”整治和正常拆迁不同本质的区别。现在有很多人包括有些职能部门和执法部门人员,把“两违”整治和正常拆迁混为一谈。“两违”整治是“两违”人员违法在先,职能部门不需要征得“两违”户同意就可以直接拆除;而正常拆迁,拆迁户有房产证和土地证,其利益受法律保护,需要征得拆迁户同意后才能拆迁。各职能部门和执法部门对此必须有正确的认识,不能错误理解了政策,削弱了“两违”整治力度。大家也要将“‘两违’建设不受任何法律保护”这点宣传到位。

二、整合力量,强化举措,全力打好“两违”建设整治攻坚战

针对“两违”建设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强化领导,强势推进,整合力量,强化举措,从现在起利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集中整治“两违”,严厉打击“两违”,坚决遏制“两违”。从以下六个方面来抓:

1、要加大依法强拆力度,全面制止“两违”行为。前段时间,我们已开展了集中整治“两违”建设工作,但“两违”建设势头没有得到根本遏止。我认为,这最主要的原因是依法强拆的力度还不够大,使一些“两违”户仍然抱有“只要把房子建成了就不会拆除,到时再罚钱办证了事”的念头。为此,我们必须加大依法强拆力度,从根源上打断“两违”户这种念头。下一步,将坚持“六先拆”原则:第一,在政府《公告》之日起,特别是今天召开动员会后,仍然还在顶风违规建设的,作为第一批强拆对象,全面彻底拆除。9月15日起,我们安排了县电视台对所有的“两违”建筑进行了摄像取证,如违章建筑有变化,就说明还在顶风违规建设,必须坚决拆除。第二,对在国有及收储土地上的违章建筑必须坚决拆除。第三,对严重影响城市规划的违章建筑必须坚决拆除。第四,对党员干部参与建设的违章建筑必须坚决拆除。只要群众举报有党员干部参与的违章建筑,就先行拆除。第五,不法分子以谋取暴利为目的,搞商业开发建设的违章建筑必须坚决拆除。第六,严重阻碍公共设施管线走向、影响防洪安全、挤占消防通道的违章建筑必须坚决拆除。下一步,县委、县政府也会制定具体处理办法,分类进行处理。

2、要健全组织机构,组建强大的整治力量。为有效整治“两违”建设,一是成立县城规划区“两违”建设集中整治工作指挥部,下设清理整治组、综合协调组、宣传报道组、案件侦办组、安全维稳组、综合执法大队等6个日常办事机构,分别由一名县领导负责,人员从各单位抽调,原则上被抽调人员在集中整治期间与原单位脱钩,全力做好“两违”整治工作。各单位要服务大局、服从大局,所抽调人员和车辆必须安排到位,而且要相对固定。这个方面,县林业局值得表扬,具有大局观念,对两违整治工作的支持力度比较大。二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一方面,成立2个日常巡查队伍,一支由章志芳、周友庆带队,一支由李建泉、李制笑带队,主要负责违章建筑的调查摸底和日常巡查,对发现还在顶风建设的,予以强制拆除,同时及时制止新的“两违”行为。另一方面,组建强拆队伍,负责组织实施集中强拆活动。

3、要严查“两违”案件,提高打击“两违”建设的震慑力。一是严厉查处党员干部参与“两违”行为。由纪检部门牵头,检察院、公安部门参与,对群众举报的党员干部参与“两违”案件进行严厉查处。同时每个单位要深入开展“两违”自查活动,每位干部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填写自查情况,包括直系亲属是否有“两违”情况。对在自查中主动交代问题的,并自行拆除违章建筑的,免于党纪政纪处罚;对瞒报、不报,不主动交代的,一经查实,不仅要拆除,而且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纪检、检察院还要查处一些不依规办事,帮助“两违”户私自办理建房手续,使“两违”建房合法化的有关人员。二是要严厉查处非法商业开发行为。由纪检牵头,会同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对500平方米以上的违章建筑,具有非法商业开发嫌疑的,坚决依法严查,触犯刑律的,追究刑事责任。县国土、建设部门要予以积极配合。三是严厉查处非法买卖土地行为。由公安部门牵头,会同检察院、国土、建设、林业等部门,对一些非法买卖或转让土地、侵占农田建房、毁林建房等行为进行查处。重点查处一批村组干部利用职权非法买卖、租赁、转让土地行为。任何“两违”建筑都有违法行为、违法过程,都可以取得证据,所以说,纪检、公安、检察院对“两违”案件的查处不是很难,也不是没有办法,关键是有没有责任心和使命感的问题。总之,对“两违”建设案件查处,要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切实维护法律的严肃性,提高震慑力。

4、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在“两违”整治活动中,各相关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团结协作,相互配合,形成强大的合力。一是四套班子领导要齐心协力,不得干涉“两违”办案,不得为“两违”户说情。带队领导要认真抓好这项工作。二是旴江镇及其各村组要做到守土有责,及时制止“两违”行为。三是公、检、法等执法部门要强化责任心,想办法查处一批“两违”案件。四是国土、建设、城管等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好职责。五是电力、供水、电信、广电网络等部门对“两违”建筑要有限制措施,对“两违”办没有开出证明的“两违”户,不得为其供电、供水、安装电话、电视,否则追究单位领导责任。对发现有偷电、偷水行为的,由公安部门依法查处。其他相关部门也要全力配合“两违”整治工作。

5、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要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宣传“两违”整治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氛围,争取广大人民群众对“两违”整治工作的大力支持。县电视台要制作“两违”整治宣传专栏,及时宣传有关政策法规,跟踪报道“两违”有关信息。同时要通过采访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同志、老干部、市民代表等,让他们谈谈“两违”整治的共同心声,增强全社会支持“两违”整治的感染力。各单位也要通过标语、宣传栏等方式开展“两违”整治宣传活动。各有关单位、各乡(镇)尤其是旴江镇要组织干部深入群众当中广泛宣传“两违”整治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极力营造浓厚的氛围。同时要设立举报箱,制定举报奖励政策,欢迎和鼓励广大群众举报“两违”问题,做到有举报必查,查必有果,对举报人员实行奖励,并严格保密。

6、要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源头治理。一是要建立日常巡查制度。在集中整治结束后,要组建好专门队伍负责“两违”日常巡查工作,要将多头管理、多部门管理转变为综合执法管理,把国土、建设、城管职权集中到一起,一旦发现“两违”行为,及时制止和拆除,做到抬头就打,防止“两违”现象滋生蔓延。二是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一方面,各乡镇要实行区域管理责任制,明确乡(镇)领导、村、组干部责任,哪个区域出现新的违章建筑,就追究哪个区域的领导责任、村干部责任、村小组组长责任。另一方面,对县城规划区内“两违”的巡查,要划片区管理,每个片区由一名县领导、旴江镇领导、村干部和村小组长、综合执法大队领导负责,哪个片区出现新的违章建筑,就追究哪个片区的领导责任,哪个片没有出现一起违章建筑,就给予重奖。三是要疏堵结合。一方面,要制定强硬政策,要坚持拆除一批、没收一批、处罚一批的原则,对所有“两违”行为和对象全面处理到位。目前这300多个违章建筑,该拆的要拆、该没收的依法没收、该处罚的从重处罚。另一方面,对符合旧房改建和农民“一户一宅”建房条件的,在符合城市规划前提下,予以办理相关手续。

最后,我再强调两个方面问题:1、关于国庆假期“两违”整治工作。国庆放假期间,必须坚决制止“两违”现象的死灰复燃。第一,四套班子值带班领导,同时作为“两违”整治巡查的带班领导,要带好班;第二,清理整治组要轮好班,必须保证24小时有人巡查,及时制止和拆除顶风违规建设;第三,各村组干部要切实履行好职责,必须制止“两违”行为,哪个村发生新的“两违”建筑,就追究有关村组干部的责任。第四,对国庆假期顶风违规建设的,作为第一批强拆对象,由建泉副县长牵头,认真进行梳理汇总,待假期结束后,再安排实施强拆。要坚决遏制住国庆假期“两违”行为。2、其他乡镇也要做到守土有责,认真贯彻执行好本次会议精神和方案要求,利用这次全县整治“两违”建设的强大声势,自行开展好本区域的“两违”整治工作。

同志们,“两违”整治工作迫在眉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以更加强硬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依法严厉打击“两违”行为,坚决遏制“两违”现象。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通过在座各位的齐心协力,一定能从根本上遏止“两违”势头,营造遵规依法、健康有序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