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检察工作会议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01-01 09:59:00

铁路检察工作会议领导发言稿

同志们:

这次铁路检察工作会议是全局两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党的届中全会、上级检察工作会议和全局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王检在会上所作的报告,回顾总结了去年的工作,根据面临的形势任务,按照上级的总体要求,对今年全局检察机关的工作任务作了全面部署。

年是世之初、“”开局之年,是局各项工作富有新意、快速发展、满载丰硕成果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局两级检察机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根据路局党委和市检察院工作部署,紧紧围绕铁路改革与发展大局,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成绩。我感到,去年全局两级检察机关在以下几个方面工作做得比较出色。

一是积极投入“严打”整治斗争,全力维护铁路稳定,打击刑事犯罪取得明显成效。全局两级检察机关坚决贯彻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路局、各分局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统一部署,围绕铁路运输生产,积极投入“严打”整治斗争,快捕快拆,并运用集中批捕、集中起拆等形式,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发生在铁路上的杀人、抢劫、强奸等暴力犯罪,以及盗窃、涉毒、假币等严重犯罪活动,震慑了犯罪,为维护铁路运输安全和治安秩序的稳定作出了不懈努力。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了与铁路公安、法院的协调配合,对适用法律具体问题形成共识,指导办案实践,形成了打击合力,增强了打击力度。

二是突出重点,加大力度,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保持了良好势头。结合铁路特点,把开展以防止铁路国有资产流失为重点的打击“以车谋私”犯罪的专项斗争,作为服务铁路企业的重要措施,坚决查办发生在铁路企业改革中的职务犯罪案件,去年共立案侦查31件34人,并通过办案为铁路挽回经济损失260万余元。还结合办案,运用网络预防、同步预防、警示预防和行业预防等多种形式,扎实有效推动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深入开展,为促进全局党风廉政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诉讼监督工作在“严打”中得到了加强。从维护法律正确统一实施出发,进一步强化监督意识,讲究监督方法,注重“严打”整治斗争中的诉讼监督,重点抓好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和抗诉工作。同时,加强与公安、法院协调沟通,努力做到在监督中讲配合,在配合中讲监督。

四是检察改革工作取得新进展。结合铁路检察实际,建立了各项检察业务工作的办案规范和工作流程,形成了确保司法公正的检察业务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了主诉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在路局、各分局的关心支持下,全局两级检察机关的科技强检加快了步伐,更新了传统观念,改变了原有的管理模式、工作方式和办案手段,逐步改善了办公用房和工作条件,推动了铁路检察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五是队伍建设方面成绩突出。根据上级检察机关部署,结合队伍状况,全局两级检察机关认真开展了集中教育整顿活动,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在花大力气加强和推进基层院建设同时,分院机关开展了“五好处室”达标活动,形成了以上带下,以下促上,层层强基,整体推进的格局,全局5个基层检察院“五好”达标提前一年实现,分院被高检(院授予“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工作奖”。这个荣誉来之不易,是你们的光荣,也是全局的光荣。

总之,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局两级检察机关扎实有效的开展各项铁路检察工作,为保持铁路稳定,保障铁路改革与发展顺利进行,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路局党委向全体干警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并向支持、关心铁路检察工作的干警家属表示衷心的感谢。

年,是局继往开来、加快发展的关键之年,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也是充满希望和活力的一年。刚刚结束的全局领导干部会议,确定了总体工作部署,提出了全年工作奋斗目标,向我们发出了新的号令。新的一年局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激励全局干部职工团结拚搏,与时俱进,奋发有为,为局的改革与发展谱写新篇章,再铸新辉煌。刚才王检对今年全局检察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全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任务措施都很明确,我完全同意,希望继续按照“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队伍建设”的工作要求,做好新一年的工作。下面我再强调以下几点。

一、要加大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力度。新一年要推动铁检工作新发展,关键是领导干部。全局两级检察机关领导干部要保持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和奋发有为的工作干劲,按照届六中全会《决定》精神,以“作风建设年”、“调查研究年”为载体和抓手,狠抓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特别是攻克难题的思路和具体办法,努力把握工作主动权,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转变作风重在务实。工作做得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作风是否深入、精神状态是否振作。调查研究是为了解决问题,要围绕铁路治安、维护稳定、司法公正等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努力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一年解决一二个突出问题。要在各级干部中树立起思考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风气;主动负责、勇挑重担的风气;实事求是、雷厉风行的风气;廉洁自律、加强修养的风气。

二、要加大各项检察工作力度。依法履行检察职能,为铁路改革、发展、稳定服务,是全局两级检察机关的中心任务。要深入推进“严打”整治斗争,全力维护铁路治安稳定。坚决贯彻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坚持“稳、准、狠”和“两个基本”的原则,狠狠打击严重威胁铁路运输生产安全及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发挥铁路公检法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系统严密,联手出击、协同作战的独特优势,为实现铁路治安两年明显进步的目标作出新的贡献。要坚决查办贪污贿赂、挪用公款、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集中力量查办具有铁路特点的“以车谋私”犯罪案件,积极推进铁路党风廉政建设。结合办案,还要重点研究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方式、方法和措施,并不断地实践和总结经验。要注重案件质量,提高办案水平。案件质量是检察机关各项工作水平高低的综合反映。因此,每位检察干警都要忠诚于检察事业,增强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负责,严格履行法律程序,确保每件案件不出问题。同时,要认真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促进公正执法,提高各类案件质量。

三、要加大队伍建设力度。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干警头脑,认真落实《检察官职业道德规范》,用以规范检察官的行为。要加强对干警的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从小事抓起,从自身抓起,在工作纪律上从严、在办案纪律上从严、在廉政纪律上从严。在此基础上,要认真研究对干警八小时以外的监督,使广大干警在严格的管理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干警综合素质的一条重要措施是搞好培训,这是包括政治和业务两个方面培训,提高干警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以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

这里我还要强调的是铁路各级党委要支持和关心检察工作,大力支持检察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帮助检察机关解决执法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局两级检察机关要自觉接受党委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党的观念,主要向党委请示汇报,雷厉风行、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委和上级的部署要求。

同志们,全局两级检察机关要按照路局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要求以及这次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把握形势,抓住机遇,奋发有为,开拓进取,转变作风,聚精会神抓好今年各项检察工作,为局改革与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