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活动场所建设大会讲话

时间:2022-12-31 10:55:00

区长在活动场所建设大会讲话

同志们:

一、充分认识开展第二轮村(居)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的重要性

党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党中央根据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是农村基层组织开展工作和组织活动的基本阵地。农村党员、群众参与村务和党务活动的基础平台。抓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关心基层,重视基层,加强基层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对于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和组织基础,推进我区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2010年底基本完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一体化建设任务”。2008年6月,中组部在广西南宁召开会议,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不等不靠,因地制宜,统筹规划,抓紧启动第二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确保实现“两年内全覆盖”的目标。地委、行署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于去年12月21日召开了工作部署会,要求到今年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要做到“全覆盖”。我部在地委召开工作部署会前后,两次向向书记作了专题汇报,召集财政、建设、农办等部门商讨了具体方案,并就选址、资金筹集等事宜征求了乡镇、村(居)的意见。特区委于去年12月28日召开常委会专门研究了此次活动室建设方案,明确提出要精心谋划,落实责任,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这次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民心工程。各乡镇党委、政府和机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解决村(居)组织活动场所问题的重要性,把做好这项工作作为帮助农村(社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的重要举措,作为深化和拓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这一汇聚党心、民心的第二轮村(居)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工程抓好抓实。

二、认真把握第二轮村级活动场所建设的相关政策和要求

(一)足额配套资金,确保及时到位。这次我区建设任务6个,其中新建项目5个(青年湖村、林海村、临湘村、土坪社区、解放街社区),改扩建项目1个(村)。资金来源渠道主要是中央、省、地、县四级财政安排和项目配套资金及各级党委管理的党费补助资金,投入资金总额42.55万元(包括36.75万元的建设资金和5.8万元的办公用品配置资金),其中:中央补助22.65万元;省补助11.94万元;地区匹配3.184万元;特区从财政和党费中配套4.776万元。相关乡镇、村(居)要严格“三会三制”等相关文件要求,抓紧做好原活动室的拍卖、缺口资金的筹集等工作,尽最大努力确保新建或改扩建所需建设资金全部到位。在资金使用管理上,我区建立了专户,明确专人管理监督,并把专户帐户上报地委组织部,同时明确组织部分管副部长为第一责任人直接负责资金管理、使用、拨付等,确保建设资金及时足额下到项目上,做到专款专用。

(二)搞好土地协调,确保按期开工。地委明确要求,这次全区新建的活动场所每平方米造价要控制在500元以内,每个新建活动场所一律不得少于140平方米。特区委也明确要求,严格控制单位造价,每个新建活动场所一律不得少于200平方米,要科学选址,重点把握好五个原则:一是避开中央、省、地、特区重大工程安排用地或规划用地;二是要预留空地;三是做好空间规划;四是要具有前瞻性;五是要尊重老百姓的意愿。选址好后要搞好项目建设用地的协调,活动室建设用地由相关乡镇、村(居)负责协调调剂,协调的土地面积要确保活动场所的修建,正前面要预留一定面积空地,应有村(居)务党务公开栏、远程教育宣传栏和涉农法规、惠农政策、科普文化等宣传栏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用地。相关部门要及时办理相关用地手续及证件,确保工程如期开工。还要强调的是,各乡镇、村(居)不得用各级配套的项目建设资金来支付土地补偿款。

(三)积极整合资源,确保项目进度。在第二轮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工作中,要把活动场所建设与农村综合文化站、农民健身工程、农村卫生室、计生室、农家书屋、乡村爱心超市、一事一议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及村庄建设、人居环境治理、党务政务综合服务中心(站、点)、农村沼气池、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接收站点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整合各种资源,充分利用现有设施,统筹规划,合理安排,避免政出多头和重复建设。高楼坪乡青年湖村和下乡村要严格按照“三会三制”、公开拍卖程序等要求,抓紧做好原活动室的拍卖工作,完善相关手续,不留后患,确保拍卖所得资金全部用于新活动室建设之中。镇的2个社区在确保面积、质量和使用方便的前提下,可以采取闲置资产划拨的方式,将原土坪派出所作为土坪社区活动室,协调原武装部办公楼作为解放街社区活动室,并根据地区统一标准,对其进行装修改造,增强各项服务功能,完善相关手续与资料。其它相关村也要整合资金,做好附属设施建设、设备配置,并完善相关手续与资料。

同时还要坚持倒排工期制度,确保项目建设按期顺利进行。今年1月30日前,完成项目招、议标工作和“三通一平”,7月底前全面完成活动场所建设各项工作,并配备村办公设备及帮助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8月底所有建设的活动室投入使用,10月份完成房屋产权和土地使用等有关证件的办理工作。

(四)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工程质量。特区将从发改局、建设局、财政局等相关单位抽调2——3人组成活动室建设工程质量监理巡回检查指导组,定期与不定期深入各建设点,按照《特区第二轮村(居)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督促检查工作制度》的施工要求和时间进度要求,对施工每个环节进行监管,做好工程验收记录登记。各相关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特区建设局设计的图纸施工,相关村(居)要明确村(居)监事会负责活动室的日常监督。所有村级活动场所都要以“为人民服务”和一面国旗为统一标志。在活动场所建设中要把厕所等附属设施一并纳入建设,同步完成。活动场所建设完工后,特区第二轮村(居)活动场所建设领导小组要专门组织审计、监察、财政、建设等部门对实施项目进行一次全面的审计验收,确保每个活动场所建设项目都成为精品工程、廉政工程和群众的满意工程。

(五)抓好资产管理,确保发挥作用。村(居)组织活动场所土地证和房屋产权证都归属于所辖乡(镇)政府,村(居)组织只享有活动场所的使用权,各乡镇要保证活动场所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坚决防止随意出售、出租、抵押村(居)组织活动场所等情况发生。要以这次活动场所建设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村(居)组织活动场所的管理制度以及使用、安全、卫生等方面的规定,把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成为村党组织、村委会、共青团、妇代会、民兵组织和党员干部工作、学习、活动的主阵地,成为广大农民群众收听收看远程教育节目、接受科技文化培训、咨询生产生活信息、看病就医、参加文化娱乐活动、民主管理和监督村务的重要阵地,真正发挥活动场所“一室多用”的功能。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形成合力

有建设任务的乡镇党委、政府,要切实把村(居)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一名领导同志具体分管这项工作,有关部门和村(居)也要相应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确保责任制得到全面落实。特区已成立全区第二轮村(居)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特区委党建办,有建设任务的乡镇要建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全力搞好建设工作。涉农部门要积极主动参与进来,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帮助。在项目建设中凡涉及到成员单位职权范围内的事项,要减免相关费用,减少审批环节,减轻基层负担,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努力形成推进村(居)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的强大合力。

同志们,这次活动场所建设时间紧、要求高,中央和省、地、特区委对此高度重视,广大基层组织和党员群众也热切期盼。各级党组织一定要认真把握相关政策和要求,积极主动地抓好工作落实。特别是有建设任务乡镇,一定要周密思考,统筹安排,充分借鉴第一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取得的成功经验,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建设任务圆满完成,不辜负中央、省委、地委、特区委的重托和群众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