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拆迁总结会讲话

时间:2022-05-30 06:08:00

高速公路拆迁总结会讲话

同志们

市委、市政府召开拆迁工作总结惩办大会,今天。主要是总结前期工作取得的重要经验和重大成果,惩处在拆迁服务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为支持服务随岳高速公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此,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对大家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下面,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确评价拆迁工作所取得的成果

省随岳中段建设指挥部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省委、省政府及省交通厅的重视下。随岳高速公路段建设前期工作于元月中旬正式展开,房屋及地上附着物拆迁从3月1日开始到3月20日结束,仅用20天时间就圆满完成。全市共拆迁房屋310户,面积69735m2迁坟690座,砍伐树木32520棵。随岳高速公路沿线各县市中,市拆迁房屋面积最多,档次最高,工作难度最大。这项工作中,有四个特点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一)全市上下思想高度统一。也是市有史以来在市投资最大的工程项目。为保证拆迁工作的顺利进行,市委、市政府在年初召开动员大会,对拆迁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同时,要求沿线乡镇要从公路建设对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拉动作用,从在随岳高速公路中段建设中所处的重要地位,从维护形象、维护声誉的高度来认识加快随岳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各项工作,以一流的服务,一流的环境,来回报省委、省政府以及省交通厅、省指挥部对的信任和厚望,竭力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从目前的情况看,市直各部门,沿线乡镇村组及群众的思想与市委、市政府是高度统一的这为公路建设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此基础上,市指挥部做到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及时解决有关矛盾和问题,为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领导力量和组织保障。各有关乡镇也做到党政一把手挂帅,专人负责,专班得力。各有关部门也按要求明确了分管领导,调配了专班工作人员,积极配合了工作的开展。像岳口镇委、镇政府面对工作任务重、督导难度大的实际,向挂点村组的同志下硬任务,凡是3月20日以前所挂点村完成拆迁任务的正常履行职责,20日以后不能完成拆迁任务,党委成员的职务由其他人顶替,一般机关干部的一律离岗驻村,直到任务完成为止。石河镇委书记杨宏琼同志坚持每天都到拆迁一线进行督导,确保只用10天时间完成全部拆迁任务。

(二)宣传工作广泛深入。得益于宣传发动工作做得扎实有效。深入细致的宣传工作使群众明晰了政策,消除了认识误区,统一了思想,发挥了积极性。市指挥部通过印制《致随岳高速公路段沿线人民群众的公开信》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和宣传车,对随岳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基本情况以及项目建设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进行了宣传。沿线各地通过办墙报、黑板报、编印宣传资料和工作简报、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标语横幅等多种形式,全面深入地宣传了国家、省、市有关高速公路建设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政策氛围,为征迁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种声势浩大的宣传下,沿线群众表示出了前所未有的支持热情。如黄潭镇新华村拆迁户王乐红,其房子于去年底刚刚建成并装修,但他带头第一个拆迁,还在春节时写了一幅春联,上联是连接南北建随岳高速公路”下联是沿线人民积极为国家分忧”横联是满意搬迁”影响下,新华村近20栋房子几天时间就全部拆迁完毕。

(三)工作周密细致。各乡镇与沿线各村负责人签订了工作责任状,村与各拆迁农户签订了拆迁工作责任书,明确了拆迁工作任务和要求,制定了奖惩措施,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地工作做到六个字”即工作安排体现“早”字,职责任务体现“明”字,政策宣传体现“熟”字,进村入户体现“勤”字,解决矛盾体现“快”字,顾问建议体现“准”字,工作纪律体现“严”字。二是方案科学。市指挥部制定并下发的市房屋及地上附着物的拆迁工作方案》对拆迁政策、奖励方法等作了细致的规定,解除了群众的疑惑,得到群众的认可,收到很好的效果。三是顺序规范。核实确认工作做到六到户”即弥补政策宣传到户、公开信发放到户、征迁数量公示到户、奖励政策宣传到户、拆迁责任书签订到户、首期弥补额明确到户)八上墙”即房屋类别上墙、面积上墙、成新系数上墙、粉刷状况上墙、地上附着物数量上墙,弥补金额上墙、结账方式上墙、奖励政策上墙)四是工作谋划超前。各级工作专班做到未雨绸缪,提前拿出下步工作的方案和措施,很多工作走在省指挥部工作布置的前面。四是效果显著。市的有些工作发明了高速公路建设的新纪录,改写了工程建设历史,拆迁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得到省交通厅及省指挥部的高度肯定,工作经验在各县市进行推广。比如全市境内40多公里的调查放线工作,仅用7天时间全面完成,并实现单日放线6.8公里的成果;沿线近700座坟墓一天内迁移完毕;310户房屋的拆迁仅用20天时间完成等。这说明了经得住考验的有能力发明奇迹,有实力争创一流的工作实绩。

(四)纪律严明。各地各部门依照市指挥部的统一领导、统一协调、统一指挥,做到步伐一致,保证了政令疏通,工作做得主动、热情、周到地税、电力、海事等部门克服重重困难,为拆迁工作作了很大的有贡献。相关职能部门能做到特办,为省指挥部工作提供了很多便当。同时,拆迁弥补政策也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对房屋的拆迁政策做到公开张榜,分类科学,体现差别,整个弥补政策的执行得到农户的理解与支持。弥补金发放方面,实行弥补资金直达到户,深得群众的信任。

也要充分地认识到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工作不平衡。个别地方工作专班精力不够集中,同时。对布置的工作任务不能保质保量完成。二是少数部门和单位服务意识不强,重利益,轻服务。三是工作方式方法上还缺乏严谨细致,简单粗糙,有些问题处置还不到位。

二、关于当前工作布置

4月底招投标工作已经开始,省随岳高速公路中段建设指挥部已于3月30日正式进驻。5月底开标确定施工单位,6月份施工队正式进场,时间非常紧迫,这就要求我必需在5月底以前完成土地征用、三杆”迁移、土场落实等工作,并要下大力营造良好的工程建设环境迎接工程开工。

(一)关于征地工作。随岳高速公路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涉及到千家万户老百姓的利益,牵一发而动全身,与房屋拆迁相比,量更大,面更广,难度更大,影响更深远。这项工作必需做深、做细、做好。今天会上,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随岳高速公路征地弥补兑现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了弥补规范、弥补资金分配使用方法,大家回去后要迅速分步按顺序开展征地工作。要强调三点:一是时间要求。5月12日至15日,大力宣传弥补政策。会议以后,沿线各地要迅速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广泛的发动宣传,要把土地征用弥补政策宣传进来,让老百姓了解政策,解补偿标准,解分配使用方案;5月16日至5月20日,土地权属、面积上墙公示,确认到户;5月21日至5月24日,制定土地调整方案,弥补金分配使用方案,公榜、报批方案;5月25至5月30日,验收交地、拨付资金。二是工作顺序。依照政策宣传→公示→农户确认→制定土地调整方案、弥补金分配使用方案、上报方案→审批方案→验收交地→银行开设专户→拨付弥补金→农户凭身份证领取弥补金的顺序进行,一个环节都不能少,不能走样。三是验收规范。要做到四净”即小麦、油菜等作物割净、搬净,菜地青苗移净、铲净。

还要重点重申一下征地弥补费兑现使用问题。这直接关系到被征地者的切身利益,这里。也是征地工作能否顺利进行、工程建设能否具有良好外部环境的关键。年初的征迁动员大会上,市纪委、监督局下发了关于严明纪律加强随岳高速公路征地弥补费使用管理的通知》通知在方案审批、发放规范、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作了纪律要求,对不按规定制定方案,不按顺序进行操作、审批的对变卦发放规范,违返发放使用比例、用途、对象和范围的截留“三费”或用“三费”抵扣其它款项的将追究当事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对贪污、侵占、挪用“三费”要按党纪政纪追究责任,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冒犯刑律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置。要特别强调的按“占一补一”原则,各地在制定土地调配方案和弥补金分配方案时,要切实落实好新宅基地的土地弥补问题,要将公路切角而拆迁的户主所占新宅基地的土地弥补面积调剂到位。

(二)关于“三杆”迁移工作。从实物调查工作开始。各单位要迅速将迁移方案上报省、市指挥部审核,条件幼稚的要立即申请拨付弥补资金,5月底以前迁移完毕。关于“三杆”迁移弥补规范,要严格执行鄂政办函〔2010〕85号文件精神,施工中出现的特殊情况要实事求是测算资料和劳务费用。要认真抓好“三杆”迁移中的平安工作。一是要强化安全宣传。各权属单位要对施工人员进行平安教育培训,增强平安意识。二是落实责任。市指挥部要与各权属单位签订平安迁移责任状,各权属单位必需采取平安防范措施。各权属单位也要与施工方签订责任书,界定好各自平安职责。同时,要制定详尽的工作预案,上足人力,备足器材,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迁移,尽可能减少迁移对老百姓生产、生活的影响。

(三)关于临时用地(土场)问题。省指挥部要求各乡镇要按每公里20万方土方量在本区域内落实好土场。拿出选址方案,于5月15日前报市指挥部,由市指挥部汇总上报省指挥部现场踏勘落实。

目前我市建设工地治安环境不容乐观,四)关于营造良好施工环境问题。说实话。石霸、沙霸、建筑霸等强买强卖的黑恶势力还十分猖獗,有些不法分子对随岳高速公路建设觊觎已久,如果不采取强有力的打击措施把这股苗头压下去,将对6月份工程开工留下隐患。年初,市政府下发了关于优化随岳高速公路段建设环境的通知》现在起,要将公告进行广泛张贴、宣传,形成声势。政法部门要拿出打击阻挠、干扰、破坏高速公路建设行为的工作方案,要发现一起,严厉打击一起,决不手软。要通过我各方面的工作,确保境内无“三扰”一是无重大的纠纷干扰;二是无群体性上访干扰;三是无强买强卖干扰。今后,所有资料供应商只能与市指挥部联系,市指挥部有责任向施工方推荐,但供应商必需具备两个条件,一要有相关部门核发的资质证照;二要有生产基地和相当的生产规模。上次征迁动员大会我也讲过,各职能部门到省指挥部或进入施工现场依法行使各自职能,必需先与市指挥部联系,由市指挥部协调落实,违者,由纪委监察部门予以严肃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