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领导交通工作会议的讲话

时间:2022-12-11 11:46:00

县领导交通工作会议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全县交通工作会议,是在我县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会议总结年度工作,部署年任务,表彰先进,刘同志作的工作报告,内容全面,科学合理,目标明确,体现了县委、县政府的总体要求,我完全赞同。

过去的一年,全县上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抢抓机遇,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经济和社会事业取得了新成绩。县域经济稳定增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5亿元,财政总收入33亿元、一般预算收入13亿元,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全市第一、苏北之首。城乡面貌变化显著,全县88平方公里的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全面完成799个农村居民点规划和299平方公里城乡统筹协调区内的居民点规划。人民生活大为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4.7%和10.4%,为民办十大类41项实事完成年度任务。全县上下呈现政通人和、奋发向上的良好局面,交通部门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器”和“先行官”,又好又快地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科学规范地实施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优质高效地搞好交通公共服务,各个方面工作走在全县或全市同行业前面,实现“全省一流、全市争先”奋斗目标,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县政府向交通系统干部职工表示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向在今天会上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

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应对挑战,进一步加快提升铜山交通发展抓落实的能力

目前,交通发展正处于历史的转折点,机遇前所未有,困难也前所未有,铜山交通要抢抓机遇,更要充分估计面临的困难。首先,全国上下正在全力“扩内需、保增长、促发展”,这对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新的机遇。其次,成品油税费改革已经正式实施。一方面,取消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改成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燃油消费税,这对于促进交通行业转变职能、优化结构、提升形象,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遇。另一方面,也正是由于这次改革,给我们提出了“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的新课题,即迫切需要妥善安置相关人员,尽快适应改革带来的一系列管理新变化。面对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好,都将影响行业稳定,影响我县保稳定,促发展的大好形势。为此,同志们必须以扎实的作风,不折不扣的落实省、市、县的决策部署,周密安排,顽强工作,以交通发展大局为重,推进改革,确保交通改革发展顺利进行。

二、立足铜山,抢抓机遇,进一步增强加快交通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当前,我县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要充分认识交通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要按照“经济发展、交通先行”的方针,解放思想,大胆开拓,超前规划,快步实施。去年,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近亿元,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农村公路、城区道路、园区路网建设和危桥渡口改造等一系列交通工程,为铜山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今年,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快交通基础建设投入。其中,要组织完成塔双公路铜山段、铜山新区通往徐州新城区快速通道、农村公路和桥梁改造等重点工程。同时还要多渠道地发展交通运输等服务业,加快形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交通战线的同志,一定要强化责任感、使命感,要树立机遇意识,先行发展意识。要保稳定,促发展,在去年取得一系列成就的基础上,按照今年交通工作总体部署,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又好又快地发展交通,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三、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交通工作任务

年是建国60周年,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奔小康、建设新铜山”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交通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交通系统党员干部和职工,要围绕交通工作各项目标,开拓创新,顽强拼搏,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第一,要进一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要继续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力争实施10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使全县农村公路进一步网化。要高度重视危桥改造,确保实施22座。要进一步落实农村公路管养方案,完善考核标准,严格养护制度,加大检查频率,落实奖惩规定,充分发挥农村公路投资效益。二要争取项目,大幅度地推进境内国省干线升级改造。要全力实施252省道双塔公路铜山段改造工程,争取年底前竣工。尽快落实104国道茅村至利国段改造计划。确保年内按序施工。同时还要积极为徐济高速和京沪高铁工程建设提供最佳的施工环境。三要服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交通部门的城区道路、工业园区道路建设任务。其中包括:铜山新区至徐州新城区快速通道建设等。还要加大206国道铜山段改线协调力度,争取尽快纳入省、市公路改线计划。第二,要全面提升交通行业管理水平。要以全力打造安全、便捷、畅通、高效的道路运输市场为出发点,积极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网络化运输。要进一步优化运输结构,继续引导营运车船向标准化、专业化、清洁化方向发展。要立足服务,规范执法,注重形象,强化管理。要加强交通执法队伍建设,抓好行风和廉政建设。第三,要积极构建和谐交通。要围绕“安全畅通、便捷高效、环境友好”的要求,一着不让地打造“平安交通和绿色交通”。一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要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层层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无重特大交通事故。要重视交通工程建设安全,使所有工程既质量好、速度快,又安全无事故。要抓好交通部门各个环节的安全,使铜山交通成为最安全的交通。二要统筹协调各方面的关系。交通部门与社会联系广,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一方面要坚持人性化设计、人性化施工、人性化管理,和谐执法,千方百计争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要搞好与兄弟部门沟通协调,争取配合和支持。铜山新区至徐州新城区快速通道和104国道改造征地拆迁任务很重,交通部门要义不容辞地冲在前面。同时,地方政府和土地、规划、公安等部门也应履行自己职责,与交通部门一道共同担起重任。三要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交通,科学处理交通发展与环境、生态保护的关系,大力发展绿色环保型交通运输方式,使交通发展与环境、生态相适应。

四、瞄准目标,扎实苦干,再创新业绩

今天的会议是总结会、表彰会、部署会,又是动员会、鼓劲会、加油会。会议很成功。希望同志们按照今天会议的要求,抓好落实。要围绕“促发展”这个中心,突出“三个服务”,凝心聚力抓建设,聚精会神强管理,努力推进交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精神。今年交通工作任务较重,面临困难和问题很多。同志们一定要作风求实,一着不让地抓好落实,要继续发扬“负重奋进、敢为人先、特别能吃若、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铜山交通精神,顽强拼博,苦干实干,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各项任务。

最后,祝愿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再创新的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