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高速公路拆迁会议的发言

时间:2022-05-27 02:47:00

领导在高速公路拆迁会议的发言

今天,地区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决定在召开厦蓉高速公路织金至段建设动员大会暨征地拆迁工作培训会议,标志着厦蓉高速公路段即将开工建设,这是86万群众盼望已久的大事。这次会议,目的是动员全县上下立即行动起来,以积极进取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服从、服务和参与高速公路建设,努力把交通事业推上一个新的台阶。地区政协工委副主任、地区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周指挥长一行亲临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地区四大班子领导高度重视高速公路建设,未雨绸缪,超前谋划,超前部署,充分体现了地区四大班子领导对的关心和支持。县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将认真按照地委、行署提出的“目标争第一,工作创一流”的要求为厦蓉高速公路的建设做好服务。

刚才,地区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周指挥长作了动员讲话,给我们鼓劲,给我们指明工作方向,地区高速办蒋主任作了工作安排,讲得很具体。对两位领导的讲话,大家要深刻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贯彻落实好两位领导的讲话,做好厦蓉高速公路段建设有关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高速公路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任何一个地方的发展都离不开交通。交通的兴衰,决定经济的兴衰。搞好高速公路建设,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面对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大交通的意识,以大交通带动大流通,以大交通促进大发展。

(一)高速公路建设是我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的首要任务。近年来,我们抢抓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的历史机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基本实现了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但由于我县没有高速公路过境,路网通达、通畅能力十分有限,很多矿产资源和绿色农副产品资源外销难,农民增收渠道少;同时,由于生产生活用品运输成本较高,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要致富,先修路”。这是多年来人们的普遍共识。现在,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交通建设速度决定着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没有交通建设的跨越发展,就没有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因此,必须把高速公路建设作为推进跨越发展的首要任务,狠抓落实。

(二)高速公路建设是改善我县发展环境的需要。西部大开发以来,虽然我县的交通条件得到很大的改善,但是现有的这种交通状况,还远不能适应我县新一轮发展的需要。我们抓高速公路建设,就是要打破交通滞后瓶颈,抓发展环境的改善。高速公路的建设不仅仅是空间距离发生改变,带来的信息流更是让广大群众观念发生改变,使高速公路所承载的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向广大农村辐射,乡镇小区域的经济生活也能融入现代经济大循环。同时,高速公路建设可以满足人们“出行便捷”的需求,又可以为人们的“住”提供更多的选择(厦蓉高速建成后,从县城到贵阳总里程约150余公里,耗时约1个半小时左右)。

(三)高速公路建设是我县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和实现农业产业化新突破的有力保障。高速公路建成后,我县境内规模企业可以利用快速通道,降低生产成本,拓宽外销市场,企业可进一步做大做强。同时,我县工业园区建设可充分利用现代交通体系,加大引资力度,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利用现代交通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大大缩短与中西部发达地区中心城市农产品贸易的时限,有力地促进我县农副产品的销售和流通,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有力保障。

总之,即将建设的高速公路,是我县在新一轮发展中奋勇争先的希望之路,是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之路。各有关乡镇、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都要从我县实现跨越发展的高度,来认识高速公路建设的重要性,不断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支持和参与高速公路建设。

二、任务明确,定位准确,努力提高业务工作水平

在高速公路建设中,地方政府主要工作任务是负责征地拆迁和搞好协调服务,大家要明确自己的工作任务,正确认识征地拆迁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深刻认识我们所做工作的重要性。征地拆迁是工程建设的前提保障和关键环节,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而做好征地拆迁工作,关键在于涉建乡镇党委、政府和村支两委,尤其是书记、乡镇长和村支书、主任,其工作成效直接体现在打造高速公路建设服务环境和提升服务质量上。为此,全县上下必须深刻认识高速公路建设是我们自己的事业,我们最大的利益就是全体人民的利益。如果个人利益、小团体利益和整个人民的利益发生矛盾时,必须要把全体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能因为个人和小团体利益影响工程进度。今天召集大家开会,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业务培训,希望大家认真听讲,做好记录,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努力提高自己参与高速公路建设的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县交通运输局和高速办要多向地区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和高速办汇报工作,积极主动学习其他兄弟县市先进经验,确保高速公路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积极为厦蓉高速公路建设创造一流的服务环境

厦蓉高速公路段的建设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件大事,能否提供良好的建设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不仅直接影响到高速公路建设的进度,而且事关的对外形象。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各涉建部门在工作中要形成强有力的配合机制,同心协力,发动广大群众共同为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涉建乡镇要在近期抓紧组建工程指挥部,及早筹备和安排各项工作,争取工作的主动。同时,要进一步明确驻片、驻村干部的责任,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达到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网络、报纸、标语、电视等传媒手段,通过开辟新闻专栏、专访、专题等多种形式,采取召开动员会,进村入户等各种措施,大张旗鼓进行宣传,扩大宣传范围,增强宣传实效,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大力宣传高速公路建设对一个地方发展的重要性,宣传高速公路线路走向,工期安排和工程建设的意义,让广大群众看到希望,受到鼓舞,努力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高速公路建设的良好氛围。把征地拆迁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张贴到村组,补偿标准和政策依据张贴到户,把政策完完全全地交给群众,让群众理解征地拆迁政策,尽最大努力争取沿线群众对项目的理解和支持,为项目开工建设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沿线乡镇要派群众基础比较好、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进村入户,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引导群众以党和国家利益为重,正确对待和处理好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以主人翁的姿态,支持高速公路建设,努力为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县委县政府将把高速公路建设列入对沿线乡镇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有关乡镇也要把此项工作作为驻片、驻村干部、村干部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考核机制,进一步落实责任。沿线乡镇要落实领导包片包村制度,及时帮助解决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实绩考核办对涉建部门和涉建乡镇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对不能完成任务的,要进行责任追究。

同志们,高速公路建设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希望大家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迅速行动起来,高质量、高速度、高标准做好有关工作,为厦蓉高速公路段建设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为实现经济社会新跨越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