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厂勤政效政座谈会上领导讲话

时间:2022-12-22 10:58:00

矿厂勤政效政座谈会上领导讲话

同志们:

重点讲三个方面的问题。下面。

召开这次大会,今天。目的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四次会议、省纪委六次会议和集团公司反腐倡廉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动员大家,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深入持久地抓好反腐倡廉工作,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作风问题,全矿形成一种良好的风气,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提供重要保证。

一、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恪尽职守,率先垂范,争当我矿改革发展的排头兵

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对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作了深刻阐述,站在全党事业和工作大局的高度,站在历史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高度,站在党与人民群众根本关系的高度,提出了“四求四务”的具体要求,(即求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之真,务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之实;求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之真,务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之实;求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务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实;求共产党执政规律之真,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之实。)揭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求真务实的内涵、本质和关键,深化了我们对求真务实要求的理解和认识。

求真务实是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标准。工作不真、作风不实也是党员干部失职渎职、行政腐败的一种表现形式。纵观我矿的党员领导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特别是去年以来,全矿干部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作风转变和“三老四严”、“五敢”的要求,做到克己奉公,率先垂范,勤奋敬业,拼搏奉献,为维护我矿的发展稳定大局,推进我矿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在今年一季度的接续调整和4402会战中,面对诸多困难,许多同志舍小家顾大家,连续多天吃住在矿,与工人同下,靠现场,出主意,想办法,定措施,及时解决现场问题,为我矿走出低谷、扭转被动局面做出了积极贡献,表现出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大局意识。实践证明,我们这个队伍是经得起考验的,是能够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的。但是,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仍然有个别党员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不良现象和不正之风,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观念滞后,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变化;二是作风飘浮,工作不扎实,心态浮躁,不能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华而不实;三是好大喜功,急功近利,欺上瞒下,投机取巧,做表面文章,搞形势主义;四是群众意识淡薄,对员工疾苦关心不够,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处理不及时,甚至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这些问题表现在行为上,根子还在思想上、作风上,如果得不到有效地解决,势必削弱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势必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影响我矿改革发展的稳定大局,影响我矿各项奋斗目标的实现。各级领导干部对此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带头贯彻落实好各级反腐倡廉会议精神和两个《条例》,模范遵守中纪委三次会议提出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开展好“三自四常三树”主题教育活动,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坚持廉洁自律,做到廉政、勤政、效政,不断强化自身作风建设,做求真务实的身体力行者。

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就要紧密结合各项工作,实实在在地转变作风,在付诸实践、注重成效上下功夫,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立志做求真务实的人。坚持讲实话,就是在工作中,要采取辩证唯物主义的态度,老老实实地反映客观事物的本来面貌,丁是丁,卯是卯,有喜报喜,有忧报忧,不讲假话,不听假话,不歪曲事实真相,防止干扰决策,搞坏风气,破坏当前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坚持出实招,就是要通过周密细致的调查研究,提出符合矿井客观实际、有利于矿井发展的决策、方案、意见、措施及办法,以科学的发展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解决好我矿安全、生产、经营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坚持办实事,就是要从改造世界、服务人民的实际出发,办有利于企业发展和为人民谋利益的事。多办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好。当前,要重点解决好井下人车、喷浆自动上料等问题,减轻工人劳动强度。并趁夏季的有利时机,搞好职工澡塘改造,为职工提供一个舒适、亮洁的沐浴环境。坚持务实效,是求真务实的最好检验,工作究竟有没有实效,有多大实效,不能凭自我感觉,要看在实际工作中,有没有取得实际成果、取得多少实际成果,即职工有没有获得实际利益、获得多少实际利益,职工满意不满意、满意程度如何。也就是说职工对我们的工作满意,我们才能得到广大职工的支持和拥护,我们的企业才有发展的不竭动力。这就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精神,戒虚、戒伪、戒浮、戒空,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生产经营中的突出问题上,以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为实现全年各项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二、坚持廉洁自律和勤政为民相结合,不断强化自律意识、为民意识,为我矿改革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内部环境

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自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工作,时刻把党的政策视为“生命线”以自持,把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视为“警戒线”以自律,把党纪国法视为“高压线”以自危;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排非分之念,常修为政之德;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纠正损害员工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树立起严于律己的廉政形象,用权为民的勤政形象,业绩突出的优政形象。

一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加强自我监督,搞好自身修养。“源清而流清,源浊而流浊”。领导干部的风气正不正,直接关系和影响着一个企业、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风气。为政之德,贵在“常修”。刘少奇同志曾提出,要像古人那样“吾日三省吾身”,并说“必须下苦功夫,郑重其事地去进行自我修养”。同志为了保持道德高洁,坚守着一个习惯,就是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总要挤出一定时间,“闭门谢客,闭门思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与革命先辈相比,目前个别党员干部则视道德修养为“软约束”,可有可无,甚至放弃道德修养,放纵各种欲望,这是很危险的。实践证明,抵御诱惑,拒腐防变,思想道德修养是第一道防线。一些原本合格的党员干部堕落为腐败分子,往往是从思想道德这道防线失守开始的。所以,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在端正党风、作风方面作表率,廉洁自律,加强自身修养。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脚、抗得住诱惑,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力量来加强世界观的改造,切实搞好自我监督,自觉做到“慎初、慎微、慎独、慎友”。慎初,就是要在面对第一次诱惑的时候把握住自己;慎微,就是要在小节上把握住自己。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注意克服小节无大碍的麻痹思想,从小事做起,从小处来起,以“蝼蚁之穴,溃堤千里”的忧心对待自己的一思一念;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态度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以“夙夜在公、寝食不安”的姿态对待自己的一职一责,切实做到防微杜渐;慎独,就是要在没人监督的时候把握住自己;慎友,就是要在结交朋友上把握住自己。要多交益友,不交损友;多交诤友,不交佞友。

二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价值观,切实做到勤政为民,维护好矿区稳定。“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各级干部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政绩观、价值观,用全面的、实践的、群众的观点看待政绩,看待自身价值,重视从源头、从基层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切实摆正自身位置,坚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第一职责,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第一标准,为员工群众诚心办实事、办好事,不断融洽和升华干群关系,进一步增加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矿井发展增添动力。三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保持清正廉洁。应该看到,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正确用权可以为民造福,建功立业;用权不当,则可能害人害己,祸患无穷。为此,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要正确处理好权力、责任、义务的关系。权力不是谋私的工具,权力就是责任,权力就是服务,权力越大,责任越大。能不能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是一个干部对企业的事业心、责任感强不强的具体体现,是对职工群众感情的具体体现,只有这样认识,才能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掌权为公,用权为民,有权不滥用,不谋私,依法行使手中的权力,不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不任人为亲、营私舞弊,不弄虚作假、与民争利,切实管好自己的人,干好自己的事。

三、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效能监察,为实现新跨跃、新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吴官正同志曾经指出,反腐倡廉工作要紧紧围绕发展这个主题去开展。因此,我矿的反腐倡廉工作就要以服务于全矿的发展大局为目的,以不断提高经济效益为落脚点,牢牢抓住提高效益、发展经济的主线,突出关键环节,解决主要矛盾,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工作实现总体推进。要扎实有效地开展好行政效能监察活动,强化对机关及工作人员职责职能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推动全矿工作全面提速。

一是要不断强化依法行政。腐败的形式多种多样,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侵犯员工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其中的一种表现形式。我们提倡反腐倡廉,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求各级干部,要带头学法规,学政策,在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时充分考虑国家、集体和员工群众的利益,坚持依法行政,保证员工群众的合法利益不受侵犯,维护矿井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同时,要加强制度建设,狠抓制度落实。要在全矿形成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规范行为的机制。要突出加强对掌握人、财、物等重点岗位、部门的工作人员的制度约束,杜绝各类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

二是要加强招议标、物资比价采购管理。要严格执行招议标和物资比价采购制度,严格按照程序办事,规范操作,严格把关,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和“择优、诚信”的原则,真正选择那些信誉好、质量高、价格优的物资设备和施工队伍,杜绝暗箱操作、营私舞弊现象。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做了一些扎实有效的工作,从去年的办公楼装修、二十年矿庆,到今年的招待所装修改造工程,都严格执行招议标制度,今后,还要继续坚持。

三是要进一步做好矿务公开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对与员工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在决策之前,要先接受群众监督,可以公开的,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后再做决定。在公开过程中,要做到办事原则、程序、条件、范围、数量、标准、时间、承办、监督、效果、处罚规定等全部予以公开,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真正还权于员工群众。各单位要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及时准确全面地做好公开工作。同时,纪检监察、工会、政工科、人力资源科等部门要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确保群众监督的权力落实到位。

同志们,反腐倡廉工作贵在抓落实,抓落实就是抓发展,抓落实的过程就是把上级精神与我矿实际结合起来的过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作风抓落实是对每一个领导干部思想路线、工作方法、工作态度、工作能力的检验,希望从我做起,一级抓一级,切实抓好落实,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我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