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和谐工商讲演参考

时间:2022-09-05 11:09:00

创和谐工商讲演参考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构建和谐工商要亮剑。

让红盾之魂在和谐工商的光辉照耀下闪光吧!让我亮起工商之剑。

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电视剧《亮剑》还有那位侠肝义胆、亦正亦邪的李云龙。电视剧中李云龙曾这样说过:面对强大的对手,提到亮剑。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这正是要说的亮剑精神。

军依靠亮剑精神万众一心,战火纷飞的年代。浴血奋战,最终取得了革命的伟大胜利。现在烽火早已远去,但“亮剑”精神永存!作为工商人—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红盾卫士,不但要弘扬“亮剑精神”更要与时俱进赋予“亮剑精神”新的内涵和灵魂。时代需要我亮剑”社会需要我亮剑”职责需要我亮剑”构建和谐工商更需要我亮剑”

亮剑就要有剑胆。和谐工商不是一团和气,构建和谐工商要亮剑。作老好人,对尖锐的矛盾、激烈的冲突视而不见;和谐工商也不是一帆风顺、一马平川。记得有一次通过市场检查我发现某个体工商户涉嫌销售假冒小家电,经调查发现其还有一个仓库,不知道具体位置,只知道在县工业园区附近。要求当事人带我去其仓库检查,当事人说没有带钥匙要回去拿,等了1个小时他还没有来,打了几个电话给他都说马上就来,和我拖延时间。当时都快6点了天都黑了当时心想他肯定是拖时间不会来了怎么办?继续等下去还是放弃回去?陈局长当机立断地说我去工业园区边找他仓库,边和他继续联系。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个小时的寻找,终于找到仓库。仓库大门果然是锁着的陈局长再次拨通他手机对他说;现在就在仓库门口,现在过来把门打开接收我检查。当事人还在找借口拖延时间。陈局长又说“今天晚上不睡觉也会守在这里的和我拖时间是没有用的等会我局里会调来几部车子把你仓库门口全部堵起来,所以你不要和我耍花样。对方听见陈局长这么坚定地话语,只好带钥匙过来把门打开了仓库内果然有大量的假冒小家电,经过清点共查获136台假冒骆驼取暖器、68台假冒三角燃气灶、24台假冒三角燃气热水器。虽然已经晚上7点半了但是满载而归。通过这件事使我明白:和当事人进行交锋时一定要有胆量,要有压倒对方的气魄,才能够打开僵局取得胜利。

亮剑就要精剑道。亮剑既要有胆量,构建和谐工商要亮剑。还要有过硬的本领。只有本领硬、底气足,才有必胜的信心。作为一个工商干部,仅靠热情和勇气是不够的还必须具备广博的知识和多方面的才能。随着经济的发展,经济违法的手法越来越隐蔽,案情也越来越复杂,执法程序也日益规范化,这对我工商人能力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前“一说二吓三罚款”粗糙的行政执法手段将一去不返。

依据是法律;剑出有路,剑出有名。要有程序和招术;剑出有效,要达到预期的社会效果”亮剑精神是一种智慧的艺术,经检办案过程中应当学会剑“亮”何处,剑怎么“亮”做到断然出手,一击必中!工商人要把亮剑精神贯穿于不断的学习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执法艺术水平。只有精于剑道,才能使自己真正成为执法工作中的行家里手;只有精于剑道,才能在构建和谐工商的重任下游刃有余。

亮剑更要讲剑义。严格执法是职能和职责所在但法与义并非水火不容。构建和谐工商的工作中严格执法与人性化执法有机结合,构建和谐工商要亮剑。刚柔相济,入情入理,切实求得公正执法和执法效果的和谐。记得今年机构改革前,公平交易局还承担着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任,有一次和陈局长一起出去办过期食品的案件,当事人开设的商店内发现了几样过期食品,当事人说因为前几个月出去了不在家,最近才回家的所以没有及时查看店内食品有没有过期。经询问才知道当事人家的车子前2个月出了车祸撞死了一个中学生,赔偿了几十万,现在生活很困难。听到这里陈局长喊停了正在做现场笔录的说:小胡,不写了然后对当事人说:现在经营就要查看有无过期食品和做好索证索票工作,奶粉还要索检测报告,本来我要对你销售过期食品进行处罚的但听你情况,出于人性化执法我这次就不对你进行处罚了但下不为例。当事人激动地说“以后一定会认真查看的不会带你麻烦的谢谢!

唯有发扬亮剑精神,当前社会市场经济条件下。做到有剑胆、精剑道、讲剑义,才有工商人的作为,才有工商人的地位,才能不辱工商人的使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