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占地与违规建设清查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5-30 09:23:00

非法占地与违规建设清查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经县政府研究,就是针对当前城乡特别是县城及周边地区存在违法乱占乱建问题。今天专门召开这次集中整治非法占地和违规建设工作动员大会,主要任务,就是安排布置这次专项治理活动,进一步规范土地和建设秩序,为改善招商引资环境、提升城镇水平、确保重点项目推进、加快经济发展提供保证。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下大决心整治非法占地和违规建设问题

县域经济管理水平、部门执法能力和城区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一个地方的土地、建设市场秩序。也是影响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对非法占地和违规建设,多次开展集中整治行动,虽然取得了一定效果,但由于缺乏长效机制,加上一些群众法制意识不强,以及局部人受利益驱动等原因,一段时间来,非法占地和违规建设现象又重新抬头,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农村土地私买私卖、城区私搭乱建、违法占地、违规建设等现象比较突出,尤其在城区周边、主干公路两侧最为严重。最近,县国土部门对城区周边进行了一下摸底,初步排查出10起违规建房案件,县委、县政府态度明确,必需限期撤除,否则,将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进行处置。非法占地和违规建设不只城镇有,其他各乡镇也都存在非法占地和违规建设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一是这些现象的存在已经严重影响了城整体形象。这些乱占乱建行为和土地及城建法规格格不入,和土地规划城建规划格格不入,和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格格不入,自己给自己抹黑。二是制约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县政府确定今年为“园区建设年、招商突破年、城建推进年”乱搭乱建行为已成为这三项重点工作的绊脚石。有的乱占乱建影响了园区建设进度,有的乱占乱建影响了城建工程进展,有的乱占乱建影响了项目落地,如果长此下去,招商如何突破?城建如何推进?三是这些违法现象的存在影响了干群关系和群众关系,给政府公信力带来了负面影响。这些现象在农村尤为突出,有了占地建设行为不是去找土地城建部门,而是去找你村的支书,一个村的支书有什么权利批地,有什么权利批准建设,这些现象不但助长了不良风气,而且造成了社会的不公平、和睦谐。

制止和查处这些违法行为,如果我不及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继续听任非法占地、违规建设现象的蔓延,就难以向城的未来发展负责,难以向城人民交代。开展这项工作于法有据,于情有理,于民有益,势在必行。对此,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要本着对城经济发展负责、对城人民负责、对城历史负责的态度,与县委、县政府坚持高度的一致,用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对非法占地和违规建设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二、抓住关键,加大力度。确保集中清理整治非法占地和违规建设工作强势推进

难度大、政策性强。各乡镇、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和决心,清理整治非法占地和违规建设工作。依法行政,强力推进,确保把非法占地和违规建设问题完全解决。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都要立即行动,一要摸清底数。会后。把本单位、本辖区范围内用地建设及非法违规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特别是已经列入工业区规划和一些重点工程范围内的违法占地违规建设行为。登记造册,实事求是地上报。严禁出现瞒报、错报、漏报现象。否则,一经查实,将严肃追究其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县政府已下发通告,对非法占地、违规建设如何处置,做出了十分明确的规定。从现在开始,严禁一切私搭乱建、私买私卖行为。对以前的乱占滥建行为分类处置。能主动申报、主动撤除的可以依法从轻处置;对拒绝配合、阻碍执法的坚决依法撤除,加重处分;对违法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县委、县政府要的就是结果,要的就是效果。

必需严格执法,二要严格执法。查处违规建设。以强有力的执法手段保证查处、拆违工作顺利进行。参与这次行动的所有工作人员,执法中都要做到四个坚决”任何违反城乡规划的违规建筑,凡属于撤除范围之内的必需坚决依法撤除,决不允许姑息迁就;对拆违的当事人,不管涉及到哪个部门,不管当事人有什么“背景”有什么特殊原因,都要坚决依法办事,必需以公平公正的执法行为来取信于民;对极少数的钉子户”难缠户”教育引导无效的情况下,必需履行必要的法律顺序,坚决强行撤除;对拆违工作,不论遇到多大的阻力、多大的困难,都要坚决依法一抓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决不允许半途而废。为确保这次集中整治的效果,纪检、住建、国土、公安、法院、工商等部门,要集中力量查处一批典型案件,狠狠打击不法分子。要准确把握“既处理事,又处理人;打击少数人,教育多数人”原则,注重严厉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参与土地私买私卖、房屋私搭乱建的违法行为。县纪委要根据有关线索,对利用职务之便为违法行为提供便当的乡村干部,以及与违法者共同谋取私利的执法人员,重点予以查处,并追究有关失职渎职、玩忽职守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责任。

打击的少数人的不法利益,三要鼓励群众自拆。查处违规建设。维护的绝大多数人的公共利益,必将赢得绝大多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要深入开展群众工作,把道理讲在前,把关心摆在前,把保证措施做在前,把矛盾化解在前,既要讲原则,又要讲感情,既要服之以法,又要晓之以理,做到执法无情、拆违无情、操作有情,让违规建设户能主动配合,消除对立情绪,减少正面抵触,最大限度地减少执法的难度和阻力,尽可能地把强拆控制到最小范围,最大限度地减少他经济损失,鼓励群众自觉撤除违规建设。这次集中清理活动中,对于历史遗留的非法占地和违规建设,凡在一周内主动如实申报的对照有关规定,可从轻处理;对一周内拒不申报、拒不纠正、顶风强建或扰乱执法、暴力抗法的经查实后依法从重处置。

涉及面广,四要重点突破。整治非法占地、违规建设工作。工作量大,必需全面展开,重点整治。只有突出重点,才干带动全局,迅速取得突破,确保整治效果。首先,要突破四个重点:对那些占用基本农田的违规建设要重点突破;对那些置政府三令五申于不顾、突击建设的以及严重影响重点工程施工的违法建筑要重点突破;对那些分布在主次干道两侧影响市容村貌,老百姓反映强烈的违规建设要重点突破;对那些挤占公用设施,影响通讯、供电、供水平安的违规建设要重点突破。通过重点突破,形成声势,扩大影响,震慑违法者,教育广大群众。与此同时,要采取“两先两后”方法强力推进。即在撤除的区域上,先拆主干道路、县城进出口、重点工程项目区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违规建设,后拆其它违规建设;撤除对象上,要先拆新建的后拆历史遗留下来的从而迅速形成快速突破、整体推进的工作态势。

要力求做到干净完全,五要保证效果。这次集中整治。绝不能再拖拖拉拉,使一项工作反复抓反复得不到解决,白白耗费时间,耗费人力、物力。要通过这次集中整治,全面遏制私搭乱建蔓延的势头,最终达到根治私买私卖、私占地乱建设的目的特别是要通过这次整治,教育广大村民群众切实认识到这不紧紧是简单的建房问题,而且是违法甚至是犯罪的问题。今后,要坚持“一经发现,立即治理”原则,对非法占地和违规建设及时反应,马上解决,确保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坚决做到谁是一把手谁负责,谁批准的谁负责”确保形成清理整治非法占地和违规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严明纪律,强化责任。确保集中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任务艰巨,这次清理整治非法占地和违规建设工作。责任重大,对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工作能力、工作水平、工作作风的一次重要考验。全县上下要层层落实责任,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集中精力,同心协力打好这场攻坚战,体现党委、政府的信心和决心,维护国家法规的严肃性,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要精心组织,首先。周密安排。这场清理整治工作中,领导干部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尤其是各单位主要领导,一定要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深刻认识到操作过程中的困难水平,深刻认识到每向前推进一步,都可能遇到很大的阻力,要下大决心,攻坚克难。实施过程中,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具体指导,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建立明确的责任制,采取强有力的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级领导要亲临一线,面对面指挥,面对面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要层层落实责任,把每项工作明确到人,责任到人,把每一项工作做细做实。调查摸底阶段,既要理清全面的情况,又要掌握每个非法占地和违规建设户的具体情况,从而能够在具体实施中采取不同的措施和方式加以处置;撤除阶段,要突出重点,对非法占地和违规建设典型户、顶风抢建者,要采取果断措施,组织力量,强制撤除,起到震慑作用,以实际行动标明党委、政府的决心和态度,让人民群众看到希望。

要干部带头,第二。严肃纪律。尤其需要强调的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基层村的党员干部要在这次清理整治非法占地和违规建设工作中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形成良好的氛围和导向。一方面,要严于律己,凡涉及到党员干部个人、家庭及亲戚的非法占地和违规建设行为,必需带头清理,带头撤除,给非法占地和违规建设户做出榜样;另一方面,要积极投入清理整治非法占地和违规建设工作。这项工作是一项维护国家法律政策,维护群众整体利益、关系全局的重要工作。各级领导、全体干部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敢于负责,敢于碰硬,徇私办事,徇私执法。凡是党员干部、国家公务人员有非法占地和违规建设行为的不论面积多少,只要自行撤除,可以不作为问题进行追究;如不认真配合、有抵触行为者,要严肃处理,直至进行党纪、政纪奖励;执行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要严格依规依法、按政策办事,坚决杜绝“拆小不拆大、拆民不拆官、拆软不拆硬、拆明不拆暗”现象。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机关干部在拆违中要做到三带头三不准”即:带头支持清理整治工作,不准说、不准做有利于工作的话和事;带头做好亲友的工作,不准为违法建设户说情、打招呼;带头撤除个人的违法建筑,不准拖整个工作的后腿。对顶风搞非法占地和违规建设或庇护纵容非法占地和违规建设的行为,要严肃追究,严格依照党纪政纪和法律规定处置;对清理整治工作不力、进度滞后、严重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的单位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要说明原因,并追究其相关责任。

要协调配合,第三。形成合力。这次清理整治活动以各乡镇为主,县直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大力支持。各责任部门要树立全局观念,主动介入,主动靠前,加强协调配合,真正从全局和整体利益动身,做到谁主管、谁负责”县清理整治非法占地和违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确保清理整治工作有序、有效推进。县直各部门要围绕清理整治非法占地和违规建设工作,各司其职,为这次清理整治发明良好环境、提供强有力保证;政法部门要做清理整治行动的坚强后盾,对阻碍执行强制撤除、干扰执法、暴力抗法、打击报恩工作人员的不法行为,要及时、果断、有效地依法处置,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为清理整治工作发明良好的法治环境;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检查监督力度,及时查处清理整治过程中的违法违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