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在旧城改造部署会发言

时间:2022-12-30 04:13:00

干部在旧城改造部署会发言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实施旧城环境改造的重大意义

此次旧城环境改造。提高城市品位、造福人民的一项重大举措,广大干部群众的新期盼。对于拓展县城发展空间、凸显特色,提高综合竞争力,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我县在狠抓经济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城市建设工作,特别是“十一五”以来,在城市建设上认真贯彻落实地委、行署《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化进程的意见》和《关于加快毕节地区旧城改造开发步伐的意见》,按照“北改南拓、东西推进”的城市建设战略,加大旧城拆迁改造力度和加快新城区建设步伐,城市公共基础服务设施、房地产开发、保障性住房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和民生项目先后投入使用,县城面貌得到明显改观,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但是,对照人民群众对城市建设的新期盼;对照地委、行署加快城镇建设的要求和工作部署;对照周边县市的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我们还亟需补欠一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还需不断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现有的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已跟不上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要。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城市建设档次和品位不够高。由于受主客观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受资金不足、融资渠道窄、投入不到位的影响,启动项目少,推进进度慢,一些项目配套设施不到位,造成建设档次偏低、品位不高,影响了城市建设的整体效果;二是乱搭乱建现象严重,建设秩序混乱。因受不良风气的影响和私利的驱动,加之监管不够到位,导致县城建成区、规划控制区、县城出入口、重点建设项目区出现了大量的违法违章建筑,侵占了公共利益,影响和阻碍了城市发展;三是环境卫生不够理想。少数干部群众存在环保意识不强,乱堆乱放、乱泼乱倒等现象。特别是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垃圾暴露、污水横流,严重影响形象;四是城市管理水平滞后。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善,加之“整脏治乱”和城管执法不够到位,导致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摆摊设点、乱张贴广告、乱停乱行等现象严重。

面对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越发感觉到,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县城环境整治改造,是人民群众提高生活质量的强烈愿望,是加快发展、实现跨越的迫切需要,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要充分认识县委、县政府这次开展县城环境改造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旧城环境改造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一)实施旧城环境改造,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是着力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开展旧城环境改造就是要使靓起来、美起来、面貌焕然一新。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就是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实现基础设施布局更加合理,功能分区更加明确。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一个环境更加优美、生活更加便利、居住更加舒适的美好家园。这是党委、政府的职责所在,这也是实施旧城环境改造的意义所在,从这个意义上讲,抓旧城环境改造就是抓民生工程建设,就是贯彻落实毕节试验区新一轮改革发展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

(二)实施旧城环境改造,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是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迫切需要。随着工业化步伐的加快,城镇化建设已经成为必然。去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的发展战略,我们必须抢抓西部大开发和毕节试验区新一轮改革发展的战略机遇,站在新一轮改革发展的新起点上,高标准、高品位地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为工业化“筑巢引凤”,快速拉动工业经济的发展,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实现“强县升位、跨越发展”。

(三)实施旧城环境改造,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是改善投资发展环境,促进招商引资的有效手段。一个地方投资发展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招商引资的成败,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东南沿海等一些发达城市之所以能让大项目招得来、留得住,其中一条成功的经验就是投资环境好。所以这次下大决心要实施旧城环境改造,加快新城区建设,就是要赶在杭瑞、厦蓉高速公路以及织纳铁路开通之前,圆满完成旧城环境改造工作和推进新城区大建设,从根本上改善投资环境,用秀美和谐幸福来留住大客商、大企业,不断增强的吸引力,使更多的客商投资,建设,加速经济发展。

二、明确思路,突出重点,奋力推进城镇大建设、大发展

当前,我们的差距在城镇化建设,潜力也在城镇化建设,只有紧紧抓住毕节试验区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大好机遇,奋起直追,提速发展,围绕建设“生态宜居的山水园林城市”这一目标,按照“三轮驱动”的城镇化战略,加快推进县城建设、小城镇建设、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按照“三个先行”(即规划先行、新区先行、路网先行)的建设思路,以项目建设为载体,着力实施好“七个一”工程,(即一条拉开县城骨架的景观大道建设工程;一个功能完善、品质高档的城市新区建设工程;一次较为彻底的旧城环境整治工程;一个支撑城市发展的产业园区建设工程;一批急需补欠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一批富有特色的小城镇建设工程;一批引领小康生活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程。)到2013年,力争城市人口达10万人,建成区面积达8平方公里,城市基础设施、公共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居住质量、居住环境逐渐改善,城镇建设取得新突破,县城面貌发生新变化,全县平均城镇化水平达到32%。到2015年,力争城市人口达15万人,建成区面积达12平方公里,城市面貌发生大变化,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更趋完善,居住质量、居住环境全面改善,城市形象、城市品位全面提升,宜居山水园林城市基本形成,全县平均城镇化水平达到40%,接近或达到全区平均城镇化水平。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市现代化,城市人口达20万人,建成区面积达2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或接近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在这次旧城环境改造工作中我着重强调几点:一是要严把特色关。东西出城口要重点整治乱搭乱建、环境卫生差的现状,对洗车、卖车、修车等行业进行统一规范,力争建成洗车、卖车、修车、配件“四位一体”的现代汽车服务中心;环城路沿线房屋立面改造要体现“民族的现代化,现代的民族化”,同时实现网线入地,路灯、绿化升级改造、广告牌匾规范美化等内容;二是要严把规划关。规划一经审批,任何人不得随意改动,确需改动的必须按程序经城规委研究同意;三是要严把质量关。县城环境改造涉及面广,改造户数多,要加强过程监管,在原材料采购、施工、验收等环节要严格把关,不合格的建筑材料不准入场,不符合质量要求的不准验收;四是要严把进度关。要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力争3个月内完成一期改造工程,用2—3年完成总体改造任务;五要严把安全关。施工过程中要加强安全监管、规范施工,确保施工人员、过往行人的安全,确保形成安全、和谐的施工环境。

三、加强领导,强化落实,确保旧城环境改造大见成效

这次旧城环境改造工作,是县委、县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定,能否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使旧城面貌焕然一新,是对广大干部职工工作能力的考验。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以攻坚克难的信心和敢打必胜的勇气,以“5+2”“白+黑”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旧城环境改造中来,强化措施,创新方法,确保旧城环境改造大见实效。

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县委、政府已经成立旧城环境改造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六个专门工作组,希望各个工作组协调配合、统筹兼顾、讲究工作方法、强化服务意识,做深、做实、做细思想工作,争取广大干部群众对旧城环境改造工作的支持。

二是加强配合,形成合力。旧城环境改造是一项系统的综合性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只有大家都树立主人翁意识,积极主动地为建设单位、项目单位提供优质服务,才能形成合力,推动工作开展。通过今天的会议,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认真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上来,统一到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的战略上来。大力支持旧城环境改造工作,真正形成人人关心建设,人人支持发展的强大合力,与此同时,对于储意干扰、阻碍、破坏城市建设的犯罪分子,政法机关必须重拳出击,从重、从快、从严予以打击,决不手软,决不姑息。

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县城东西两出口和环城路沿线环境整治改造,是一项难度大、任务重、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我们要把加大宣传力度作为突破口,营造强大的舆论宣传攻势,让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旧城环境改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广大群众成为美化的主体和最终受益者,使他们积极主动参与支持环境改造工作。具体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其他相关部门积极配合,通过发通告、组装宣传车、悬挂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走街串巷,进区入户,切实做到家喻户晓,在全县迅速形成有利于旧城环境改造的强大舆论声势,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支持环境改造工作的积极性。

四是加强考核,从严查办。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县“双考双评办”要组成督查组,按环境整治改造指挥部明确的工作任务、时间进度和质量要求进行督查督办。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有令不行、推诿扯皮、效能低下的单位和个人,要及时启动督查问责。对在督办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限时整改落实。对屡教不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领导,该通报的通报,该诫勉的诫勉,该调整的调整。

同志们,城市建设和环境整治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旧城环境改造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市形象,事关全县发展大局,全县广大干部职工要“不议论、不争论、不辩论”,“干”字当头,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带领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旧城环境改造和城市建设工作中来,为加快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