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企对接推进工作会发言稿

时间:2022-06-07 11:36:00

银企对接推进工作会发言稿

同志们:

这次全市银企对接推进大会,是在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全力以赴保增长、促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决策部署和省政府银企保合作推进大会精神,通过政府搭台,加快推进银企保合作,共同解决工业企业资金不足的瓶颈问题,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刚才,绍红主任通报了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俊义行长对金融单位支持工业经济提出了具体意见,部分金融单位和企业代表做了很好的发言,并签订了合作协议。下面,我代表市政府讲几点意见。

一、要正确认识当前我市经济发展形势

当前,我市经济保持了持续平稳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在全省九个市州靠前位次,大部分指标增幅再创历史新高。预计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8.4亿元,增长21%,创历史最高增幅;实现全口径财政收入46.5亿元,增长30.7%,是历史上增长最快的一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3.6%,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工业经济继续发挥强大的支撑作用,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607.5亿元,增长43.5%,增速列全省第二名,实现工业增加值196.3亿元,增长23%,增速列全省第二名,总量占全市GDP的42.8%,预计市及市以下规模企业实现工业利润22亿元,增长31.7%,较大程度地弥补了中省属企业因金融危机冲击,而给全市带来的影响。其中前三个季度,工业经济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增幅一直位居全省前茅。

经济实现较快增长的背后,凝聚着社会方方面面的辛勤努力,其中包括金融界的鼎力支持。全市金融单位积极配合市政府,主动找企业、找项目,开展银企对接,努力增加信贷支持力度。据统计,在前三个季度银根紧缩的情况下,2008年全市各家银行工业贷款累计发放32.9亿元,票据贴现101.1亿元,四季度增加授信规模6.32亿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也为企业应对金融危机补充了能量。

进入2009年,金融危机还在蔓延,对国内经济影响正在逐步加深,而且愈加明显,上至国家,下至各级地方政府,保增长已成为最核心、最重要的任务。市委、市政府抓住国家增加投资、扩大内需的机遇,迅速出击,争取到了30个项目列入国家千亿元投资计划,为承接今后几年的国家4万亿元投资,现已谋划了“八大板块”、“五大工程”和60个大项目、340个子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将给我市加快发展增添强大动力,也为银企保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2009年工业经济增长要达到20%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要达到40%以上,实现这样的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关系全局,特别是金融的支撑和保障十分重要。

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市的一些行业和企业出现了生产经营困难,流动资金紧张、销售收入下滑等一系列问题,特别是冶金及关联产业尤为突出。从调查掌握的情况看,今年全市工业企业流动资金缺口在30亿元左右,项目建设资金缺口在亿元左右。可见尽快破解资金问题是保增长、保稳定的关键,更是保证工业经济在年初开好局、上半年起好步的当务之急。市政府非常重视融资问题,忠诚市长在市人大六届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积极组织银企对接,一户一户地解决实际问题,保持企业生产稳定,又在市政府六届三次全体会议上进一步要求,要在春节前搞一次银企对接。希望各地、各部门和银行机构、担保机构一定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抢前抓早,加强相互间的协调和配合,努力解决好企业资金短缺问题,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发展目标,实现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创造良好条件。

二、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发挥好银行主渠道作用

金融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是区域经济合作的纽带,区域经济发展是金融业繁荣的基础,离开了工业企业这个经济发展的主体,金融业的繁荣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根之木”,金融部门支持工业企业,就是支持自己。特别在当前特殊时期,各家银行要把工业企业作为服务对象和生息资源,把满足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当成一项十分紧迫而重要的任务,摆在头等大事来抓,树立大企业有效益,中小企业同样有效益的经营理念,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转变经营机制,加强和改进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实现共存、共荣,共渡难关。

一要千方百计扩大信贷总量。要积极寻求上级行的支持,更好地为地方工业经济发展服好务。和南方发达地区比,整个吉林省的信用环境都比较差,银行不良贷款较高,属于信贷投放和信贷规模严控地区,市也不例外,这也是困挠我市信贷投放不足的重要原因。这方面请银行的同志多想想办法,多与上级行沟通,说明我们的实际情况,求得上级行的理解和支持,适当放宽行业政策准入标准,适当降低中小企业限制条件,适当放大对市行的业务授信等。同时要用足贷款规模。国家扩大需求实行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希望各家银行要抓住这一机遇,努力争取扩大授信规模,并要用足、用好,把信贷规模全部投放到支持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发展上来,最大限度地解决工业企业资金不足问题。

二要围绕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加大金融服务力度。打造冶金、医药、食品、能源四个百亿元级产业集群,推进“八大板块”、“五大工程”和60个大项目建设,以及启动实现提高技术装备水平,提高产品水平,提高节能减排水平,提高出口创汇能力,优化产品结构等“四高一优”技术改造工程,是市委、市政府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要打破常规,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确保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三要积极推进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创新。要抓住机遇,加快推出可循环使用贷款、封闭贷款、专利权质押贷款、贸易融资、股权融资和票据贴现等多层次的金融产品。创新贷款抵(质)押方式,利用应收货款质押、存货质押、专利权质押、保单质押、仓单质押、注册商标权质押等方式扩大贷款规模,满足各类企业的资金需求。

四要改进担保贷款的审查决策程序。努力降低工业企业资金贷款的门槛,适度增加企业信用贷款,简化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地提高审批效率,加强与担保机构的业务合作,共同建立担保贷款“绿色通道”。

三、多方联动,全力推进银企保合作

银企保合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是贯穿于全市经济工作的方方面面,需要大家通力合作和积极配合,共同推进。

一是要切实改善我市金融生态环境。要建立健全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建设,各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与配合,将企业和个人有关信用信息采集到征信系统中,逐步建立企业和个人信用档案,加强信用监管。这方面,市政府态度非常鲜明,坚决反对不讲诚信,严厉打击赖账不还、坑害银行的行为。对失信的企业要坚决打进“黑名单”,采取法律、经济、行政等综合惩戒措施,在项目申请、土地利用、税收优惠等方面予以限制。

二是加强担保体系建设。各级担保机构要积极主动地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在互信互利的基础上,本着平等、自愿、公平和诚实守信的原则,根据双方的风险控制能力,争取最大的担保放大倍数,逐步建立合理的风险分散机制。市中小企业担保中心要加快与东北再担保公司的合作,建立省市联保机制,提高担保能力。

三是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全市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要自强自立,苦练内功,创新机制,加强管理,节本增效,在稳定和开拓市场上下足功夫。如果这些方面做到位,以各家银行支持我市工业经济的积极态度和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取得贷款也就比较容易了。

四是金融单位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合作。利用好现有的银企保对接平台,加强与相关部门和企业的协调沟通,把那些有市场、有效益、确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和项目筛选出来,主动指导,完善要件,做好银企对接的基础工作。

四、建立起银企保合作的长效机制

抓住国家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时机,进一步推进银行业、担保业、企业的互利合作,建立有效的对话机制与合作平台,对我们应对挑战,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至关重要。市政府决定,今年要实行银企对接月调度例会制,对银企对接进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近期将以政府文件下发具体工作方案。市经委负责协调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抓好这项工作的组织落实,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做好调度和通报,及时发现和处理银企对接中遇到的问题,重大情况及时向市政府报告。各工管部门要主动向银行推荐企业,推荐项目。银监局、人民银行应积极引导和支持各家银行,加强与我市担保机构建立风险比例分担机制,加大对工业企业贷款的投放力度。各工业企业要珍惜这个机会,利用好这个平台,解决好自身问题,借助外力,加快发展。市政府希望银行业、担保业和企业,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在相互间建立起全面、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形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好局面。

同志们,政府搭台,银企保合作,是落实省市决策部署,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举措。现在是考验企业家、考验企业的关键时刻,也是考验金融部门的关键时刻,大家要携起手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鼓足干劲,真抓实干,化危机为契机,为经济振兴和快速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春节将至,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阖家幸福,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