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交通秩序整治会发言

时间:2022-12-31 09:21:00

县长在交通秩序整治会发言

同志们

一、充分认识开展整顿道路交通秩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近几年来,总的来看。经过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县整顿道路交通秩序工作成效明显,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由于监督管理不到位等诸多原因,整顿道路交通秩序工作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形势还不相适应,距离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全县范围内开展这次整顿道路交通秩序工作,县委、县政府顺应民情、民意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各乡镇各部门必须自觉深化对这项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优化发展环境的必然选择。良好的交通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一开展整顿道路交通秩序是提升城市形象。也是一个地方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一个地方城乡环境的优劣,直接展示对外开放的形象,直接关系招商引资的成果。当前全县社会经济不断加快发展步伐的新形势下,只有大力加强城乡交通秩序整顿,提升城市形象,打造良好的城市形象,才能为在发展中赢得先机。

构建和谐的迫切需要。开展整顿道路交通秩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开展整顿道路交通秩序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不仅要有效改善交通和人居环境,提升对外形象,同时也要为人民群众创造秩序井然的生活环境。近几年,道路交通秩序工作上尽管作了大量的工作,但还存在盲区和死角,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仍未得到彻底治理,非法营运现象有所抬头,公路“双超”超载、超速和农村道路“双违”农用车、拖拉机违法载人,摩托车违法载人现象屡禁不止。尤其是酒后驾车和酒醉驾驶行为仍然存在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开展整顿道路交通秩序工作的根本目的就是规范车辆驾驶行为,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应当说是初步走在前面,三开展整顿道路交通秩序是坚持依法行政的根本要求。城乡发展“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城市建设。但各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各类非法营运现象,不仅严重影响对外形象,更扰乱了客运市场的正常秩序,损害了合法经营者的正当利益。开展好专项整顿行动,必须依法履行管理职责,重拳出击、依法整治,营造行为依规、做事依法的良好环境。

各乡镇、各部门大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四开展整顿道路交通秩序是巩固整脏治乱成果的具体体现。自开展“整脏治乱”工作以来。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严格城市管理,城乡人居环境和市容市貌得到初步改善,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希望大家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优良的作风,开展好整顿道路交通秩序专项行动,这既是巩固成果、扩大战果的良好契机,又是尊重群众意愿的具体体现。

二、把握关键。

任务艰巨,一突出重点。整顿道路交通秩序工作面广量大。看不准问题不行,抓不住重点更不行,坚持集中治理和日常监管相结合的基础上,要突出四个重点。一是抓好城区“主战场”目前,城区交通秩序呈现出“一差”两大”三乱”现象。一差”就是车辆遵规营运、行驶意识差;两大”就是城区车流量大、行人流量大;三乱”就是乱停、乱放、乱占”针对“一差”两大”三乱”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打一场整顿城区交通秩序攻坚战,确保县城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安全畅通。要着重强调的对于酒后驾驶、酒醉驾驶,无牌无证、乱停乱放乱行、非法营运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一律严厉打击,要从重从快、毫不留情处理。其中,对无证驾驶、酒醉驾驶的发现一起依法行政拘留一起,任何单位、个人不得以任何借口找关系说情。因单位教育管理不到位的要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因执法不严,出现办关系案、人情案的必须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总之,要通过在城区开展的整顿道路交通秩序,以点带面,全县掀起道路交通秩序大整顿的高潮。二是打好乡镇“攻坚战”向乡镇延伸是整顿道路交通秩序的另一个重点和难点,黔金路、黔织路、清毕路沿线更是重中之重。乡镇辖区内主要路口、主要街道车辆乱停问题是整治的重点。公安、安监、交通、农机部门必须配合各乡镇,进一步加大对上述重点区域的巡查,加大对各类交通违规违章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治理取得实效。三是全力打击非法营运。以这次整顿道路交通秩序为契机,加大对非法营运、车辆不进站载客、出租车组合拉客等行为的打击力度,一经发现,从重处理。四是全面治理货车、赃车入城。严厉查处大型货车违规入城、货车违规停放等行为,确保城区交通畅通无阻。堵住城区主要入口,对入城脏车坚决处罚,达到无一辆脏车入城的目标。

要深入开展“文明出行、安全出行”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二加大宣传。加强对社会各界的宣传教育是实现道路交通秩序转变的重要举措。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扩大宣传范围,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这次整顿道路交通秩序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广大人民群众是道路交通安全的主要参与者,针对当前群众在道路交通意识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广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五进”系列活动,从源头抓起,培养全社会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的良好习惯,调动全县人民投身道路交通秩序整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规范是目的执法人员是这次整顿工作的主要执行者和推动者,三讲究方法。工作中要注意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教”与“罚”关系。处罚是手段。必须认真对照各自的职能职责,将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贯穿于整顿工作全过程,既要以宣传教育为主,耐心做好思想工作,同时对屡禁不止的违法违规行为也要依法严管重罚,弘扬正气,树立形象。对整顿过程中拒不接受处理,或阻碍执法、暴力抗法、无理取闹的公安机关要依法严肃处理,维护正常的社会治安秩序。二是处理好“先”与“后”关系。工作中既要全面铺开,又要重点推进,要选择一些最能体现工作成效,最不容易反弹的重点区域和路段进行重点整治,确保效果明显,群众满意,为深入推进打好基础,积累经验。三是要处理好“堵”与“疏”关系。要坚持堵疏结合,不能简单的处罚了事。一方面要加强打击,另一方面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标志标线,解决停车难、行车难的具体问题。

着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四着眼长远。各乡镇、各部门要针对整顿交通秩序工作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抓好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公安、城管、交通、农机、安监等部门要把握政策、认真制定措施,实现整治与管理的有效对接。一方面,要加强日常监管,坚持“露头就打”一方面,要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从根本上解决违法违规现象屡禁不绝的问题,实现“常规管理”同时,要继续按照“点面结合、整体推进”工作方针,实现整顿工作全覆盖,达到整治一点、巩固一点,处理一个、教育一片的整治效果,促进全县交通秩序的根本性好转。

三、加强对整顿道路交通秩序工作的领导

决定了整顿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落实是关键”道路交通参与者的广泛性。必须“主动抓、抓主动”落实好各项工作。

各乡镇、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一必须加强领导。整顿道路交通秩序是一把手”工程。对本单位干部职工,要打好招呼,提出要求,明确责任。要把这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本乡镇、本单位实际,制订周密具体的工作方案,层层签定目标责任书,确定工作内容和重点,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这里强调一下,各乡镇、各部门的公车”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凡是整顿道路交通秩序期间存在违规、违章行为的公车”一经发现,立即严肃处理。

密切配合。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加强信息沟通,二必须通力协作。加强协调,对整顿中发现的问题,按照职责速查快办、工作不推诿、不扯皮。要坚决转变作风、严格执法,严肃查处各类交通违规、违章行为,该停的坚决停,该吊销证照的坚决吊销,确保整顿取得实效。不断建立完善部门联合执法的体制和机制,有效形成打击合力。

严格追究责任。县纪检监察部门、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整治办”和“双考办”要对各乡镇、各部门履职尽责、岗到位的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工作积极、效果显著的单位要通报表彰,三必须强化督查。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单位要严格问责。对工作不力、推诿扯皮、管理不善、失职渎职、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严格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负责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