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商务经济工作会讲话稿

时间:2022-06-16 04:39:00

工业和商务经济工作会讲话稿

同志们

全面安排2010年工业和商务经济工作,为认真贯彻省、市工业工作会议精神。县委、政府决定召开全县工业和商务经济工作会议。刚才,相关县级领导分别讲了很好的意见,相关部门和企业代表作了很好的发言,完全赞同,请大家认真领会、狠抓落实。

讲四点意见。下面。

一、坚定工业经济发展信心,准确掌握形势。

以非常之举破非常之难,1肯定效果坚定信心。2009年是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非常时期以非常之举。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工业经济坚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0.1%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6%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9%入库税金同比增长8.25%累计完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8.7%南威水泥和县水泥公司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相继投产,工业经济总量和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一。商贸流通稳步发展,家电下乡、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扎实推进。

国中商联等一大批知名企业相继来南考察投资项目;省委奇葆书记把我县作为“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工作联系点,2认清机遇坚定信心。中央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国工商联把我县作为县域经济试点县给予重点扶持。省委办公厅、省发改委、省路桥集团挂联;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支持革命老区跨越式发展》六点建议”提案,省政府专门出台《关于加快巴中革命老区发展的意见》国家和省将从政策和和制度层面支持巴中加快发展;市委实施大交通战略,六路”建设“三路”过境。无论是宏观政策,还是发展形势,对我县发展工业十分有利。务必认清机遇、珍惜机遇、拼抢机遇、用好用活机遇,努力把叠加的机遇转化为工业发展的动力。

作为全市工业发展的排头兵”应率先为全市工业发展作贡献。同时,3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工业对于扩大经济总量、提升经济质量、促进财政增收、扩大群众就业发挥着极其重要作用。市委鲜明提出“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县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5%工业企业创税占全县税收总收入的比重在70%左右。可以说,当前经济发展,关键在工业,成败也在工业。各地各部门务必牢固树立“无工不富”思想,紧紧抓住黄金机遇期,下最大的决心、花最大的力气,奋力推进我县工业经济加快发展。

二、推动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突出工作重点。

配套完善园区道路、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1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工业园区是优化工业布局、发展产业集群的重要载体。一要按照“功能分区、布局合理、资源集约、生态环保”思路。扎实推进东榆建材园、乐坝中小企业守业园、坪河非金属建材园建设。二要坚持“从政策上放活、从发展上扶持、从方向上引导”积极搭建企业发展平台,不时强化服务功能,吸引优势产业、优势企业向园区集中。三要按照“谁投资、谁受益”原则,探索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通过投资、联营、入股等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工业园区建设,助推园区发展壮大。

科学制定我县工业“十二五”规划,2强力推进项目建设。项目是工业的牛鼻子”一要围绕省上确定的7+3产业以及八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行动计划。力争我县更多工业项目挤进国家和省上的盘子。二要全力抓好海螺集团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水泥项目前期工作,力争该项目及早落地;切实抓好互利达公司高分子驱油主剂加工项目协调服务工作,确保项目尽快建成投产。三要坚持以资源招商、以政策招商、以环境招商、以企业招商,扎实做好对接全国工商联支持项目工作,确保胜利引进一批项目落户。

积极推进南矿集团、铁山公司、煤电公司、南威水泥等“顶天立地”大企业加快发展,3加快发展基础工业。发展基础工业对建立完整的工业经济体系至关重要。一要按照“抓大促小”思路。支持汶川腾龙矿业、安庆矿业等“铺天盖地”新企业做大做强,不时扩大工业经济总量。二要抓好煤电、乐坝水泥、南威水泥等企业的节能技术改造,加快矿业秀水河铁矿、铁山公司云南红河石膏矿建设,不时夯实基础产业。三要加快110KV输变电项目建设进程,积极争取220KV输变电线路项目,着力提高电力保证能力。

三、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全力拼抢机遇。

以金银花、翡翠米、核桃、茶叶等加工项目为重点,1勤练内功提升企业实力。自身实力是企业壮大主要动力。一要紧紧围绕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劳动效率、降低产品能耗等目标。切实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不时提高产品附加值。二要减少粗放经营模式,逐步淘汰和关闭污染重、能耗高、工艺落后、产品附加值低的生产线,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三要着力打造企业品牌,以良好的信誉和过硬的质量守住市场份额、拓展市场空间、增加企业效益。

必需借力发展,2巧借外力壮大企业规模。企业要快速发展。借势壮大。一要利用大交通带来的大开放格局,进一步突出企业在招商引资中的主体地位,积极引进一批资金雄厚、技术先进、管理科学的大企业大集团。二要充分借助宏观政策和重大发展机遇的东风”巩固提升企业激进产业,积极进军水泥、建材、商贸流通等潜力产业,促进企业多元发展。三要加强银企业合作,着力打造一批市场前景广、发展效益好的优势项目,积极争取银行信贷支持,推动企业加快发展。

主动对接市场需求,3强化管理增强企业活力。管理是企业的生命线”一要积极适应市场环境。不时优化组织结构、挖掘利息潜力、扩大利润空间,着力增强企业效益。二要正确处置平安与生产、平安与效益、平安与发展的关系,切实加强平安管理,坚决遏制重大特大事故的发生。三要利用我县职教平台,加快培育一批高素质的专业技术工人,积极引进一批优秀企业管理人才,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可靠地人才支撑。

四、夯实工业经济发展基础,加强服务指导。

协助协调解决具体困难。二要定期召开工业经济质量运行分析会,1加强组织领导。抓工业工作就是抓经济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抓经济的主要精力放到抓工业上。一要进一步完善县级领导联系企业制度。采取“一企一策”措施,协助企业提高应对竞争的能力。三要进一步完善工业工作的责任机制,强化工业发展目标管理。

切实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2切实优化环境。环境就是竞争力。要把改善发展环境作为形成后发优势、缩小地域差异的重要举措来抓。一要按照“多设路标、扫除路障”要求。积极为企业提供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服务。二要规范执法检查,减轻企业负担,严肃查处乱收费、乱罚款等行为。三要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社会治安管理,着力化解企业与职工、企业与群众的矛盾,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要给予企业特殊支持。各地各部门要积极采取措施解决企业面临的具体困难和突出问题。一要建立健全重点企业土地使用、原材料供应和水、电、气优先满足机制,3支持企业发展。特殊时期。保证企业发展需求。二要对符合国家鼓励类产业的企业,要全面兑现企业发展优惠政策。三要积极搭建企业融资平台,进一步规范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运行机制,协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题。

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同志们工业强则经济强。要进一步增强加快工业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奋力推进我县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为打好老区扶贫攻坚战和发展翻身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