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水配套建设工作大会发言

时间:2022-06-14 09:39:00

烟水配套建设工作大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这次工作会议,是我县迎接市级验收2011年度一期烟水配套工程建设工作进入倒计时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在总结前段工作的基础上,对照市级验收标准和市烟基办指出的不足,深入查找差距和问题,分析原因,采取措施,落实责任,以志在必得的精神,紧急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全体烟农积极行动起来,大干21天(3月12日至4月2日),突击整治薄弱环节,打一场质量整改的迎检攻坚战,确保我县烟水配套工程建设顺利通过市级验收,项目资金得以兑现。刚才,大家观看了和溪大坎现场,县烟基办主任张建国同志、烟叶生产部经理冉贤传同志、水利局局长冯再兴同志分别作了讲话,我完全赞同。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当机立断,亡羊补牢不为晚

烟水配套工程是烟草行业开展“工业反哺农业”的开篇之作,是我县农业基础设施的“一号”工程和政府“一把手”工程,此工程的实施可改变工程性、季节性缺水极为突出的困境,有利于提高烟粮生产以及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促进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此,顺利通过市级验收,确保一期工程资金及时得以兑现,事关改革发展大局,事关全县人民的生活质量和环境。自去年将该工程建设列入2011年拟办实事以来,成立了以县长任指挥长的工程建设指挥部,下设烟基办,抽专人脱产办公;各乡镇也成立了相应机构。明确了各乡镇为该项工程建设实施的主体,县直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对各乡镇和部门的年度考核。形成了“县总揽,乡负责,村落实,部门配合,群众投劳”的工作格局。

2011年4月1日,全市烟水配套工程建设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当时,我县烟水配套工程建设取得了“时间短、进度快、质量高、规模大”的可喜成绩,并得到了市政府、市烟基办的充分肯定。而目前我县的烟水配套工程建设工作是墙内开花,墙外红,别人曾经向我们学习,而今天我们向别人学习。市政府将于4月2日组织检查组到我县验收2011年度一期工程,屈指一算,离验收时间还有21天。同志们,当前的形势逼人,对市到我县验收烟水配套工程建设工作,我们不是胸有成竹,而是如座针毡。市验收文件明确指出“如果验收时间已到,工程质量整改不到位,资料不完善,不向市级提出验收,则视为验收不合格,其后果自负”。

我们来算一笔帐,如果我们利用有限的21天突击整改达标,则上级还将兑现验收资金1100万元,加上前期验收兑现资金总计2200万元,这对于我们财政极贫县来说可是天上掉下大陷饼呀。如果验收不过关,干部以工资担保作抵押贷的300万元启动资金将成为历史债务,而工程队投入的资金也会无力支付,干部投力、群众投劳就会一场空,各乡镇也会成为工程队要债的对象,全县也会新增至少1100万元的债务。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我们唯有迎难而上,事不宜迟,当机立断,在有限的时间里,动员广大干部、烟农打一场攻坚战,苦干21天争取资金1100万。

二、背水一战,掀起整改新高潮

2月8日,市烟基办到我县督查烟水配套工程建设情况后通报指出:全县烟水工程还存在布局不合理、规划不科学、技术跟不上、水量不平衡、管理不到位、资料不齐全、质量不高、效益不好、遗留问题多等不足。针对现状,我们立即组织相关人员于2月11日召开了质量整改会议,安排部署了2011年一期工程的质量整改工作。然而,过了一个月的时间,池子还是那口池子,质量仍是原来的模样,整改工作仍存在质量不高、整改不力、进度迟缓等问题,说明我们对整改工作缺乏认识、站位不高,各方面的措施没有做到位。为什么整改方案制定了,任务明确了,工作却没有干好?到底问题出在什么地方?我毫不客气地说,这里边虽然有一定的客观原因,但更重要的是有的同志对这次质量整改迎接市级验收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从而导致责任心不够,措施不力,工作进展缓慢。具体讲,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认识不到位,工作思路不清,严重缺乏忧患意识和紧迫感,眼看验收这把火都烧到眉毛了,有些乡镇还没有整改动静,有些人认识不到做好整改工作对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所以在整改工作中被动应付,敷衍塞责,缺乏工作动力和压力。整改不上心思,工作不积极推进。这种错误的思想认识,严重影响了工作进展。二是责任心不强。县烟水配套工程指挥部虽然把任务进行了分解,明确了工作组职责、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但是由于个别单位尤其是领导同志工作比较多、比较忙,故而造成没有真正认清、落实任务,致使工作悬空,无法落实;有的工作组和责任单位的领导同志没有拿出足够的精力和时间去抓质量整改,深入一线少,不能及时发现问题,采取相应措施认真解决;有些人缺乏荣辱观念,面对历史的重任,在关键时刻,讲条件,讲困难,甚至逃避、推卸责任,对自己的工作,视而不见,如同旁人。三是措施不力。面对整改迎接市级验收工作任务的紧迫和繁重,有些单位和个人不能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地想办法、定措施,抢时间、赶进度,而是把自己的任务束之高阁。有的在困难和问题面前,表现得无所适从,特别是有些单位遇到了困难,不是迎难而上,主动克服困难,而是搁置工作,给迎接市级验收工作造成被动。以上问题,影响了迎接市级验收工作的开展,使各项工作处于被动状态。

同志们,全国上下正兴起新农村建设热潮,各地均把烟水配套工程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一个有效载体,这是我们从未向上跑要争取来的项目,我们再不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是会后悔的,我们以后也没有实力向上争取任何项目了,上级只会把我们看成一群干事不力之人。虽然今天语气重了,可心是向着大家的,我们的烟农、干部以及的发展是经不起这样的折腾。

为此,我们务必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的形势,从讲政治的高度,从长远发展出发,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迎接市级验收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针对问题,采取措施,对症下药,全力以赴,背水一战。按照2月10日、2月11日、2月26日和今天的会议精神,结合本乡镇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见效快的整改措施和方案,发扬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坚持“质量第一、验收必须合格”的原则,严格按照市级验收要求,立即整改,打一场翻身仗,千方百计加快工程整改进度,尽快扭转被动局面,确保顺利达标。

三、攻点突面,确保验收顺利达标

当前烟水配套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只有谋奇智、出奇兵,在非常时期采取非常措施,方可异军突起,顺利通过市级验收。

一要加强领导,大员上前线。这里面有三项要求,第一,县烟水配套工程建设指挥部要实行例会制度,每周召开一次会议,听取各工作组汇报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工作组领导,要切实加强对迎接验收达标工作的领导、指导,充分发挥指挥协调作用,主动承担起领导责任,积极协调解决当前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为全县的迎接验收达标工作做出表率、当好旗手。第二,要实行县烟水配套工程指挥部领导和乡镇党政领导包路包片责任制,请每一位领导同志带领相关部门和单位,严格按照市级验收标准,高质量、严要求治理分包区域,确保一次达标。第三,县、乡各工作组要确保大员上前线,组长、副组长都要做到一线指挥,对分管工作一日一检查,一日一碰头,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需要强调的是,今天会议之后,各工作组要认真总结前段工作,按照本次会议要求,立即研究完善下步工作方案,以3月底为限,倒排工期,迅速开展工作。特别是公路沿线工程点所涉及的乡镇一定要按照县政府的要求和本次会议安排,切实加强领导,完善措施,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确保迎接验收达标工作落到实处,扭转当前被动局面。

二要落实责任,建立机制。实施责任制是完成各项迎接市级验收任务的根本保障。各级各部门必须按照分工,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总体目标完成。牵头单位要真正承担起责任,发挥应有作用,组织协调各责任单位,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认真履行职责,组织精干力量,全力投入,对照验收标准逐项排查解决问题,确保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对于各项工作都要进一步明确各自的责任区、责任点、责任人,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不留空档,不留死角,不留尾巴,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各责任单位要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牵头单位无法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早向各工作组汇报,各工作组每天要向烟水配套工程指挥部汇报一次工作进度,县烟基办每三天编发一次简报,通报工作进度。全县各乡镇和相关部门的主要领导,要按照烟水配套工程建设指挥部的要求,把迎接验收达标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临时性中心工作,发动本系统本单位干部群众,把主要精力放在迎接验收达标上,为实现迎接验收达标工作目标作出贡献。县将此工作纳入效能监察,对因组织领导不力、行动迟缓、作风拖拉、推诿扯皮、影响全县迎接验收达标工作大局的单位和个人,将予以严肃处理并曝光。

三要搞好配合,齐抓共管。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加强协调合作,相互支持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共同做好各项迎接验收达标工作。特别是县监察局、农办、水利局、烟办、烟叶生产部、实施项目乡镇,要通力合作,协同作战,敢于碰硬、敢拔“钉子”、敢啃硬骨头,想方设法消除影响工作正常开展的一切障碍,大力推动迎接验收达标工作顺利进行。各乡镇要督促烟农加强对已建成项目的后续管理,防止工程因管理不到位而出现破损、闲置;县、乡烟基办要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申报程序和验收标准,认真组织项目申报材料,完善好市级验收所需资料,统计数据必须真实、准确,保证内业资料与所建工程项目相符;烟水工程领导小组要认真组织对建设项目进行逐项、逐件自查、检查和验收。务必于3月底前完成一期工程及一期后续工程的整改,同时完成一期后续工程申请市级验收资料。县烟基办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加强与各级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并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分类指导工作。各级各部门都要从工作大局出发,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

四要加强督导,狠抓落实。县组成工程督查组对全县各工程点进行全面、细致、深入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责令相关单位整改;另从相关部门抽人组成县级验收工作组,对全县工程点进行彻底的验收,对不合格的池子立即整改;各工作领导小组都要加强对分管工作的检查督导。迎接验收达标工作督导工作小组要切实负起责任,实行不间断督查,及时掌握和通报每项重点工作进度,发现问题立即通知各工作组及相关部门和单位限期整改。这里,我宣布一条纪律,就是督导组和各工作组在督查过程中发现问题,交办给哪个承包单位的事项,如不能及时完成的,第一次给予承包单位书面通报;第二次检查发现该问题仍然没有解决,那么将承包单位列入黑名单,并在电视上曝光,永远不准在县参与类似工程承包。报社、电台等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设立红与黑专栏,表扬先进,批评督促落后,更好地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

同志们,我县烟水配套建设工程迎接验收达标工作已经到了决战的关头,我们要把迎接验收达标工作作为全县一项阶段性中心工作,强力推进。希望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烟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领导干部群众齐上阵,全力以赴迎验收”,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坚强意志,以志在必得的精神状态和干就干成的坚定信念,鼓足斗志,顽强拼搏,大干21天,确保顺利通过市级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