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完善文明建设工作讲话

时间:2022-02-21 09:20:00

社区完善文明建设工作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在区委班子换届调整之后召开的第一次文明委全体会议,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构建和谐*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本荣同志宣读了关于调整区文明委成员的意见,张红同志对去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作了简要说明。大家围绕今年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进行了认真讨论,讲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区文明办要根据讨论情况,抓紧修改相关文件,尽快下发。对已经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积极组织、狠抓落实,区文明委各成员单位要带好头,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推进和谐*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全区上下不懈追求和奋斗的目标。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各方面工作发生了很大变化,有力地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新一轮评选的关键之年,中央和市委讲了新的要求。

关键之年,要有关键举措。今年,我们要瞄准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的目标,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扎实推进和谐文化建设;以和谐创建、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和谐*建设;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要内容,扎实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提高城区文明程度,力争早日跨入全国文明城区的行列。我主要讲四点意见:

一、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构建和谐*的目标,就要在建设先进文化、和谐文化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思想引导的水平

社会和谐是我们党不懈奋斗的目标,建设和谐社会,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概括讲有两大方面,一是先进文化,一是和谐文化。所谓先进文化,是一切有利于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所谓和谐文化,就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整合和引领社会生活中出现的各种文化,使之成为一种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和谐文化。和谐文化最核心的内容,是弘扬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大力倡导和坚持互助、合作、团结、稳定、有序的社会准则。先进文化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前进方向,是核心,是主导;而和谐文化则是建设先进文化的必要条件,是适应我国社会阶层变化和精神文化需求多样化的实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社会思潮,同时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思想共识。

当前我们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有四个显著特征:一是经济体制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二是社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动;三是利益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四是思想观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人们的思想空前活跃,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日趋明显。这既增强了发展的活力,也必然带来种种矛盾和问题。面对这种空前的社会变革,面对思想领域的多元化趋势,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大力发展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进一步提高思想引导的水平。

今年要在全区深入进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坚持科学发展、共创和谐社会”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着力解决一些同志存在的理想信念淡化、人生追求和价值取向偏移、精神状态不够振奋等问题,使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打牢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

二、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构建和谐*的目标,就要在文明创建、和谐创建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群众性创建活动的水平

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广大干部群众进行自我教育的有效形式,是把和谐社会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基层社区、基层单位的重要载体。文明创建活动,是我们坚持多年的传统特色活动,还要继续抓好,还要有新的发展。开展和谐创建活动,也是今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新的重要课题。今年,我们要在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的同时,着力在研究探索和广泛开展和谐创建活动上下功夫。一要围绕“坚持科学发展、共创和谐*”这一主题,在全区广泛深入开展和谐社区、和谐家庭、和谐单位、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实施和谐创建“百千万”工程,力争年内创建百个和谐社区,千个和谐楼门、万个和谐家庭。二要把和谐创建活动同深化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大力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培育和谐精神融入到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的各个方面,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三要把和谐创建活动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紧紧抓住迎奥运这一有利时机,广泛开展文明风尚、文明礼仪宣传普及活动,着力解决道德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促进居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的进一步提高。四要把和谐创建活动同关注民生、改善民生、解决人们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消除困难群众的后顾之忧。同时,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注重促进人的心理和谐,引导人们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荣誉,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使崇尚和谐、促进和谐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

三、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构建和谐*的目标,就要在突出特色、弘扬先进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典型引路的水平

实践证明,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好,还是某一方面的工作也好,要保持常盛不衰、持续发展,就必须有自己的特色,有自己的典型。没有特色,没有典型,就形不成优势,就缺乏影响力和持久力。俗话说,典型典型,反映工作水平;特色特色,体现工作活力。这几年,我区的精神文明建设之所以取得显著成效,关键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抓特色,抓典型,抓亮点,总结推广了许多有价值、有指导意义的特色活动和典型经验,全区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双学”活动、全民读书活动、文明小区“五个一”创建活动等成为全市有影响的特色品牌。同时,总结宣扬了一大批精神文明建设的先进典型,其中李秀清、康海龙等重大典型在全市、全国产生广泛影响。今年还要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典型引路的水平。一是在文明小区“五个一”建设方面,今年要打造新的亮点,培育新的精品,并进一步向创建特色小区方向发展。二是要加大文明和谐社区创建力度,在水上公园街整街建制创建和谐文明社区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创建范围,今年,要推进体育中心街、*街整街建制文明和谐社区的工作,总结推广新的创建经验。三是要适应形势发展需要,进一步深化“双学”活动、读书活动、“和谐*”艺术节活动、“三创”等传统特色活动,不断丰富形式和内容,使其更具有时代性和典型性。四是要继续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培养和宣扬,今年全区力争再推出一到两个有重大影响的先进典型,更好地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区各系统、各单位都要结合自身特点,在抓工作特色、选树先进典型上下功夫,不断推出新的工作亮点,创造新的工作经验,涌现新的各类典型。通过先进典型的行为示范、精神激励和思想引导作用,进一步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促进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

四、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构建和谐*的目标,就要在共同建设、共同享有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共创共建的水平

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讲了“要把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贯穿于和谐社会建设的全过程,真正做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的重要战略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指明了构建和谐社会的动力和目的,明确了和谐社会建设的主体和途径,阐明了共建和共享的辩证关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指导方针,也为我们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在和谐社会建设、也包括在精神文明建设上要实现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目标,首先,要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投身和谐社会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谐社会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源于群众、根基在群众、主体是群众、目的也是为了群众。作为一种社会发展成果,文明和谐的社会不会自然形成,只有少数人奋斗无法建成,必须依靠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因此,要广泛发动全区人民积极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积极投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形成一种人人负责、人人出力、人人做贡献的浓厚社会氛围。其次,要加大对社会各项事业特别是社区建设的投入,着力办好今年区委、区政府确定的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十件实事,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使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第三,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共创共建的领导,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同创建全国卫生城区、园林城区、环保城区紧密结合起来,在全区进一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文明委指导协调,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长效机制,在共创共建中不断推进和谐*建设,把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的要求落到实处。

同志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已经进入关键时期,任务非常艰巨。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导向,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和扎实务实的工作,努力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