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系统创优评价大会讲话

时间:2022-08-31 10:33:00

工商系统创优评价大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到工商所来很高兴。创先争优活动已经开展一段时间了按照市局及分局党委有关创先争优工作的安排部署。听取联系点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汇报,分局党委班子成员要到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进行点评。解联系点党支部党员队伍建设和日常工作开展的亮点和难点,指导联系点党支部结合实际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

根据分局党委安排。说是点评,下面我就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做一个简要点评。其实也是互相交流,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扎实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领导高度重视,工商所按照市局及分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周密安排部署,紧扣发展大局,突出实践特色,创新活动方式,全所创先争优活动开局良好、顺利推进、成效显著。觉得所创先争优活动做法和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坚持”上:

一是坚持制度管人。重新划分了段管员监管片区并根据食品安全监管的需要,精细管理上创先争优。所根据辖区实际情况。专门成立了市场监管组,将从政府借调的5名同志全部分配在市场组,强化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规定了每组每月要完成的目标任务(如每月办案数、受理新业户数、参加专项行动数)每个阶段的工作有具体时间表,力争达到评优树先有标杆、比学赶超有方向;例如在年检验照工作中,制定了各片区年检验照进度表,使各人工作情况一目了然,强化了干部职工的荣誉感,推进了工作进度;

二是坚持服务中心。设立了单位“创先争优”活动公示专栏,进位赶超中创先争优。首先。对外公示了人员配置以及支部、全体党员的公开承诺书,接受群众监督。其次,设立了巾帼文明岗”公示服务程序和服务承诺,主动走出去服务群众。人员少的情况下,业户较为集中的皮革皮具城设立了为期5天的便民服务点,每天抽调4名业务骨干现场为广大业户年检验照,现场办公的一周内恰逢寒流来袭,窗口的秦连英同志患上重感冒和肠胃炎,必须清淡饮食,为不影响工作该同志每天自带白粥上班,圆满完成了驻点服务任务。再次,迎亚运活动中,镇虽没有亚运比赛场馆,但皮具城是全国著名的皮具展销中心,所主动对皮具城三期按照涉亚场馆的要求予以整治规范,迎亚期间组织了2次大规模的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共检查经营主体800余户,收缴商标侵权手袋60多个,立案1宗。人少事多的情况下,所服从组织安排,抽调4名业务骨干支援广州亚运接待工作,所内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但此时我所左立强同志的父亲去世,该同志请假后订了返乡机票,但是深知所内工作任务繁重,直到机场该同志还在待命,询问所内情况表示可以随时退票返岗工作,正是有了这样一批爱岗敬业的党员干部,才能推动我所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是坚持创新载体。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凝心聚力中创先争优。所切实加强工商文化建设。坚持每月一个读书日、每季读一本好书、每半年组织一次交流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全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传达上级党委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举办业务知识和执法办案经验交流会。从2009年开始,所党支部从“贴近经营一线、贴近消费一线”入手,先后在各中心村委设立6个综合管理工作站,接受群众投诉20余宗、受理执照100余份、调解消费纠纷40余宗,通过工作站工作的开展,支部党员干部“亲民、爱民、富民”良好形象受到广大群众的赞许。

四是坚持分类指导。确保辖区内市场有良好的经营秩序,彰显特色中创先争优。为进一步强化创文工作。所坚持“三通”原则(政策上畅通、法律上变通、配合上沟通)改变以往执法人员像“保姆”一样长期驻场,亲自清洁市场卫生而收效不大的做法,连续召开了三次市场管理者工作会议。强化市场开办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调动市场管理者的积极性,改变以往市场就是工商一个单位事情的思想,工商部门的职责是监管而不是清洁工,因此将任务明确给市场后,组织人员实行不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先追究市场管理者的责任,对当事人坚决做到立即停业整顿的措施,用强硬手段切实保证工作任务的落实。与此同时,认真做好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已完成1135户有证照食品经营户台账规范管理的基础上,今年已完成户无照食品经营户摸查及台账规范管理工作,辖区食品安全监管地图正在制作中。

五是坚持关注民生。由所领导带队回访案件当事人和企业,回应群众期待中创先争优。首先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的后续工作。所里开展了5次公务督察。听取群众意见,对一些工作作风、办案程序等方面反映出的问题作了认真的纠正处理。其次努力健全完善全方位、成体系、促发展的长效机制。辖区范围内选择了5家企业开展一对一的企业联系服务活动。并积极吸纳这些企业担任个私协理事,选派业务精和具有工作经验的干部担任企业工商联络员,帮助联系企业解决一些实实在实际困难和问题。期间共接受企业求助6件,提供上门服务35件,提供延时服务8件,提供预约服务26件,真正架起了企业与工商部门之间的连心桥”多年来所在复杂的监管情况下做到监管服务“零投诉”执法办案“零复议”

不足的方面。尽管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也说一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也还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不光是所存在其他科所也同样存在主要表现在一是由于人员少,工作量大,尤其是去年是亚运年、今年是创文年以及打击商标侵权年,各项监督管理、服务工作非常忙,虽然我所采取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措施,工学矛盾还比较突出;二是由于学习内容多、时间相对短,很难学深学透,学习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上也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务必要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上面这是对所前段活动开展情况简单点评。也不一定很客观,当然这个点评也不一定很准确。仅仅是根据你汇报的情况和我平时了解的一些情况作这么一个点评。

创先争优活动对我党组织、共产党员来说实际上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希望所党支部好好地进行研究,后续工作当中。从三个方面来下功夫。

第一。中组部的李源潮部长在辽宁调研的时候就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按照总书记关于党组织争先进、党员干部作表率、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认识要再提高。前段时期。广泛的推广、普及先进典型经验,调动和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全面深入的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所以我要进一步的再动员、再发动,来提高认识。可以讲人民群众也好,社会也好,对我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不能把这个活动的开展当作一般的活动来对待,来看待,一定要上升到更高的层面来认识。

第二。促进社会和谐,目标要再明确。中央提出四句话“推动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这个目标,大家都能背出来,那么,就我所而言,目标应该就是四句话:一是组织要创先进。就是所党支部要通过组织创先进来使我党组织发挥坚强堡垒作用,党组织建设的各项制度不断的健全和完善。二是党员要争优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再学习,来提高我党员的政治和文化素养。通过党员的争优秀,使党员自觉地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各项制度,做遵纪守法的模范。三是地方要发展。镇的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要有一个大的发展,而且要科学发展。皮革皮具产业的发展我责无旁贷。但是怎么样怎么样去监管,如何去服务,需要我很好地去研究。四是让群众得实惠。作为基层工商所,要切实做好无照整治和打击商标侵权工作,更要做好食品安全监管,有效维护消费者权益,真真切切地为群众服务。

第三。要拓展到全民参与。要注意发挥好非党同志的作用,参与要再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仅仅是党组织和党员的事情。要组织他定期地对创先争优开展情况进行评议,对党员承诺的事项和完成的情况进行检查和评议,请他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相关的监督,只有把我承诺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才能激发我热情,激发我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