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住房建设调度大会发言

时间:2022-12-31 11:10:00

县长在住房建设调度大会发言

同志们:

县委、政府决定召开的为抓好住房民生工程、强化城乡规划引领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全县城乡规划和住房建议工作调度会议。各乡镇汇报了农村危房改造、村庄整治、公租房建设、集镇规划工作推进情况,县住建局通报了各乡镇工作完成情况,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对下步工作作出了很好的安排,希望大家认真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一、认清形势,找准差距,切实增强抓好城乡规划和住房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认真形势,今年初,县人民政府与地区行署签订了城乡规划建设目标责任状,对2011年城乡规划、廉租住房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公租房建设、村庄整治、棚户区改造、住房租赁补贴发放等工作的责任和完成时限作了明确。目前,离完成任务目标仅有40多天,但从17个乡镇和住建局汇报的情况看,任务还很重、差距还较大,不可麻痹大意。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从我县今年要完成的城乡规划任务来看,要完成县城总规修编成果,完成4个乡5个镇总规修编工作和44个村庄整治规划编制。这些规划要直接引领特色城镇化推进效果和进程,直接引领统筹城乡发展效果和进程,直接引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效果和进程,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必须增强抓好城乡规划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保质保量完成城乡规划目标任务。从我县今年要完成的住房建设任务来看,已下达的3367套廉租住房建设要全部建成并租售到位,已下达的两期共12250户农村危房改造要改造完毕,已下达的12000户村庄整治要全面完工,已下达的500套公租房、500套棚户区改造、100套限价商品房今年8月必须开工建设,明年8月要峻工交付使用,已下达的住房租赁补贴资金必须及时发放到位。

中央、省、地、县拿出了3个多亿资金完成城乡规划和住房建设工作任务,这是上级党委、政府为改善住房这一重大民生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必须从讲政治、顾大局、重民生、促和谐的高度去认识和推进这项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这一系列重大民生决策大得民心、真得民心、深得民心。

二、明确责任,抓住关键,更好更快推进涉及城乡规划和住房建设的相关工作。住建局责任:负责完成县城总规修编成果;完成44个村庄整治规划编制;完成廉租住房三年规划建设3686户目标任务和已下达的3367套廉租住房建设任务;启动500套棚户区改造和100套限价商品房建设并按时完成作务;在30日内100%将下达的住房租赁补贴资金发放到位;指导、督促完成12250户农村危房改造、12000户村庄治整和公租房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峨岭镇政府责任:负责按时完成县分农村危房改造、村庄整治、公租房建设任务;11月底前完成3367户能享受廉租住房名单;按要求上报享受住房租赁补贴名单,并配合住建局做好发放工作。9个乡镇责任:负责完成乡镇总规修编;按时完成县分农村危房改造、村庄整治、公租房建设任务;按要求上报享受住房租赁补贴名单,并配合住建局做好发放工作。其他乡镇责任:负责按时完成县分农村危房改造、村庄整治、公租房建设任务;按要求上报享受住房租赁补贴名单,并配合住建局做好发放工作。县财政局责任:负责按时拨付民居改造和村庄整治资金、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县审计局责任:负责对民居改造和村庄整治资金使用进行监管,严禁贪污、挪用、重复报销。县委政府督查室责任:负责按每10天一次对民居改造和村庄整治工作进行过程督查并通报。纪委监察局责任:负责在年底和2012年8月31日后分阶段对未按规定完成任务的单位进行失职问责。

三、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确保园满完成城乡规划和住房建设的各项目标作务。要切实加强领导,对城乡规划和住房建设工作实行党政“一把手”负责制。要进一步强化措施,对城乡规划和住房建设实行倒排工期制、实行定期通报制、实行过程督查制、实行失职问责制、实行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奖惩制。要确保圆满完成任务,总体要求是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具体要求是编制规划必须遵守规划法规、必须贴近实际、必须得以落地、必须厉行节约。住房建设必须保证质量、必须适用适当、必须节俭清廉。住房和租赁补贴分配必须做到按规办事、公平公正,不优亲厚友、不厚此薄彼。农村危房改造必须坚持“两最”优先原则:即最危险的先改、最困难的先改。要科学筹集资金,农村危房改造要与村庄整治相结合,要与群众增收致富相结合,努力让群众居住更好、生活更好。要加强农村建房管理,农村群众建房一律按土家民居风格建设,严禁再出现“火柴盒”式建筑,严禁在河道边和滑坡体险情威胁区建房,严禁在公路两旁禁止区域建房。要切实加强资金使用的监管,管好资金、用好资金,保确资金管理规范、程序合规、使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