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工商代表会发言

时间:2022-01-06 10:03:00

县长在工商代表会发言

同志们:

一、要立大志。做大产业上有新作为

既要立足当前,一谋划发展要有远大志向。更要着眼长远,想方设法把企业做大

一直非常关注县里工商企业的发展,任以后。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几年前我就曾经提议,县里能否建立一个工商企业界人士沟通交流的平台,改变大家过去各自单打独斗、互不联系的局面,但因为各种原因到现在还没有建立起来,所以时至今日,县里大部分企业仍然是分散的很少联系和沟通。这也导致了一些个体工商企业,规模都比较小。同时,也非常关注在外面创办企业的人,因为这也是发展中非常重要的资源,但是让人感到非常遗憾的不管是、南昌,还是北京、上海,没有一家规模比较大、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印象中,人非常缺乏创业精神,不愿意到外面去创业,更愿意守在家门口。有的人在外面发展了多年,积累了一定的原始资本,居然还想回办一个初级水平的木材加工厂,心里面还是惦记着山上的几根木头。这种追求和志向怎么可能成就一番大事业。

县里这些年的发展,其实。就给大家树立了很好的榜样。2006年新一届县领导班子来到时,县财力并不宽裕,可用资金非常有限。这么艰难的情况下,提出“小县要有大作为,小县也能干大事”2007年一年中就开工建设了28个重点工程,当时也有人担心没钱办事,但实践证明,只要想干事,就有办法干成事。这几年中,先后实施了86个重点工程,都做到按合同要求支付工程款项,这个过程中还逐步改善了全县干部职工的待遇,而我现在可动用财力是当初的几十倍。这就告诉大家,做事要有远大志向,要大气谋事、大气做事。座各位都是做企业的做企业和发展一个地方的经济原理其实差不多,同样要有大气魄,不能只会守业,不敢创业。如果老是守着眼前的一点事业,小富即安,不敢到外面学习发展,不敢打拼,终究成就不了大的事业。

广大工商企业主的创业条件要好得多。一直以来,与县里发展基础相比。金融机构的存款余额在全市排名都是靠前的2010底,全县各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超过26亿元,一个只有19万人口的县,拥有超过26亿的存款余额,人均存款达到13000多元,这为大家创业提供了充足的金融资本。但这里的人们怕担风险,大量的存款放在银行闲置,没有用作创业发展,甚至连改善自身居住环境也舍不得投资,2008年以前,全县没有一个自然村的房屋完全是钢筋混凝土建造的就是有些人在创业,也不是瞄准目标越做越大,而是喜欢跟风,看到什么行业赚钱就一窝蜂都发展这项产业,结果大家同质竞争、越做越小。

希望全县工商业主共同努力,今后发展中。尽快改变这种现状。

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中实现自我价值二要围绕县里的产业布局来发展自己的产业。

里面就包含了许多的项目,上午会议通过的县“十二五”规划建议。这些项目的实施,为大家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除此之外,大家还要学会运用县里发展积累的优势提升自己的产业,比如,现在大广高速公路段正在修建,虽然这个项目你很难直接参与建设,但这背后隐含着一系列商机。可以预见的高速公路通车后,将成为连结江西和广东的咽喉要道”必将带动仓储、物流业的迅速发展,谁先把握了商机,谁就赢得了主动;还有,几年之后,随着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大广高速公路的通车,旅游业必将兴盛起来,将成为珠三角地区旅游休闲的后花园”投资生态休闲旅游业也是大家不错的选择;再有,餐饮文化比较浓厚,但遍布全城的小餐馆没有几家环境比较好、品位比较高,而且这些小餐馆价格还比较贵,如果能发展介于希桥酒店和一些小餐馆之间的中、高档酒店,相信也会有市场;另外,这些年我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不少企业,但还没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如果大家能够围绕县里的优势产业,积极发展配套企业,发展前景也会非常好。这里,就不再一一细说。总之,只要做个有心人,围绕着全县产业布局,广大工商业主大有可为。

联大靠强”壮大自己的产业三要立足本地。

但我眼睛不能只盯着,座各位在都有自己的事业。而是要立足本地,眼观六路,要放眼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全球,走出去谋求发展。资源有限、市场有限,蛋糕”本来就不大,大家你争我抢谁都做不大。反之,积极走出去,就会找到新的发展空间。举几个例子,的滨江酒楼,老板是兴国人,进入发展餐饮业后,从公园边上两间房子做起,再到后来在南河大桥边租了几套家属房,现在建起整幢大楼,经营餐饮、住宿业务,宾馆酒店业中占有了一席之地。还有安远的米粉,也是遍地开花,如果局限于安远县,不可能做到现在产业规模。但我这点做得不好,比如早餐吃的猪血,整个还是有一定的名气的许多外地人都知道“天外天”酒楼的猪血味道独特,但我却始终没有做大。为什么?就是大家只知道在这个地方转圈圈,看到什么东西好卖,许多人便开始做起这个行当,结果整个行业四分五裂、良莠不齐,最后连自己的牌子都丢了除了对外开拓市场,还可以走“联大靠强”路子,仅靠自己做不大没关系,可以跟同行业中的强者合作,拿自已的优势资源跟人合资合作。身边就有这样的例子,南迳镇热水村的一个村干部,原来是帮台湾老板打工,蝴蝶兰基地负责管理,学到技术后,自己在南迳建设了一个兰花基地,现在规模做得比原来打工的企业还要大。其实我许多企业都可以走这条路子。比如,装饰装修企业,大大小小也有几十家,但没有一家规模做得非常大,为什么大家就不可以联合起来,组建成一个实力强大的集团公司,共同承揽的装修业务呢?并且有了强大实力,完全可以走出,承揽周边县(市一些工程业务。其实,县内一些企业还是拥有不少的资源,但就是不舍得拿出来跟人合作,不愿意“联大靠强”这需要我今后的发展中加以改进。

广大工商业主要转变观念,总之。立志做大事,着眼创大业,不断提升自身事业的发展高度。

二、要互相包容。联合发展中有新作为

学会合作才能获得共赢,当今时代。相互包容才能和谐共生。因此,大家在发展中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有包容的心态

最忌讳相互猜疑、相互攻击。如果大家都心胸狭隘,生意场上。看不得别人发财,容不得别人发展,这样的人有可能成为“暴发户”但绝对做不成企业家。要记住,人的气量有多大,事业舞台就会有多大。没有一种包容的心态,自己的事业不可能获得大发展。一个做企业的人,别人失败低落期,不要轻视人家;别人成功辉煌时期,不要嫉妒人家,诋毁人家。前不久著名学者余秋雨在作专场演讲报告时,有一个观点非常适合大家。说,一个地方要有自己的文化,其中讲到一条,要互敬不要互毁,就是要互相敬重、互相尊重,不要互相诋毁。互相敬重就会有创造力的出现,互相诋毁则会扼杀这种创造力。做企业方面,广东人的一些做法值得大家学习。如果他认定自己生产的产品每件赚10元钱,赚到自己该得的就知足,至于销售商赚的利润是自己的数倍甚至是数10倍,也不会“眼红”人在这点上做得非常不好,同一个工程中,如果自己赚了10块钱,而别人赚了100块,就心理不平衡,想方设法要斗倒别人,结果往往是两败俱伤,这种心态非常要不得,必须加以矫正,要学会宽容与包容。

敬重他人的成功二要善于学习他人。

那他就一定有过人之处,别人能够获得成功和发展。一定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对待他人的成功,不应该心里不服,而是要沉下心思向别人学习,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为自己所用。

三要在联”字上做文章

工作中重点应该突出“联”字,作为工商企业界的联合会。要真正联合起来,谋求发展。如何做好“联”字文章,想至少得做到以下几点:产业上要联手、信息上要联通、有困难要联助、发展上要联合。当然,这样概括不一定全面和准确,但如果能够做到这些,县内工商企业发展就一定能够开创新局面。

仅凭一个人或是一家企业是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发展壮大的比如说稀土产业,对于一些产业。县里有新资源稀土和晶环科技两家公司,虽然这几年发展得还不错,但两家企业一年的总产值加起来也就几个亿,这样的规模在外面是不具备什么竞争力的那怎么办?有一个非常有效的办法就是和强者联手。于是晶环科技公司便与内蒙古包头市的上市企业“包钢稀土”合作,走南北稀土联手发展的路子。联手后,晶环科技产业转型升级将取得重大进展,将重点转向稀土催化剂产业,形成与开发区的永磁材料产业和龙南的发光材料产业错位发展、互为补充的发展格局。稀土催化剂是一个前景非常好的产业,不仅和江西还没有此类企业,全国也只在山东有少量生产,国现在基本依靠进口。而市场对稀土催化剂的需求量非常大,就单石油冶炼这一项,每年全世界就需要800亿元的催化剂产品。根据市场调查,仅广东省每年就有20亿元的市场需求。为什么晶环科技会选择与“包钢稀土”合作这个项目,因为稀土催化剂的生产需要稀土中锆、镧、铈三种元素,而的稀土中,就含有锆和镧两种元素,铈这种元素只有北方的轻稀土中才有,所以晶环选择了与北方稀土行业中实力雄厚的包钢稀土”联手。项目投产后,几年内就可能实现上百亿的产值,这样一来,稀土产业规模和影响力就非常大了为了实现合作,晶环科技公司让出了51%股份给“包钢稀土”公司老板也从原来的董事长变成了总经理。但是产业的发展却迎来了新机遇。但本土企业就很少有联手发展的例子。比如,有些施工企业,什么项目都敢去招标,什么项目都敢揽下来,但项目一多,企业缺乏运作资金,也没有技术人才,又不愿意分给其他企业施工,结果就是经常拖延工期,施工质量又差,使企业信誉度极差。如果能够和人联手,也许一个大的企业就形成了

信息就必须互通。比如,要实现联手。不是做这个产业的人,但你有这方面的信息,完全可以介绍给从事这个产业的人士,这样一来,就可以形成你帮我帮你良好局面,大家通过共享信息资源,或者整合各自的优势共同做一些产业,这样各自的产业不就上了一个台阶吗?而现实当中,有许多人,拿到信息装到兜里,即使信息过时了没有用了也不愿拿出来共享,这样对大家都不利。

大家要联助。特别是当某个产业内的所有企业都遇到金融危机等重大困难时,还有就是当某个企业遇到暂时性困难时。可能仅靠一、两家企业的努力还不行,这时候就要实施联助,靠团队的力量来帮助遇到困难的产业或企业走出困境。别人陷入困境的时候,如果能够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别人度过难关,反之有一天当自己遭遇同样问题时,自然也会得到别人的帮助,帮助别人其实就是帮助自己。

发展还必须联合。联合才能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航空母舰开到大海里,最后。再大的风浪它也不会下沉,为什么,就是因为它体积大、抗风浪能力强。如果全部是小船怎么办,那就可以把它捆绑在一起,同样可以抵御大风浪。企业发展同样是这个道理。

希望大家要按照上述思路去发展企业、推进事业。要在尊重别人、敬重别人、包容别人的前提下,所以。携手合作、共谋发展。

三、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都不可能是独立于社会而存在大家不能只是埋头做企业,任何一个企业。而不和社会、不和政府进行一些沟通和交流。会议开头也讲过,非常希望搭建一个企业和政府、企业与企业之间交流的平台,每天安排县委、政府的一名领导以及一些职能部门的领导与大家沟通交流,解企业需要政府解决一些什么样的问题,同时也让企业知道政府正在开展的一些项目建设,以及出台的一些政策规定。对于这件事情,最近我有两个想法,一个是打算在青少年活动中心的顶层,为大家开辟一个暂时性的沟通交流场所。另一想法就是由工商联牵头,选择一个合适位置,新建一栋商会大厦。

大家都应该能够感觉到县委、政府其实一直都在想办法帮助大家。2008年和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关键时刻,其实。县里连续出台了3个20条”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度过了那段非常艰难的时期。但是反过来,企业却很少与县委、政府接触,也没有主动给我提供过一些信息和建议。也许有人会担心和政府打交道多了政府会向大家伸手要赞助。这里我告诉大家,现在政府已经不是以前的政府,早已过了那种靠拉赞助来做一些事情的阶段。本届班子除了国家发生地震、洪水等重大灾害的时候发动过企业捐款,从没要求过大家要对政府实施的项目进行捐助。政府倡导的社会捐助越来越少的情况下,广大工商企业也可以通过其它方式回报社会,帮助政府以及社会去做一些事情,让社会各界了解你关注你想至少有这几方面的事是大家能够做到

一要积极“牵线搭桥”促招商

跟企业联系比较多,座的各位工商界人士。掌握信息比政府要多,社会接触面比政府要广,尤其是接触经济界的人士比较多。这就是大家的优势,大家完全有能力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特别是推介、引进企业上大有可为。希望大家当好“红娘”为引进更多的企业,促进本地经济的发展。

二要积极建言献策促发展

政府更多的起主导作用,一个地方的发展。企业才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该如何发展,只是负责谋大势,制定发展方向,至于经济发展的一些具体问题,比如该发展哪些产业,工业如何做大,商业怎么才能繁荣起来,座各位更有发言权。政府有的时候非常希望能够出台一些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但有时候却不知道出台的政策对不对路,能不能解决大家急需解决的一些问题。如果大家能够把自己关注的问题,以及对产业发展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反映上来,这样政府出台的政策就会更有针对性,既能帮助自己解决一些问题,又能促进地方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只要是对地方发展有利的意见和建议,都乐意采纳和吸收。比如,金融危机的时候,有些企业贷款非常难,希望政府帮助,政府立即答应,并出面协调,为企业提供了信用担保,获得了银行贷款支持,使一些企业顺利度过难关,这就是诚意。对于发展,政府是非常需要大家的建议和意见的希望大家在这方面多作思考、多作努力。

三要诚实守信树形象

需要下大力气改进。比如,诚信是企业最好“通行证”而本土的一些企业这方面做得不够好。有的企业只会揽工程,不会做工程,施工质量差、进度慢,工期拖了又拖,严重影响项目进度;还有,有些企业主唯利是图,不惜动用一些非法的手段来谋求一时的利益,甚至用暴力手段遏制竞争对手的发展,等等。所有这些,都将严重影响企业的形象,甚至影响的发展形象。一个地方的文化,靠全体市民来创造的一个地方的财富,主要是靠企业来创造的同样,一个地方的形象,要靠大家来维护的经济界人士的形象在一个地方发展形象中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要诚实守信、合法经营。一个企业越是讲诚信,这个企业的声誉就会越来越好,发展的空间就会越来越大。反之,不讲道德,不守规则,不仅企业做不大,甚至可能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四要积极回报社会促和谐

多做善事。不要求大家资助政府,要尽己所能。但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救助社会弱势群体是大家有能力做的也是应该尽到社会责任。大家要知道,一个社会,如果贫富悬殊太大,两极分化过分严重,这样的社会一定不会和谐。社会不和谐,广大工商企业主怎么可能有好的发展环境。因此,大家要致富思源、义利兼顾,发展壮大自己产业的同时,积极回馈社会。

工商联作为党领导下的一个组织,此外。必须勇担责任,发挥好党委、政府与工商界的桥梁纽带作用。第一,要积极开展活动。任何一个组织、团体,要有活动才有生命力和影响力。市工商联就是学习的榜样,经常组织工商界人士,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包括组织外出招商,外面学习交流经验,宣传地方发展,等等。还专门创办了自己的报纸,用于宣传自己的活动,增强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这些我完全可以学习借鉴。县工商界人士也要积极参与这些活动,活动中宣传自己、结交朋友,提升自己的事业。第二,要积极帮助工商企业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县工商联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开展调查研究,解掌握县内工商企业发展情况,协调解决他遇到一些矛盾和问题,积极引导经济界人士加强与政府的合作和交流。第三,要为政府和工商业主提供信息服务。党委、政府的一些政策主张,全县的发展形势,以及外面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及时进行,让广大工商业主信息灵通、与时俱进。同时,也要把工商业界出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反映,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社会各界也要关心、支持工商联工作,与此同时。为他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市和定南县工商联都已经建成了自己的商会大厦,一直以来就在考虑建设这样一个平台,政府将在县城拿出一块土地用来建设的商会大厦,请大家做好选址等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建成。同时,大厦建成后要注重发挥作用,不能挪作他用,绝不能成为纯商业性质的宾馆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