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座谈会讲话参考

时间:2022-07-23 03:54:00

工业企业座谈会讲话参考

各位企业家、同志们:

也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实力和竞争力的主要标志,产业发展迫切需要大企业引领。大产业发展是靠大企业来实现的企业的发展是产业发展的基础与引领。大企业是引领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主体。更是一个城市的形象和名片。日本丰田公司以全球最佳制造业者闻名于世,并且成为世界汽车产业的标兵,也提升了日本制造业的整体形象;青岛海尔集团创造了中国红色家电的奇迹,增强了青岛经济综合实力,也代表了当代中国制造业先进水平。句容只有培育出一批大企业,才干进一步提升我海内外的知名度,才干实现跨越发展、加速赶超的目标。培育大企业,就是要把市里已经出台的培植规模企业的系列政策落实到位,强化对工业企业的服务,落实好市领导和部门挂钩联系制度,协助企业协调解决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全力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大企业,就是要大力改善服务环境,落实涉企政策,清理涉企收费,加强中介机构管理,简化审批顺序,提高服务效率,营造大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培育大企业,就是要在各类要素的供给上优先保证大企业的需要,包括优先安排项目用地、优先建设配套设施、优先安排生产要素、优先争取省市科技创新扶持资金、优先享受各类优惠政策,把资源要素向大企业集中;培育大企业,就是要集中力量引进大项目,特别是要引进国资、外资、民资大项目,以新的大企业引领句容大发展。企业家也要树立雄心壮志,把做大做强企业作为自己始终不渝的事业与追求,以宽广的眼光审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时刻坚持清醒的头脑,善于抓住机遇,带领企业不时开辟新的发展天地,发明辉煌的业绩,

这里召开全市工业企业30强座谈会,今天。主要有三层含义,一是致谢意;二是听意见;三是谋发展。刚才,周副市长宣读了年度工业企业30强名单及实行领导、部门挂钩制度的通知》为30强工业企业进行了授牌。6位企业家也从各自实际动身,畅谈发展成绩,谋划美好未来,志存高远,决心很大,充溢了坚定的信心和必胜的豪情,同时也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听了大家的发言,深受鼓舞,也深受启发。

今年以来,应该说。全市广大企业家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面对利息上升的困难局面,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只争朝夕的冲天干劲,善谋发展之策、开拓发展之路、力求发展之效,有力地拉动了全市经济的增长,支撑了句容发展的大局,为我市实现“决胜小康、加速赶超”目标作出了重大贡献。可以说,实际行动,让我感受到句容企业家的优良素质,一种在困难面前不畏难、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一种在机遇面前不错过、乘势而上的发展意识,使我看到句容实现加速赶超、跨越腾飞的希望。这里,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对各位企业家多年来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和为句容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高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刚才,尹市长就扶优培强规模企业作了很好的讲话。下面,对各位企业家,再谈三点想法。

大产业是乡村的核心竞争力。大产业不只代表着城市的综合实力,句容跨越发展迫切需要大产业支撑。大产业引领城市发展。也是乡村文化的象征。美国微软,不只使信息产业获得了空前发展,也使美国的文化影响力得到极大增强,甚至在某种水平上引领了世界文化潮流。可以说,互联网改变了世界。瑞士的手表制造产业、印度班加罗尔的软件产业,不只为乡村发展提供了一种创造财富的机制,更重要的这些大产业的发生和成长,增强了乡村比较优势,塑造了乡村的核心竞争力,促使乡村经济发展更具效率和更富创造力。目前,句容的产业以劳动密集型、资源消耗型、贴牌加工型为主,产业层次不高、带动能力不够、竞争力不强,缺少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大产业,这也是句容综合实力不强的根本原因所在致力培育大产业已成为句容跨越腾飞最紧迫的任务。要认真研究句容产业发展的基础与现状,掌握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抓住产业发展中集聚与扩张的规律,以敢当第一、敢争唯一的气魄,大力培植产业集群,产业发展上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尽快形成聚集效应明显、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集群。企业家更要增强敏锐性,准确掌握产业发展的规律,熟悉产业最新的技术效果与产品,向产业终端和高端发展,争当产业的引领者,为句容大产业的形成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