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工业经济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12-31 11:01:00

领导在工业经济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供电、环保以及整个宏观调控的政策给大家作了通报和对下半年工作作了安排部署,特区发展改革与经济贸易局、统计局、供电局、环境保护事业局把我特区工业生产的形势和上半年运行情况。相信大家心里都有数。这个会议是座谈会,还可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下来,各位企业老总如有好的建议和办法可向我有关科局负责人和我反映。可能大家也看到特区有关的行政事业单位负责人电话号码和下半年工业生产任务分解情况都已制成表印发给你如果有什么问题和看法,可随时和他联系。这两份表请大家保管好,安排工作时看任务分解表,遇到问题时看电话表,两表合一。这样的话,抓工业生产才能够得到各个方面的协调和服务。刚才他讲的这些内容都很到位,完全赞同,希望我企业老总们和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搞好协调和服务,把我工业生产抓得更好。今天借这个机会,再讲六个方面的意见。

一、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的形势

上半年,特区工业生产运行的形势一句话,即“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和去年相比有较大的增长。一是得益于我们在座的所有企业老总顽强的拼搏精神。为什么说是企业老总们顽强的拼搏精神?大家都知道,今年1至2月份我们遭遇了百年一遇的雪凝灾害,我们通过“抗雪灾、保民生、保护生产”的重大抗灾活动,锻炼了一大批我们工业企业的老总,也锻炼了我们全区上下的干部群众,在这种强大压力下,为了保市场,为了保信誉,我们不惜买发电机生产,不惜送水生产,这就是我们的企业的拼搏精神。为什么这样做?就是为了保市场、保客户。现在不是讲诚信社会吗?而企业是最讲诚信的,企业如果不讲诚信,所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当年在改革开放初期,大家都不讲诚信,形成许多“三角债”,朱镕基当总理的时候,大量使用金融手段、宏观调控手段来改善和调整这些问题,如果不调整,后果不堪设想。现在好了,现在有所好转,这个势头一定要保持下去。什么叫做企业精神?什么叫企业文化?就是要从这些点滴的事去做起,切实感受到企业的发展是它从小到大到强,到成为跨国公司这么一个过程,这里面凝聚着企业沉淀的文化底蕴,就是企业老总们的思想和企业的整个奋斗过程;二是得益于在座的所有部门对工业生产关心和支持;三是得益于特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为了电的事情,电力部门不分白天黑夜抢修电路;为了水的事情,有关部门送水给企业生产,解决企业的用水矛盾;为了保畅通,我们的交通、公安、交警、运管等部门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为了搞好服务,我们的有关部门大开“绿灯”,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方便;我们的金融部门在大灾之年,解放思想,扩大贷款规模,较好地支持了企业发展。

正是因为有上述“三个得益于”,我们上半年的工业生产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在地区是完成最好的。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我们的供电形势非常严峻。有的地方已不能保证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所需用电,必须扩容改造。二是原材料、电力、汽油价格上涨,给我们的企业生存发展和效益带来严峻的挑战。我给大家讲,要么在这场原材料、电力、汽油价格上涨的激烈竞争中生存和发展下去,成为一条巨龙;要么在这场市场激烈竞争中败下阵来,从此消亡在企业的大洋中。我认为,国家越是宏观调控,越是压缩生产、压缩规模、提高能源价格,越是有利于企业发展,在这个节骨眼生存下来的企业,绝对是生机勃勃的企业。任何跟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走的企业,都是没有前途的企业。沿海那些企业之所以能够做大做强,也是在国家宏观调控的时候,巧妙地运用了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给自己披上了“黄金甲”,使自己经受得住重创,不致于受打击,在座的企业老总们要认真去研究。三是我们的企业要考虑往何处去,走什么发展强兴之路。是继续把现有的企业做细、做深、做精,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还是调转船头转向;是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增加科技含量,减少节能和排放,增加单位面积的产量和产值,提高利润去搞发展,还是抱着能活则活,要死就随它去的思想。在这个时候,谁能研究单位面积的产量,若能够提高的话,将会有很大发展潜力。四是环境保护仍不容乐观。环保的事情,企业老总们要引起高度重视,不要因为自身环保问题自找麻烦,影响发展。上了环保设施的企业,必须把它用起来,减少企业与周边群众的矛盾和问题,这也是国家产业政策所需要的。

二、要树立完成任务的必胜信心

第一个信心就是工业这个雪球必须越滚越大。为什么说这个话?我们就是要利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这个机遇抓紧发展。机遇就是压力,要认真分析,要让自己企业的长处它充分展现,让自己的短处越来越短,甚至没有。第二个信心就是要高度重视打开市场,寻找客户,建立强有力关系的路子。在这个时候,我们坚强的客户,坚强的企业友好关系,是我们在困境和生存发展中最需要的好朋友,没有他们,就没有客户,我们将一事无成。你们下去要认真研究和分析,也确立一个客户作为最好的朋友,说不定将会使企事业涣发生机,扩大规模。各位老总对人脉关系和市场行情是非常清楚的,要不然你们当初建企业的时候也发展不到今天。请大家继续重视,不要忽视。第三个信心就是把工业做大做强,的企业一定要榜上有名。我们制定的奖励政策,明年是一定要兑现的,说话是一定算话的,这就叫诚信政府。

树立上面三个方面的信心,就是要完成特区发展改革与经济贸易局下达给你们的生产任务,要最大的完成任务和创造效益,最大的解决就业。完成任务的观念要像战场一样,必须要深化。我相信,通过你们的人脉关系和聪明头脑,一定会完成各项任务的。

三、要着力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

培育我们的企业家队伍,是培育我们的企业家精英,是建立企业家俱乐部的前提。企业家队伍都没有,你这个俱乐部也是空的,更谈不上企业家精英了。我们一定要在全社会兴起做企业光荣,做企业老总更光荣的氛围,要支持企业发展,要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要支持企业老总放手发展,这就是培育企业家队伍。同时,建立特区的企业家俱乐部一定要把的企业发展和全国的企业来同步考虑,一定要着眼于国际、国内的眼光来考虑问题,这样的敏锐的眼光是靠学习和实践形成的。我们今后也要让的企业家都到北大、清华、浙大等高等学府去培训和学习,去总裁班、董事长班学习,让知名教授给你们讲国家宏观调控走势问题。如果只局限于范围内单打独斗,你在圈子内很熟悉,但在圈子外就很陌生,国际、国内形势根本不知道。为什么现在的“长三角”经济圈、江浙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和成渝经济圈发展这么快?因为他们的企业家不断的到国际、国内高等学府去深造和学习,所有的企业家精神都在他们那里。培育的企业家队伍,实际就是培育企业家精英。只要的企业有10户企业家精英在里面,我们以后开工业生产会那就一定会像国际贸易洽谈一样,圆桌喝点咖啡就把事情解决了。为什么我们现在还不能这样做,因为我们实力还没有达到这一步,所以现在要给你们灌输这些思想。因此,各位老总有钱了也要到国外去见识一下,国外对所有创造价值的企业是非常尊重的,他们是最大的纳税人,你们也是国家最大纳税人,对国家贡献是很大的。任何一个企业,只要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大,无论遭受什么样的挫折,党委、政府会尽全力支持,全力保护。当然,你们要达到企业家精英这个标准还有一定的距离,还需很长的时间的努力。我说这些话,你们下去可以考虑一下,需要提高自己什么样的能力,要做什么样的事情需要政府帮助解决。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研究,怎样提高企业家队伍的能力,使之成为企业家精英,从哪些方面去落实。

四、要进一步加强调度和协调服务

要完成下半年的工业生产任务,必须加强工业生产原材料、电能供应和畅通运输等调度和协调服务工作,在座的各职能部门领导要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遇到各种问题,都要站在特区发展的高度去解决,要站在企业创造了财富、增加了就业、上缴了税收就是的功臣的立场去看待问题,没有这样,企业家队伍怎么建立得起来。因此,我讲三个方面的事情。一是供电的事情。供电部门在发言的时候讲得很好,但现在特区工业经济发展与供电需求的矛盾已显现出来了,企业感到非常着急。但是有一个很好的形势是,国家为了保证奥运会和残奥会的顺利召开和圆满结束,要求所有的电力行业必须保证供电,无论是亏或赢必须保证供电,这就告诉我们,8至9月份供电是完全可以得到保证的,预计10月份以后国家可能就要限电。所以,各位企业老总要抓住机遇,开足马力24小时生产,到时一限电就生产不成了,这是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没有办法。二是原材料的事情。给你们各位老总们说,要走国内原材料和国际原材料市场双重并走的战略思路,你们做到了这一条,成为精英就为时不远,做不到这一条那就很危险。因为我们国家能源需求是非常巨大的,仅靠自身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利用全世界的资源来发展我们的工业,搞资源储备战略,工业发展才有希望。三是畅通运输的事情。各有关部门要在企业没有违法的情况下,要给予全程畅通,当然,奥运会期间,危险化学品、易爆易燃物品现在想进入京津地区是很难的,除非是救灾物资。

五、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工业区及企业环境建设

我们加快在建工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要把工业区的企业建成环境亮化、绿化和美化的新型企业。我们的企业不能再粗放型的发展下去,要把企业提高到一定档次上来,要让自己走出去像一个企业老总样子,开着宝马、奔驰进去,自己也才有面子。所以,该绿化的地方一定绿化,该栽树的地方一定要栽。这样别人才愿意与你合作,才愿意到你这里做工和参观等。任何一个想留住人才的企业必须把这些做好,只有这样,职工才会死心塌地跟着你干,才会为了企业的发展而奋斗终身,各位企业老总们一定要考虑这个问题。

我们工业区的科源集团电解锰厂的建设进度就很不错,我昨天没带任何人到现场看了一下,场面非常大,七、八台挖土机干得热火朝天,这是我分管工业以来没有看到的,所以像这样的企业希望是非常大的,党委、政府会全力支持的。大龙红星集团也在一步一个脚印的干,但也不能慢,要学湖南科源集团。因为我们的定位是资源型工业区,以后所有的资源型企业都要放到那里去,以后所有的老百姓都要搬到山头上来,只要那个地方发展起来,工业产值达到二、三十个亿的时候,解决老百姓的生计是没有问题的。以后钒、磷、钾工业全部都要建在那里,有了企业就不愁发展。下一次,资源型工业建成的时候,也带大家实地去看一看,看谁的手笔和气势大,走出去也让外面的人知道的企业家队伍素质很高,实力非常强,客户很多,人源很广,能够经得起大风大浪考验。

总之,各位企业老总下去后,要做好企业厂区的亮化、绿化和美化规划,通过逐年建设把自己的厂区美化起来,给企业发展营造一个舒适的发展环境。

六、要高度重视村企和谐建设及安全生产等工作

(一)要把村企和谐建设搞好。村企和谐建设的问题,我在年初工业生产会上已讲过,总的原则只有一个,那就是“厂要爱村,村要护厂”。企业要怎样爱村?那就是你发展起来后,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要多帮助所在村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他们解决喝水难、行路难、就业难等问题,要多和周边群众加强联系,多搞一些联谊活动,每年杀几头猪聚在一起多吃几餐饭。这样周边群众才会拥护你们。因为企业发展的目的就是富一方百姓,兴旺一个地方,让大家得到企业发展的实惠。当然,对那些无理取闹、强揽强要的地痞、流氓和村霸,一方面我们要严厉打击,另一方面企业也要把村企关系处理好。现在公安部门正开展“打黑除恶”行动,如发现有这个苗头,请及时与公安部门联系,绝不能让这些势力得逞,努力给企业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要把工业区的规划搞好。大家知道,地委、行署已把作为玉屏、、大龙工业产业带来布局,这为我们的工业发展的提供了一个大好机遇,以后工业规划不光自己搞,地委、行署也会帮助我们搞,这对做大做强特区的企业家队伍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三)要把招商引资工作做好。我们对招商引资工作感兴趣,对企业家队伍去招商引资更感兴趣。因为由你们去现身说法,比我们去说百遍更有效果。我们将坚持走“以商招商、以诚招商、以软环境招商”的路子,对企业承诺的事情,坚决兑现。各位企业老总的朋友如果想发展下游产业的,请马上介绍到来,你就是发展的功臣。

(四)要做好节能减排工作。节能减排工作是地委、行署要考核我们的硬性指标,希望各企业在上报数据时认真记录和核对,要加强与经贸、统计、环保部门联系,确保不出问题。

(五)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各位企业老总回去后,要加强安全排查,对隐患重点自己都还不放心的,请赶快去看一看,确保把安全隐患排除在萌芽之中。在此,我再提一个要求,各位一定要确保企业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绝对不能出事,特别是有毒有害物品,检查一定严格,谁胆敢违规操作的,一定要从严从重处罚。

今天我就讲这么多,希望大家为了工业的明天,为了以后工业发展在地区有说话的余地,必须要加强团结,更加努力地把我们因灾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也希望各位企业老总既要发展企业,又要保重身体,要劳逸结合,要把你那个企业在不知不觉中做大做强,成为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