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国土管理暨廉政建设大会讲话

时间:2022-12-30 08:55:00

领导在国土管理暨廉政建设大会讲话

同志们:

一、夯基础,重服务,2010年国土资源工作成绩突出。

2010年。以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目的工作成效明显,全市国土资源管理以夯实基础工作为重点。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和优质服务。认为主要体现在两个有力,两个规范”

两个有力:

一是保障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力。完成了121宗各类建设用地上报工作,上报面积3164.2公顷,获得批准用地39宗,面积2234.8894公顷,为年初省厅下达计划的240%,占全省2010年批准建设用地面积的三分之一。同时办理了大批重点建设项目临时用地,保障了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开工,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更加有力。《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并实施,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十有县”的建设全面完成并通过省厅验收。已缴存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5.49亿元,批准43家矿山使用3833.5万元,11个地质灾害隐患治理项目获批立项,申报地质环境治理项目2个。因监测工作到位,成功预报地质灾害15起,避免了494户936人伤亡。开展了抗旱找水保民生工作,解决了2万多人的饮水问题。

两个规范:

一是国土资源管理更加规范。《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获省政府批复,县、乡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正在抓紧编制。市第二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并通过市级审查。中心城区土地实行了“五统一”管理,管理更加规范,土地价格提升,筹集建设资金量更大。全市建设用地供应总量530宗,面积2607.1公顷;其中:划拨149宗,面积2155.5公顷;出让381宗,451.6公顷,成交价款19.1亿元。中心城区基准地价得到更新。第二次土地调查取得明显成果,地籍管理工作得到强化。基础测绘工作得到加强,市测绘局挂牌成立,数字地理空间框架建设试点项目全面展开。

二是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更加规范。通过深入开展法制宣传,规范执法监察行为。全市共开展动态巡查23046次,发现土地违法行为3275件,违法面积132公顷,制止3256件,制止面积101公顷,立案查处1092件,立案面积294公顷,发现非法采矿点760处,全部依法取缔。认真开展2009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对247个图斑,监测面积4933.8亩进行了核查,并下发了《关于严肃查处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中违法案件的通知》,对8宗违法案件进行挂牌督办。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当前土地管理工作中依然存在不少困难,我认为有两个客观因素和两个主观因素。

客观困难:一是资源供需矛盾突出。我市正值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对发展提出了“更好更快”的要求,要建成发展一翼,工业强市、城镇化带动战略的强力推进,区域发展规划的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的兴起、社会民生项目和旅游业等用地需求十分旺盛,土地供需矛盾非常突出。按照市委、市政府确立的目标,2011年固定资产投资要达750亿,立争1000亿,要实现这个目标,在用地和资源配置方面的需求量会聚增,压力前所未有。二是耕地占补平衡困难。我市地处山区,可供开发整理为耕地的土地后备资源严重不足。近年来,由于各类建设项目占补平衡的需要,能整理复垦开发的土地基本利用完毕,下一步建设项目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将非常困难。

主观不足:一是土地利用粗放浪费。从全市摸底调查情况看,建设用地指标紧张与大量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闲置并存,计划管控、盘活存量和节约集约地任务艰巨。二是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时有发生。我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共同责任机制尚未真正建立,执法责任主体单一,执法难的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县级国土资源部门执法环境较差,执法难度较大。建设用地报件材料多,涉及发改、环保、林业、地灾、社保等相关部门资料,由于涉及部门多,各种材料审批组件的周期长,导致部分建设项目未批先用,形成违法用地。

二、抓统筹,突重点,确保完成2011年国土资源各项工作任务

2011年是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第二个十年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开好头、起好步至关重要。围绕“增比、进位、突破”的总体要求,要集中加大投资,大上快上项目,对用地报批、管理等提出了严竣挑战。同时,今年国土资源部武汉督查局将对我市实行驻点督查,对我们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必须认真把握好五大关系,突出抓好八项工作。

第一,认真把握好五大关系。一是保护耕地与保障发展

的关系。坚持守住红线,做到保障发展。保障发展是国土资源管理的首要任务,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实点。保护耕地是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要统筹好两者之间的关系,既不能以保护资源为由消极作为,更要警惕以保障发展为由弱化甚至放弃保护,必须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二是耕地占用与补充平衡的关系。坚持占补平衡,做到先补后占。既要全面落实占补平衡和先补后占制度,确保补充耕地的数量和质量双平衡,确保建设用地控制在指标之内。又要切实转变观念,牢固树立以建设促保护的意识。在项目选址时,能不占用耕地的尽量不要占用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未经批准,一律不能占用。要坚持一手抓用地,一手抓造地,实现占补平衡,切实做到先补后占。三是维护秩序与整合开发的关系。一方面要加大矿山整治执法力度,对非法开采、越界开采、非法转让矿业权等违法行为露头就打,严肃查处;另一方面要在维护开发秩序的同时,加大地质找矿的力度,要以找大矿、好矿为目标,科学规划、统筹管理,加大投入,积极引进战略投资伙伴,实现整合开发,组织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力争实现地质找矿有新突破。四是严格执法与高效服务的关系。坚持严格执法,做到高效服务。服务发展是目的,执法监管是手段。要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改进服务、提高效率上来,把执法监管的重点转移到事前防范上来。对合法行为要依法保护、主动服务;对违法行为要依法查处、严格问责。五是改革创新与依法行政的关系。坚持改革创新,做到依法行政。国土资源法律法规要求严、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必须严格依法办事,不越红线,不闯禁区。改革创新就是要求解放思想灵活运用政策、用好用足政策,把法律法规、中央政策与实际结合起来,既要依法办事,又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破解制约发展难题。目前我们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管理体制机制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在耕地保护、用地保障、资源节约集约、农村土地管理制度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力争有所创新。要更好地研究政策法律,将现有的政策用好、用足、用活。既要依法办事,又要规避风险。

第二,突出抓好八项重点工作。一是做好耕地保护。2011年度末,确保耕地保有量不减少,不低于2010年末的847376.67公顷,其中基本农田面积703400公顷。各类建设项目尽量不占耕地或少占耕地,要按照“先补后占”的要求,在用地报批前完成耕地补充。实施土地开发整理复垦项目4000公顷,新增耕地指标2000公顷。要结合实际,编制市、县土地整治规划。开展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转变土地整治思路,集中力量做好大规模土地整治项目工作,通过完善田间配套、建设高标准农田、增加耕地面积,为农村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济提供条件。

二是保障项目用地。2011年力争上报各类建设用地4200公顷,满足新开工项目用地及土地储备计划。要科学把握年度用地计划使用进度,优先保障重大项目、重点项目、能源、矿山、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非公有制经济、经济效益好等项目用地。对今年新开工建设的项目,按照规定提前做好确定用地规模、项目选址、可研、环评、项目备案(核准)、资金(征地补偿安置、社会保障、占补平衡、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等)、地质灾害危险评估、压覆矿产资源情况等前期工作和资料,以保证项目用地预审和报批。在建设项目用地报批中,市、县政府和国土资源部门要开辟绿色通道,强化审查责任,提高工作效率,积极主动协调,要做到成熟一个,报批一个。在城镇建设用地规模范围内,优先安排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工程项目用地;在农村建设用地中,优先保障农村危房搬迁、地质灾害危房搬迁、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村公益事业用地,要依法支持“四在农家”、“黔北民居”等新农村建设用地。

三是严格土地管理。加快对批而未用土地的区位调整,促进存量国有建设用地的有效利用。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积极盘活空闲地、批而未供土地等低效利用土地。严格执行用地标准,坚决核减超标准用地面积,确保项目设计、施工和建设各环节符合节约集约用地。严禁搭车用地,建设与项目无关的内容。农村危房改造、地质灾害危房搬迁、被征地农民安置等项目,应优先利用空闲地和未利用地,切实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对有条件的工业项目,开展“工业梯田工程”试点。

四是拓展增减挂钩。我市获得批准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县有赤水市、湄潭县、凤冈县、习水县、桐梓县、余庆县等共获得建设用地周转指标2800亩。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的通知》(遵府办发[2010]245号)要求,在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

五是规范土地出让。严格执行土地出让招拍挂制度和操作程序,严格执行土地出让金征收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杜绝违规出借、支付土地出让金等行为。对改变土地用途、调整规划指标的要及时核算土地出让金,做到依法、规范、足额征收。对以前欠缴的土地出让金,要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加大对欠缴土地出让金的追缴力度。

六是强化矿产管理。做好《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02020年)》的报批工作,全面完成第二轮矿产资源规划修编试点县的规划修编工作。加强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监督管理。及时发现和认真处理好矿群矛盾和纠纷。协调推进务正道铝土矿、锰矿和仁赤习油气的整装勘查工作,力争在找矿、找水、找地热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依托市内地质勘查队伍,充分调动地质勘查技术力量,服务于我市矿产资源勘查和矿业权日常监管工作。建立矿业权有形市场,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

七是加强灾害防治。加大地质灾害治理力度,加强矿山地质灾害防治,严防建设项目诱发地质灾害,市、县级地质灾害治理资金专户,抓好地质灾害详查工作。

八是提高测绘能力。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测绘工作的意见》,完成“十二五”测绘规划编制。加强测量标志点保护,巩固地理信息市场专项整治成果,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做好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工作。

三、严要求,强管理,努力推进国土资源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县、区(市)务必要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国土资源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承担起国土资源保护、管理和合理开发的领导责任,认真研究解决国土资源管理中的重大问题,重视关心干部成长和队伍建设。确保领导到位、政策到位、投入到位、工作到位,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到位,为国土资源管理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

(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做好国土资源工作,不仅是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事,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一定要建立完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发改、财政、规划、建设、农业、林业、监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以及公、检、法等各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进一步加强协调,密切配合,互相支持,形成合力。

(三)严明纪律,依法行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国土资源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自觉做到令行禁止。要加大执法力度,对违反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要严肃查处,特别是对不严格执行土地调控政策,无证勘查、开采,严重浪费矿产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的典型违法案件,不依法行政,违法批地批矿,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案件,以权谋私,收受贿赂,吃拿卡要等腐败案件,要公开调查、公开处理、公开曝光。

(四)强化管理,提高能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管理,转变职能,提高素质,强化服务,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一是主动当好参谋,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不出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三是切实加强基层国土所建设,给与精神和物质方面的有力支持。

同志们,依法保护资源、科学保障发展,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做好新形势下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各县、区(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按照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部署,坚定信念、迎难而上、锐意创新、真抓实干,不断探索国土资源管理与利用的新机制,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